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壩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一果難求
2020-10-19 17:21: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實在對不起,今年我們合作社只有3萬斤蘋果,你要的10箱,只能給你計劃兩箱,沒夠的,只能明年再補了。”10月17日晚,阿壩州茂縣坪頭村雲耕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學彪從下午到晚上一直在用手機給購買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的買家發致歉信。

阿壩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一果難求_fororder_1、坪頭村的新型紅蘋果--攝影-張黎萍

坪頭村的新型紅蘋果 攝影 張黎萍

  坪頭村地處茂縣縣城,緊鄰中國古羌城,是九寨溝旅遊環線上的一個熱門打卡地,2019年接待觀光客和度假客超過40萬人次。龐大的旅遊市場為王學彪的蘋果銷售積累了眾多的基礎買家。“遊客特別是消夏度假的客人。親眼見證了我們水果生長的優越環境,更知道我們蘋果的品質有多好,所以他們的購買慾望最強。”王學彪如是説。

阿壩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一果難求_fororder_2、坪頭村的新型黃蘋果--攝影-張黎萍

坪頭村的新型黃蘋果 攝影 張黎萍

  搶購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的遠不止遊客,還有四面八方的“同行”。坪頭村既是旅遊大村,也是農旅融合大村,還是鄉村振興的先行村,常年有成千上萬的旅遊、文化、農業等領域的同行來參觀、考察、調研,這些人群早在王學彪的蘋果樹才開始挂果的時候,就提前打了訂購的招呼。

阿壩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一果難求_fororder_3、新品種蘋果挂果率很高--攝影-張黎萍

新品種蘋果挂果率很高 攝影 張黎萍

  “同行下訂單量更大,比如,有個縣的農業局長,一口氣就訂了30箱,他是想把這些蘋果分給他們的各個種植合作社,動員他們明年開始試種。”王學彪説,“本來我們年初還擔心銷售,想找外地大採購商和電商來支持我們一下,現在看來,今年是用不上了。”

阿壩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一果難求_fororder_4、羌族姑娘採果--攝影--李裏

羌族姑娘採果 攝影 李裏

  茂縣是遠近聞名的“千年果鄉”,其盛産的李子、蘋果、花椒等生態農産品深受各地消費者喜愛。其中,茂縣李種植規模達到8萬餘畝,年産值超過10億元。

  “隨著茂縣李的強勢崛起,很多年輕一代的人都忘了,茂縣蘋果其實一直是我們的金字招牌。”王學彪説:“茂縣蘋果過去又叫‘茂汶蘋果’,早在1963年、1964年、1975年和1985年,茂縣蘋果就四次評為全國第一名,三次評為‘全國優秀水果’稱號。而現在種植的新蘋果,品質和口感更加優秀。”

阿壩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一果難求_fororder_5、挂滿枝頭的新型蘋果--攝影--李裏

挂滿枝頭的新型蘋果 攝影 李裏

  應用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的蘋果樹苗,來自於茂縣科學技術和農業畜牧局的試驗種苗場。近年來,茂縣縣委、縣政府一方面不斷提升茂縣李産業的種植規模和種植技術,另一方面,持續派出工作專班到各個科研院所和全國各地的水果大縣參觀考察,發現有優質的水果,就引進新品種,先在縣內種苗繁育場進行試種,成功後再推廣應用現代栽培管理模式,進行規模化種植。

阿壩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一果難求_fororder_6、赤不蘇村的“蘋果+蔬菜”套種基地--攝影--劉斌

赤不蘇村的“蘋果+蔬菜”套種基地 攝影 劉斌

  “西北、華東等地區有許多優質蘋果品種,但我們就想,我們是亞高原,陽光、濕度、溫差、土壤等條件遠比他們好,一定可以種出更優質的蘋果。”茂縣科學技術和農業畜牧局高級農藝師馬開明説,“農業種植是嚴肅的科學行為,自始至終,除我們自身的專業技術團隊,來自權威機構的專家一直在為我們保駕護航。正因為如此,經過反復的實驗和選擇,我們找到了適宜茂縣種植的蘋果新品種和種植新模式。”

阿壩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一果難求_fororder_7、茂縣新型蘋果長勢喜人--攝影-張黎萍

茂縣新型蘋果長勢喜人 攝影 張黎萍

  呂秀蘭是國家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四川水果創新團隊首席專家、四川農業大學教授。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的引進、試種、推廣,她是見證者,更是技術保障者之一。説起茂縣新蘋果的特色,呂秀蘭有個形象的總結:“既有時下暢銷水果的高甜脆,也有過去傳統水果的老果香,總的特點就是甜香脆爽。”

  談及茂縣對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的試驗,呂秀蘭深有感觸:“實際上,茂縣是想給十萬羌山農民的增收致富上個雙保險,一方面,堅持把茂縣李做大做強做精,另一方面不斷培育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水果,防範可能出現的市場風險。這樣的遠見和務實,是值得肯定的。”

阿壩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一果難求_fororder_8、甜香脆爽的茂縣新型蘋果--攝影-張黎萍

甜香脆爽的茂縣新型蘋果 攝影 張黎萍

  率先嘗到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種植甜頭的,還有茂縣赤不蘇鎮的村民楊衛剛。兩年前,他響應黨委、政府號召,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在房前屋後種下了一畝多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沒想到,第二年就開始挂果。2019年,他的2000多斤蘋果全部在網上就銷售一空,單價達到15元一斤,而且供不應求。2020年9月以來,他先期成熟的400多斤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又被老客戶搶購一空,最高價達到25元一斤,平均單價高達15元。

  品質優、口感佳、挂果快僅是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走向成功的一個方面。“更大的優勢在於,傳統蘋果樹冠大,種了蘋果,果樹間沒法再套種蔬菜。但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恰好相反,樹冠小,挂果率高,果樹之間每年還可套種三季蔬菜,土地的農業價值可以實現成倍的增長。”呂秀蘭一語道出了茂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的致勝秘訣。

  楊衛剛説:“進入豐果期後,這種新蘋果畝産值可達2萬元到3萬元,套種的蔬菜可賣1萬元到2萬元,整個畝産值可以達到3萬元至5萬元,這只是個保守的估算,如果按這兩年市場行情,畝産值可能突破6萬元。”

  “李子仍然是茂縣的主打産業,目前全縣果農人均李産業收入約13000元,這是我們的基本盤,而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推廣種植已經呈現規模化。截至2020年10月,我縣新模式高密紡錘形栽植蘋果種植面積已達300余畝,預計到2021年底,將達到1000畝左右。”茂縣科學技術和農業畜牧局高級農藝師梁昌元如是介紹。(文 張黎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