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堅守擔當 迎難而進——吉林省德惠市肉雞深加工企業復工復産走筆
2020-06-15 09:20:2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堅守擔當 迎難而進——德惠市肉雞深加工企業復工復産走筆

堅守擔當 迎難而進——吉林省德惠市肉雞深加工企業復工復産走筆

市民在德大公司直營店選購肉雞産品

堅守擔當 迎難而進——吉林省德惠市肉雞深加工企業復工復産走筆

來自西北的客商正在考察德大肉雞加工産品

  初夏的春城,生機盎然。

  素有“中國綠色食品名城”之稱的德惠市,肉雞深加工産業早已聞名全國。就在不久前,德惠市內的兩家企業剛剛和來自西北的凍品批發企業達成了年銷千噸的銷售意向,首次把産品成功打入西寧。

  疫情之下,德惠肉雞深加工産業在政府的引導和社會的支持下,迎難而進、逆勢上揚,開創了養殖業戶穩中有利、農民工就業居家便捷、社會發展更有氛圍的良好局面。

  戰“疫”必勝産業旺,一“雞”雄起逆勢揚。德惠市的肉雞加工企業裏,生産線有效運轉,廠區內機聲隆隆,工人們精神飽滿,專用運輸冷藏車排隊裝貨,一片繁忙景象……

  後方的“逆行者”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2020年的春節變得很不尋常。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抗擊疫情的戰役中,一股股力量投入進來,吉林德翔集團就是其中之一。作為一家飼料加工、養殖、屠宰全産業白羽肉雞加工企業,在做好科學防控的同時,他們為保障“菜籃子”供應不懈努力,默默做一名穩定後方的“逆行者”。

  走進德翔,院落寬敞、廠房潔凈,貨車排列整齊,開票、出貨、裝車,現場調度按部就班。據介紹,作為涉及“菜籃子”産品的國家重點龍頭企業,他們按時恢復生産和産品供應,為戰勝疫情做好後方保障。正月初八,公司400多名一線生産員工全部返崗,快速有序復工復産。集團總部50多名高管也放棄休假,深入生産一線,指揮生産,共同保障生産穩定和産品品質。

  在確保安全生産的同時,企業把保障員工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制定了《開工檢測及防控辦法》《疫病應急預案》,要求全體員工每天上報行蹤、身體狀況,全面做好疫情監控、排查、預警、監督,保證員工健康。對返崗工作人員逐一排查,配備相應的消毒用具,保持辦公區域通風良好,保證疫情零出現、零感染。

  作為長春市唯一一家準入京津滬地區的肉雞品牌,1至4月份,德翔公司銷售總額達1.3億元,月銷售生鮮雞肉近5000噸。現在,日屠宰肉雞6萬多只,大胸肉、小胸肉和雞翅中成為暢銷食品,銷往全國各地,其中湖北、河南銷量最大,總量保持了去年同期水準。

  堅守使命與責任

  長春市禾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白羽肉雞屠宰分割的企業,公司現有員工600余人,年屠宰肉雞3000萬隻,營業額達6.5億元。

  食品供應關係著國計民生,他們深知自己的使命與責任,必須堅持行業操守,保障好群眾的“菜籃子”。疫情發生以來,公司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學制定復工辦法。做好測溫登記和消殺工作,每天對進廠員工進行測溫,並逐一進行詳細登記,同時每天對企業辦公、生産場所噴灑消毒藥劑。要求員工入企必須佩戴口罩,實行分批次、分場地錯峰用餐。外地員工返廠按照相關規定一律隔離觀察,確定沒有問題後再上崗。為所有員工每人每天提供100元住宿補助,鼓勵員工減少外出,就近住宿。正月初七,公司就組織376名德惠本地員工復工復産,確保了正常生産經營。

  據公司銷售部郝峰介紹,1至4月份,公司銷售總額為2.3億元,每月銷售生鮮雞肉6000多噸。現在,日屠宰達8萬隻,産品銷往全國各地,河南雙匯、山東金鑼兩家企業成為公司的最大客戶,銷售總量高於去年同期。

  困難之下顯擔當

  作為全省民生保障重點企業,吉林德大有限公司全員發動,開足馬力,精準施策,將疫情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到最低,並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彰顯出企業的社會擔當。

  在公司大門前,入場人員人人測溫、消毒、掃吉祥碼;走進生産車間,身著工作服的工人們熟練操作著機器,分裝、過數、質檢、封箱,一切有條不紊。據了解,為保證復工復産,公司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點,實現員工封閉式管理,出臺員工住宿補助政策;緊盯疫情形勢的發展,疏導員工的緊張心理;利用網絡、公示欄等宣傳疫情動態、普及相關知識。公司年初就實現2800名員工順利復工復産。經過設備改造,目前,公司肉雞日屠宰量已達12萬隻,比去年每日多2萬隻。1至4月實現屠宰毛雞1000萬隻,飼料産量5.5萬噸。

  為保證雞肉供應,公司及時調整戰略。利用當地資源,發揮物流優勢,建立社區直營店,第一時間啟動線上銷售。為全面支持復工復産創造商機,正大炸雞漢堡店項目面向社會招商,以低投入、高回報的方式幫助社會解決就業問題。通過線上微信群、正大到家、美團、餓了嗎等銷售平臺,服務群眾3.6萬戶。炸雞漢堡店307家,1至4月銷售額3億元。2020年,德大計劃全年肉雞屠宰量3500萬隻,飼料産量16萬噸,銷售額11億元。

  逆勢上揚的背後,離不開政府的引導和支持。據了解,疫情之初,德惠市就結合實際制定了《德惠市企業復工實施方案》《德惠市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復工實施方案》,印發了《關於發揮“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機製作用做好全市企業復工相關工作的通知》,積極組織助企工作隊通過電話、微信等多種方式與企業保持密切聯繫,及時將國家和省市出臺的金融、稅收、財政、保險等相關政策傳達到企業,有針對性、有重點地幫助中小企業了解、掌握、享受政策紅利。為德大、達利、大合等企業爭取到近萬隻口罩等防疫物品;通過舉辦“企業活動周”活動,幫助耘墾牧業、吉林回頭客、禾豐食品、吉林達利等企業發佈招工信息,促進本地勞動力就地就業,解決企業招工、用工難題,助力企業戰疫情、渡難關。目前,德惠市66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65戶已復産,第一季度總産值實現8.33億元,環比增長41%。(盧彥東 常亮 吉林日報記者 何琳娣 圖片均由崔強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