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市人民政府印發2021年立法計劃
2021-01-12 19:20: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日,經蘇州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蘇州市人民政府印發《蘇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計劃》,涉及11件項目,其中政府規章立法計劃正式項目2件、調研項目2件。蘇州市人民政府規範性文件制定計劃3件,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後評估計劃4件。

  蘇州市人民政府立法工作計劃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會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突出地方立法特色,體現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求,充分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主要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強城鄉建設與管理等方面,並明確了時間安排。

  根據立法計劃,2021年蘇州將開展制定《蘇州市機關事務管理辦法》、修改《蘇州市地下文物保護辦法》2件政府規章立法計劃正式項目,並進行制定《蘇州市農村村民住房建設管理辦法》、修改《蘇州市人民政府規章制定規定》2件政府規章立法計劃調研項目。2021年規範性文件制定計劃中,蘇州將制定《蘇州市城市道路架空線管理辦法》,修改《蘇州市建設項目節約用水管理辦法》《蘇州市市級財政專項資金管理辦法》。

  此外,為及時了解掌握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的實施效果,提升立法制規品質,2021年蘇州市還將對《蘇州市實施行政許可規定》《蘇州市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辦法》2件政府規章,以及《蘇州市工傷保險實施辦法》《蘇州市工業用地彈性年期出讓實施意見》2件市政府規範性文件開展立法後評估工作。

  蘇州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2020年蘇州市司法局高品質完成了《蘇州市婦女權益保障條例》《蘇州市道路安全條例》《蘇州市反走私綜合治理辦法》等法規規章的審查工作,開展了野生動物保護、優化營商環境、《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實施等法規、規章專項清理工作,為蘇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優良的法治保障。《蘇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在立法工作中加強普法工作的規定》實施以來,立法工作的過程成為了宣傳普及憲法法律、弘揚法治精神的過程。蘇州建立了蘇州市“立法民意直通車”工作制度機制,在全市村(社區)設置2400塊“立法意見徵集”桌牌和100余個“立法意見徵集箱”,進一步擴大公民立法有序參與,暢通社情民意表達和反映渠道。蘇州市“創新實踐立法前評估工作機制”榮獲“2018-2020年度江蘇省法治建設創新獎”。(文 張楷 汪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