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全域創建 築就“大美句容”文明之基
2020-07-23 12:35:4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7月上旬,69個包含句容“福”元素的城市小品雕塑,裝扮在當地城區主幹道和花園廣場上,雕塑印刻文明標語,飽含愛、敬、誠、善內涵,吸引市民駐足品讀。

  文明細節彰顯城市氣度與風韻。而這只是句容堅持以人民滿意為導向,矢志創建文明城市的縮影。“今年以來,句容以衝刺狀態跑出決勝姿態,堅持‘全域、全時、全民’導向不動搖,強化整治提升,深化文明實踐,細化責任落實,以最高標準、最實舉措、最強責任決戰決勝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句容市委書記潘群表示。

  築文明之基,“精美城市”處處有風景

  2020年,句容相繼在19個老舊小區一體化推進樓道文化、硬體提升、功能完善等改造項目,這只是句容“精美城市”建設的一部分,其它精細功夫還有很多——完成道路瀝青攤鋪3.3萬平方米,維修人行道板2萬平方米,維修路牙、路平石5500米,更換711座雨污水井蓋、809套雨水篦子,拆除城區道路上多餘設施320處……每增加一個數字,就代表多攻克一次城市頑疾。

  在當地老百姓眼裏,現在的句容城“面子”十足,這個“面子” 不僅城市有,鄉村也有。“站在水塘邊任意處看陳莊,都是一幅絕美的圖畫,後面是山,前面是水,中間村莊,青磚黛瓦,儼然一處世外桃源。”鎮江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現場觀摩會上,一位參觀者看完茅山風景區李塔村陳莊後由衷讚嘆。

  句容開展鄉村環境大整治,全市138個行政村、1394個自然村全部完成整治工作。曾經的基礎設施“洼地”上蛻變出平坦筆直的村路、成蔭的綠樹、整齊的路燈、整潔明亮的房舍、繽紛的墻畫,以及擁有各種健身器材的文化廣場……

  全域創建,城鄉顏值煥然一新,夯築堅實的文明之基。

  循文明之本,為民疏“堵”成就和諧宜居

  “現在菜場門口秩序好多了,小攤小販不再佔道經營,兩邊開店的也不再亂堆亂放了。”今年60歲的王開香,常去南門菜場買菜,近段時間以來,菜場及周邊的變化讓她讚不絕口。

  創建為民、創建惠民,這是句容文明實踐的根本遵循。從一組數據,可以管窺當地疏解城市治理難點、堵點和痛點的現實努力——

  新城區劃出27條道路的停車泊位,城區新增機動車停車泊位1300個,緩解停車難;

  劃設商鋪電瓶車充電點泊位1067處,非機動車停車位820處,方便電動車續航;

  劃設20條嚴管街區,嚴管亂穿馬路、機動車不禮讓行人、車輛亂停亂放等各類交通違法行為,已查處機動車違停2.8萬起……

  “窗口文明”不斷為市民生活疏“堵”,在句容市政務服務中心,愛心輪椅、便民雨傘、特設無障礙衛生間等便民服務設施完備齊全,一個個會心的微笑、一句句溫馨的問候、一條條耐心的解釋,打動著辦事市民。

  育“文明自覺”,“全民合唱”凝聚向善力量

  “糜主任幫我們種的桃子,今天專程帶過來給江蘇親人嘗一嘗……”不久前的江蘇“時代楷模”發佈會上出現感人一幕,四川農民杜國蓉不遠千里帶桃到句容,只為追思恩人糜林。

  鎮江市農科院果樹研究室原主任糜林,從業33年來跑遍5個省區,用農業創新成果幫助200萬農民走上致富路,自己卻累倒在脫貧攻堅勝利的前夜,被追授江蘇“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不僅是糜林,從全國道德模範、“時代楷模”趙亞夫,到全國“見義勇為好司機”李巧生,再到江蘇“最美抗疫先鋒”易善智,層出不窮的精神標杆,成為句容文明實踐的精神指引。

  句容市民以城為榮、爭當“主角”。目前,句容市獲評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3人,江蘇省道德模範及提名7人,中國好人7人,江蘇好人23人,句容市級以上各類道德典型300余人,省級以上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數量位居全省縣(市)前列。

  “隨著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入開展,句容大量公共設施得到升級完善,‘文明自覺’凝聚成為市民共識,志願服務花開遍地,如今點滴文明不斷匯聚壯大,人美、心美、城更美,句容市民無不感受著文明新顏值下的滿滿收穫。”句容市市長周必松表示。(新華日報 記者 晏培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