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多産業協同推進鄉村振興——柳河縣三源浦鎮蘭山村發展紀實
2021-04-25 12:36:2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多産業協同推進鄉村振興——柳河縣三源浦鎮蘭山村發展紀實

多産業協同推進鄉村振興——柳河縣三源浦鎮蘭山村發展紀實

裝機容量為304千瓦的蘭山村光伏發電站。

  通化市柳河縣三源浦鎮蘭山村的改變始於2016年,自吉林省國有資産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包保幫扶蘭山村起,累計投入資金1112.09萬元,其中包保單位幫扶投入300.99萬元,選派包括第一書記在內的駐村工作隊到村開展工作。5年的時間,蘭山村的村集體經濟從無到有,相繼建立起村級光伏發電站、柳河縣長久種植專業合作社、柳河縣藍田農機專業合作社等産業。依靠産業脫貧致富的同時,村民提振了志氣、開闊了眼界,村容村貌得到了極大改善。

  村級光伏電站築牢産業基底

  2016年4月,吉林省國有資産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亓勇智來到了蘭山村。這個周圍環山,距離三源浦鎮政府有12公里路程的小村莊在當時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9戶76人,因病致貧45戶67人,因殘致貧4戶9人,貧困發生率達到了9.5%,且貧困戶勞動力缺乏情況較為嚴重。

  如何通過發展産業幫助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戶脫貧成了首要難題。針對這一實際情況,亓勇智通過不斷摸索和考察,最終提出了發展光伏電站這一既節省勞動力同時又清潔環保的産業思路。該提議後經吉林省國有資産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研究決定正式確立,隨即投資228.4萬元建設了一座裝機容量為304千瓦的村級光伏電站,預計每年收益30萬元,電站收益不僅可以為貧困戶增收,而且還可以壯大村集體經濟,為改善村容村貌打下基礎。

  2016年蘭山村建成光伏發電站後,當年村裏的貧困戶每人就收到了800元的電站收益分紅。2019年,為了進一步拓寬增收渠道提高貧困戶收入,吉林省國有資産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會同柳河縣政府、三源浦鎮政府以及蘭山村相關人員對光伏電站的收益分配方式和標準進行了調整。最終確定,對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實行每年每人800元的基礎分紅,對有勞動能力在家的貧困戶實行扶貧公益崗位分紅機制。設置村級防火員、村保潔員、河道管護員等共28個公益崗位,每個崗位根據工作內容的不同,設置不同的年度分紅數額。去年,蘭山村光伏電站實現發電量377466千瓦時,全口徑計算實現收入332170元。

  光伏電站産業的發展,讓蘭山村的貧困戶吃了一顆定心丸,有了收入的基本保障,生活也就有了希望。儘管目前蘭山村的光伏發電站已經是柳河縣內最大的村級光伏發電站,但亓勇智仍不滿足,未來,他計劃擴大蘭山村的光伏電站規模,為蘭山村的鄉村振興之路繼續發光發熱。

  專業合作社主導壯大村集體經濟

  僅有光伏電站還不足以讓蘭山村形成産業聚集優勢,如何進一步整合蘭山村現有資源,打造多産業多項目協同發展的局面,成為了蘭山村接下來要考慮的問題。2017年,亓勇智和另外兩名駐村工作隊隊員對村裏的土壤、氣候、人力等情況進行實地考察和走訪後,提出啟用並擴大2014年由村民自發成立的柳河縣長久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産業方案,培養種植灰蘇子、水稻、黃豆等農産品,並對農産品進行深加工,挖掘合作社經濟效益。

  經過4年的發展,2020年,柳河縣長久種植專業合作社承包土地395畝種植灰蘇子、水稻和黃豆。其中經濟作物灰蘇子種植面積達297畝,采收蘇子籽21000斤,腌制蘇子葉9320斤,依靠灰蘇子種植獲得實際銷售收入19.61萬元,加之大米和豆油的實際銷售收入6.16萬元,去年柳河縣長久種植專業合作社實際銷售收入達25.77萬元。實實在在的收益,讓村裏的貧困戶又多了一份生活的保障。

  除了種植合作社,2018年,吉林省國有資産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還投資了20萬元用於為蘭山村購買8台套農機設備,包括兩台704拖拉機、兩台起壟機、兩台旋耕機、兩台打漿機。依靠這些大型農機設備,村裏在2019年成立起了柳河縣藍田農機專業合作社,通過駕駛農機設備外出作業,當年就創收10.73萬元。在談到蘭山村的鄉村振興規劃時,亓勇智表示,未來會用社會化承包經營的思路發展農機專業合作社,讓村裏的這些農機設備發揮最大價值,最大程度為村民增收致富。

  農産品品牌立項凸顯蘭山村特色

  蘭山村有了好的農産品,如何延長産業鏈條實現農産品價值利潤最大化?農産品如何宣傳才能走出蘭山走向吉林甚至走向全國?怎樣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亓勇智和駐村工作隊隊員想到了品牌商標註冊和電商行銷。

  2018年,趁著村裏的種植合作社發展勢頭正旺,亓勇智和隊員們抓緊搶注了一批以種植合作社特色産品為主體的商標名稱。比如蘭山村的大米就叫“柳蘭香”,商標結合了柳河縣、蘭山村和大米的香氣三個意象,讀起來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再比如種植合作社的“王牌”作物灰蘇子,用蘇子籽榨取出來的蘇子油起名叫作“蘇香門第”,諧音取自成語書香門第,文化氣息和韻味頗為濃厚。

  亓勇智多次為本村産品代言,為“柳蘭香”“蘇香門弟”等特色産品在電商渠道廣開銷路。在通化市第一書記協會開展的消費扶貧活動和柳河縣第三屆電商展銷會中,亓勇智化身電商主播總共為村裏帶去了7550元的收入。

  酒香不怕巷子深,好的産品憑藉優秀的品質自然也能吸引買家無數。去年,吉林省國有資産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會同下屬企業吉林冶建公司共採購蘭山村大米、豆油等特色産品達7.38萬元,直接為村裏帶去了2.46萬元的收入。産業發展不僅是蘭山村脫貧致富的重要法寶,更是蘭山村鄉村振興道路上的關鍵支撐,蘭山村的未來值得我們期待。(吉林日報 記者 何澤溟)

  (本欄圖片均由本報記者何澤溟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