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三首”案例凸顯無錫推進法護民權工作力度
2021-02-24 17:36: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正式施行以來,無錫市司法行政系統堅持在“加強學習研究、加大宣傳普及、鼓勵探索實踐、強化推行運用”等方面持續用力,取得積極成效,特別是在全省同領域“首次、首份、首例”的三個案例,凸顯該市推進法護民權工作力度。

  創新手段,“首次”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新規表決通過小區重大事項。2020年12月30日,無錫市安鎮街道怡東南苑小區召開業主大會,使用該市江南公證處自主研發的“業委會公證投票系統”對是否與物業服務企業續簽服務合同進行在線表決。經小區業主積極參與,“公證投票系統”結果顯示,小區參與表決人數及面積佔比為78.86%和72.61%,贊成與不贊成佔比分別為4.43%和95.57%,結果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參與業主人數及面積“雙2/3”參與新規(原《國務院物業管理條例》 為“雙1/2”參與),經公示,表決於2021年1月24日確認成功。該案例也是公證參與物管領域《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普法宣傳、助力基層治理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主動運用,發出“首份”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新規裁決。2020年10月9日,申請人陳某某等人與被申請人(註冊並擁有某快消品牌商標)簽訂《單店服務協議書》,並於當日依約支付服務費68000元。次日,陳某某等人發現在《協議書》簽訂之前被申請人存在虛假宣傳,造成投資誤判,隨即以電話、微信形式通知被申請人解除《協議書》,要求退還已支付服務費,但被申請人以不認可解除通知真實性為由,拒絕解除協議。該市仲裁庭經審理認為,案涉《單店服務協議書》係被申請人提供的格式合同文本,未按法律法規規定設定“冷靜期”,侵犯了法律賦予申請人的合同解除權。2021年1月25日,仲裁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新規發出裁決書,確認涉案《服務協議書》已于2020年11月28日解除,被申請人返還收取申請人的服務費68000元及利息,切實維護了個體從業者合法權益,保障了特許經營市場健康發展。

  貼心服務,出具《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生效後“首例”遺囑公證書。2021年1月1日上午,無錫市民陸阿姨來到江南公證處諮詢申辦遺囑公證事宜,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生效首日,值班公證員熱情接待並告知“新規明確取消公證遺囑最高效力,現與其他5類遺囑居於平等法律地位,確認遺囑人生前遺留最後一份遺囑為唯一有效遺囑”等最新變化。陸阿姨表示年齡大了,法律規定不熟悉,堅持要求辦理遺囑公證。公證員在正式辦理申請之前,再次查詢復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繼承篇有關條文規定及告知書、談話筆錄等最新要求,確保開具的遺囑公證文書的表述及各法律關係均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規定。當場拿到遺囑公證的陸阿姨滿面歡喜,稱讚還是公證機構熱情的法律指導和規範的遺囑辦理信得過、最便捷,讓人安心踏實。(文 劉建新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