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助力太湖重現碧波美景!品質船閘為太湖注入源頭活水
2020-12-22 14:05:09來源:大眾網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生態文明建設關係經濟社會發展,關係人民生活幸福,關係青少年健康成長”。太湖水環境綜合治理一直是江蘇省水環境治理的重點。為了改善太湖水質,國家確定“以動治靜、以清釋污、以豐補枯、改善水質”的水資源調度方針,實施以引江濟太為重點的流域水資源調度。由中建築港承建的前黃樞紐工程便是國家“引江濟太”實施項目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近期實施的流域洪水北排長江的骨幹工程之一。

助力太湖重現碧波美景!品質船閘為太湖注入源頭活水

工程航拍圖

  中建築港承建的前黃樞紐船閘位於距太湖一小時車程的常州市武進區。近年來,雖然太湖湖體水質指標穩中趨降,距離“還太湖一盆清水”的目標仍有較大差距,主要表現在太湖總磷濃度高、藍藻水華多發頻發兩個方面。

  據當地村民講,“藍藻”像是太湖的一個固有“標簽”,對他們的生活以及周邊旅遊業的發展産生了一定的影響。

  “前黃樞紐工程的建設將加快促進太湖與長江的水體交換,相當於給太湖增加了一條‘透析’通道,能夠提升太湖換水速度,進而改善太湖水環境。”項目經理楊明説道:“點滴努力也能匯聚成最終勝利,太湖治理是一場持久戰,我們願為太湖的碧波美景出一份力!”

  項目建設兩年半的時間裏,每一個中建築港人都懷揣著這樣一份熱忱,如星星之火,不知疲倦的發光發熱,為的是太湖的重生……

  方案優化 突破“梗阻點”

  前黃樞紐船閘工程位於錫溧漕河改建2號橋與青洋路大橋之間,施工過程中需要對兩橋之間的航道進行裁彎取直,以往通行船隻則需進行航道轉換。

  進場初期,根據原設計方案,在不斷航的前提下,實現航道轉換,需要先開通一線閘,然後進行老航道內結構物的施工。

  但因錫溧漕河航道繁忙,船舶流量大,若採用原設計一線船閘通航或一、二線閘分階段通航等方式進行航道轉換,航道的多次轉換,會導致水上交通管理難度、安全隱患極大,項目通航週期會大幅延長。

  根據現場施工情況,項目部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通過多方案的綜合比選,積極協調對接各相關部門,最終成功將原方案優化為斷航兩個月的施工方案,即在斷航期間完成新航道的開挖,並直接回填至老航道回填區,有效預防了航道轉換帶來的水上交通隱患,縮短項目通航週期6個月。同時,採用封航施工措施後,水上、水下土方可直接開挖回填至回填區,減少了約40萬方土方的場外運輸,避免了沿線道路和施工廠內的揚塵污染,有效保護了周邊近200畝良田。

  科技創新為品質加冕

  前黃船閘工程是江蘇省第一批水運品質工程創建示範項目之一,永久性鋼板樁閘室墻作為工程設計亮點,對鋼板樁沉樁品質和外觀觀感品質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因工程地質條件比較複雜,施工過程中遇到諸多挑戰,如堅硬地質上鋼板樁樁身品質控制較難、超長鋼板樁沉樁施工設備選擇等。

助力太湖重現碧波美景!品質船閘為太湖注入源頭活水

閘室鋼板樁

  但是,這些都難不倒項目部的青年員工,作為"船閘建設主力軍",他們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通過一系列的技術創新,讓這座船閘越來越有"科技范兒"。

  在項目經理楊明的帶領下,項目青年員工通過不斷試驗優選施工裝備,積極探索新工藝,研發了新型鋼板樁限位裝置,同時創新採用了超長鋼板樁閘室墻機械組合施工工藝,有效保證了鋼板樁沉樁品質和外觀觀感品質。

  項目部因此榮獲2018年度中施協優秀QC成果一等獎、2019年度中施協優秀QC成果二等獎。同時,新型鋼板樁限位裝置獲得2019年國家實用新型專利授權,並作為江蘇省交通運輸行業優秀成果進行推廣。

