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凈月:厚植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沃土
2021-01-19 15:02:33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去年入駐凈月高新區科技成果承接轉化基地的吉林微思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當年獲批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車外交互LED螢幕、實時動態測量系統防雨外罩、電子轉向控制器、自動駕駛線控系統……憑藉自主研發,致力於無人駕駛技術的微思智慧,已經為一汽紅旗、一汽-大眾、一汽轎車、一汽智慧網聯開發院、吉利汽車、百度、騰訊、浪潮等企業提供無人駕駛技術服務。“獲批高新技術企業後,我們將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政策,企業的發展後勁更足,空間更廣。”微思智慧相關負責人説。

  僅去年,在凈月高新區,像微思智慧一樣成功獲批高新技術企業的就有151戶。截至目前,凈月高新區高新技術企業已經發展到265戶。從2016年的12戶增長到目前的265戶,增長22倍。

  “從一個到一群,量變引發質變”。高新技術企業的快速發展,與凈月高新區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內培外引”,從政策激勵、培訓宣傳、孵化培育、平臺支持、服務推進等方面,厚植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沃土息息相關。

  為支持和鼓勵高新技術企業的培育和發展,凈月高新區先後出臺《凈月高新區促進創新創業政策》《長春凈月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科技創新券試行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對高新技術企業給予認定獎勵,並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企業提供申報服務,盤活科技創新資源,激發企業科技創新活力。截至目前,已累計兌現落實政策資金6000余萬元,為企業實現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撐。

  在政策激勵的基礎上,凈月高新區不斷打造孵化場地,拓展高新技術企業落位空間。採取“統籌定位、政策引導、合作共建、嫁接移植”等多種方式,一手抓培育、一手抓引進,孵化載體建設取得了突破性成效,成功探索了科技孵化載體建設的“凈月模式”。目前,凈月高新區共有29個孵化載體,其中國家級孵化載體6個,省級孵化載體6個。通過不斷完善孵化體系、不斷建設孵化載體、不斷孵化優質企業,至今已從孵化載體中培育出高新技術企業133戶。

  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是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的重要方面,凈月高新區通過創新研發平臺建設,全面提升企業內部“科技含金量”,提高企業申報成功率。區內建立了高效、協同、開放的技術創新體系,一方面,完善光電子、新材料、生物醫藥、新能源、生態農業等技術服務平臺,整合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的實驗、檢測等資源,建立開放共享的開放實驗室,全方位營造企業自主創新的良好氛圍;另一方面,聚集科技創新資源,利用國家“雙創升級”專項資金打造的生物醫藥公共技術研發平臺、光電子産業研發平臺等5個平臺,全方位營造企業自主創新的良好環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凈月高新區還引進和打造了一批優質創新創業服務機構,為企業提供科技金融、創業培訓、知識産權、技術交易、檢驗檢測認證、科技諮詢6大類百餘項服務內容。推行創業導師制度,與國內外眾多知名創業導師簽約,為創業者在發展、管理和運營企業過程中産生的難題,提供解決方案。

  下一步,凈月高新區將進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探索實施創新主體梯度培育計劃,不斷完善政策投入和科技金融支撐體系,著力在激發創新活力的“軟體”上下功夫、求突破,引導科技創新主體持續健康發展,全力支撐凈月高新區“十四五”高品質發展戰略。(吉林日報記者 張曉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