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江朝陽鎮黃桷橋村:從“省級貧困村”蛻變成“省級示範村”
2020-10-22 21:05: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在秋日暖陽的映照下,內江市市中區朝陽鎮黃桷橋村呈現出一幅幸福美麗的鄉村畫卷。寬闊平坦的水泥路進村入戶,嶄新靚麗的樓房錯落有致,成片的柑橘林鬱鬱蔥蔥、長勢喜人。

  該村曾是省級貧困村。在此之前,該村集體經濟收入幾乎為零,基礎設施滯後,産業項目發展一片空白。為了順利扭轉這一局面,黃桷橋村堅持黨建引領,通過大力發展特色産業、完善基礎設施等措施,激發群眾“我要脫貧”的內生動力,于2017年實現了貧困村的退出和貧困戶的全部脫貧,並先後獲得“國家級森林鄉村”“省級旅遊扶貧示範村”“省級鄉村振興示範村”“市級脫貧攻堅示範村”等榮譽稱號。

內江朝陽鎮黃桷橋村一路走來 如何從“省級貧困村”蛻變成“省級示範村”_fororder_村民領取入股分紅

村民領取入股分紅

  10月13日,朝陽鎮黃桷橋村村委會會議室裏格外熱鬧,73戶貧困戶在這裡排隊領取村集體經濟組織的入股分紅。聽到名字的貧困戶依次上前簽字、按手印、領錢。大家接過分到的錢,臉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此次分紅是該村貧困戶第四次享受集體經濟項目發展壯大帶來的紅利。

  村民李祥明説:“今年我們一家人分了9300多元,之後還要分1000多元,感謝黨的好政策。有錢了,日子也就變好了,對以後的生活也越來越有盼頭了。”

  在2014年,黃桷橋村被確定為省級貧困村,有10個村民小組,耕地面積1500畝,有638戶共計2095人,原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3戶共計228人,人均耕地面積僅為0.7畝,貧困發生率11%,是一個典型的丘陵地區“插花”式貧困村。

  2016年,黃桷橋村以市中區“萬畝柑橘園區”建設為契機,將入戶的扶貧資金入股雷豐果業種植公司,發展柑橘産業。同時,貧困戶收益分配按照前兩年每年分紅800元,中間五年每年分紅1200元,最後一年每年分紅1400元,累計八年內分紅達9000元,確保幫扶本金翻番,實現借一還二。

內江朝陽鎮黃桷橋村一路走來 如何從“省級貧困村”蛻變成“省級示範村”_fororder_朝陽鎮黃桷橋村呈現出一幅幸福美麗的鄉村畫卷

朝陽鎮黃桷橋村一角

  隨著村裏特色産業的發展,基礎設施也在不斷完善。在村裏的文化廣場,一群老年人正在運動器材上蕩悠,享受著悠閒的田園慢生活。説起村裏的變化,村裏的老人記憶猶新,感慨不已。

  從2014年到2020年,黃桷橋村共實施扶貧項目24個,累計投入扶貧資金近3500余萬元,先後修建車行橋1座,打造生態濕地1處,新建社道16.6公里,硬化柏油路0.9公里,整治山坪塘21口,鋪設PE管道13公里,新建蓄水池20口,修建渠溝5公里……如今,走進黃桷橋村,一條條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村民家門口,一片片果林長勢喜人,産業興旺了,基礎設施完善了,沉睡的土地“活”了,群眾致富信心滿滿,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朝陽鎮黃桷橋村第一書記李昌洪介紹,下一步,他們將圍繞鄉村振興以及旅遊業發展,把黃桷橋村的基礎設施以及相關配套服務再度提高,同時讓老百姓能夠在園區就近務工,以及能夠參加旅遊消費扶貧,讓貧困戶和周邊的老百姓收入進一步提高,讓他們都能夠享受更好的田園生活。(文/圖 遊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