  由於在交通運輸部發佈的《水運工程品質檢驗標準》(JST 257-2008)中沒有專門針對鋼板樁閘室結構制定品質檢驗標準。為了有效控制工程品質,提高工程品質管理水準,規範相應施工工藝,項目部還聯合業主、監理及設計單位針對本工程鋼板樁施工成果制定了《鋼板樁閘室墻中鋼板樁的品質檢驗標準》(已完成立項),各項指標均比參照船閘閘室鋼板樁結構驗收標準提高了一倍,同時增加了影響鋼板樁整體外觀品質的扭樁驗收標準,為後續填補土基上閘室鋼板樁驗收標準的空白奠定了基礎。

  披荊斬棘,項目建設一路高歌

  船閘閘室底板是施工過程中的一大難題,涉及格梁、墊層、透水底板等多道施工工序,時間緊,任務重。

  在項目技術負責人郭善義的帶領下,工程部、工區、測量班多次實地考察,召開技術研討會,創新性的採用裝配式鋼筋骨架和活動式模板,實現了閘室底板的整體澆築,僅用1個月時間完成了正常需要3個月完成的32塊底板!閘室底板的順利完工,讓項目職工觸到了勝利的曙光,更加堅定了他們的信心和決心!

  在斷航施工的攻堅時期,為進一步加快施工效率,項目部投入2-3倍于正常施工的人力物力,24小時不間歇作戰。這個平均年齡不到25歲的青年團隊,用青春和汗水點燃了錫溧漕河兩岸的燈火通明。

  項目經理楊明作為帶頭人,始終堅守在最前線。白天,他在現場指揮調度設備機械,保證各分項工程交叉施工有序進行;晚上,他組織召開碰頭會,協調解決生産問題,安排第二天的施工計劃...

  1月13日,船閘開始進行通航前的最後一道工序--放水調試,為保證船閘放水品質,楊明始終駐守一線,兩天一夜沒有合過眼,直到1月15日,第一艘船順利通過船閘,他的臉上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助力太湖重現碧波美景!品質船閘為太湖注入源頭活水

前黃樞紐順利通航

  在項目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前黃船閘項目建設不斷取得新突破:重力式導航墻澆築完成,閘室底板澆築完成,芯柱式灌注樁施工完成,護岸上部結構施工完成,航道轉換土方施工完成……2020年1月5日通過水下工程品質鑒定,1月10日船閘主體放水,1月16日實現航道通航轉換,至此前黃船閘項目提前6個月順利完成通航任務!

  書寫高品質建設綠色答卷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在煥活太湖水質,助力太湖流域高品質發展的這場大考中,築港人用實力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在全體人員的努力下,前黃船閘項目榮獲2018年山東創新班組、工人先鋒號,2019年江蘇省公路水運工程平安工地建設省級“示範工地”和省級“示範工程”榮譽稱號,2019年青島市青年文明號,並在2019年度省級品質工程千分制考評中以933分的高分順利通過了考評,獲得了專家組的一致好評。2020年獲中國建築青年文明號榮譽稱號。

  10月份,項目部年輕的小夥子們一起去了太湖,在那裏,他們用相機記錄下了夕陽下太湖的水光波影。“雖然項目即將結束,但是我們會永遠記得這個我們奉獻了青春和汗水的地方,幾年後,我們還會來太湖邊上走一走,那時必定是湖清水秀的江南好風光!”小夥子們開心的説道,他們的臉上滿是憧憬與驕傲。

  當前,項目建設已接近尾聲,實現一江清水入太湖的目標已為期不遠;項目建成後,將有效促進太湖湖體有序流動,改善太湖流域常發的藍藻大面積污染情況,提高流域和區域的防洪排澇標準,增強流域和區域的水資源配置能力,促進太湖流域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

  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太湖魚戲蓮葉間、波光碧水濛的美景定會重現……(大眾網 作者 姚甜甜 通訊員 楊奕哲 王昭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