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做好“三個一”措施 提升交通優化營商環境
2020-10-26 17:5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遂寧市政務服務中心交通運輸行政審批窗口明顯比以往“冷清”了不少。負責大件運輸審批工作的李紅兵説道,以前雖然簡化了審批手續,但是運輸企業仍需要過來提交部分紙質材料和取走做好的證件。現在經過進一步改革,證件也實現了網絡傳輸、自行列印,為運輸企業節省了時間和成本。

  “一個窗口”為交運審批提質提效

  2020年3月27日,遂寧市委、市政府提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並頒布實施《遂寧市“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年”工作方案》。全面實施簡政放權、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遂寧市交通運輸局打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點環節。

  據了解,遂寧市交通運輸局先後調整和取消了各類行政審批和行政職權項目11項,將191項行政許可事項納入市政務服務中心審批大廳辦理,施行“一個窗口”對外。截至目前,遂寧市政務服務中心交通行政審批窗口共受理各類行政許可事項3700件,辦結3700件,接待來訪和諮詢電話1500人次。

  為讓企業少跑路,推行審批事項“容缺受理”制度,對基本條件具備、主要申報材料齊全且符合法定要求,但次要條件或手續有欠缺的審批事項,根據服務對象在一定時限內補齊所有欠缺材料的書面承諾,先予容缺受理並進行實質審查,並進行公示,按照正常審批流程辦理。

  遂寧市交通運輸局還開闢了超限運輸審批的“綠色通道”,將30%以上的超限運輸行政審批從法定時限7個工作日提速成為即辦件,並對滿足道路通行條件的超限運輸車輛,適當放寬通行時限,涉及國防工業、經濟民生的重點設施設備的運輸審批,堅持特事特辦。對誠信記錄好、業務量大的道路運輸企業發放季度或半年期通行證,並做到了上門服務,現場辦公。

  同時,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規範公路貨運執法行為,著力解決“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當前,遂寧市已取消對超限車輛收取多倍懲罰性通行費的收費政策,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為企業發展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一項措施”精準發力民生服務

  2020年6月15日7時30分,在遂寧火車站站前廣場公交車站臺,遂寧市城區首條産業專線公交——經開區産業1線(定時公交)正式開行。此條産業專線公交沿線行駛玉龍路、向(象)山路、雲龍路,經回春堂、聯愷照明、康佳産業園等沿線十余個企業,集中在7時30分至18時10分開行,主要滿足沿途各企業職工的上、下班出行需求。

  目前,遂寧市交通運輸局已擬定産業2線,其首末站點為南轉盤、涼水井,將輻射明星大道沿線歐美産業園、伊蓮特電子等企業,其開行工作正在籌備中。同時,新購置公交車事宜正有序推進,60輛新公交車預計在12月中旬投入運營,優化公交服務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公交服務提質擴面只是交通運輸行業治理成果的一個縮影。2020年5月8日,遂寧市交通運輸系統整合公路路政、道路運政、地方海事行政、工程品質監督等執法職責,組建遂寧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更進一步解決了交通運輸領域機構重疊、職責交叉、多頭多層重復執法等問題,實現交通運輸領域“一支隊伍管執法”,極大的優化了城市客運行業服務能力、激發了行業創新潛能和活力。

  “一張交運網”為城市拓寬發展空間

  遂寧市地處成渝發展主軸“軸心”,良好的區位優勢使遂寧在近年得到了越來越多投資企業的青睞。“遂潼交通運輸一體化建設,將在一定程度上為企業增加投資信心。”遂寧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唐統説,伴隨高速、國省幹線、市縣快捷通道、“四好農村路”路網持續優化以及行業服務提升,很多企業在實地考察後都吃下了“定心丸”。特別是全長49公里的遂寧中環線,成為遂寧市招商引資的一張“王牌”,已陸續吸引了上達電子、創維等一批優秀項目、企業進駐。

  在招商引資、打造良好營商環境上,吃到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甜頭”的遠不只遂寧市城區居民和企事業單位。近五以來,遂寧全市公路水路建設投資累計完成近300億元。截至2019年底,全市公路總里程達到9106公里,已建成高速公路“1環8線”359公里、鐵路“3向7線”237公里、農村公路里程達7879.7公里;國道246線、247線、318線、350線和省道101線、209線的升級改造,高速公路、國省幹線與城市交通主幹道的有效銜接,“4環4射”市域幹線公路網絡佈局初顯;遂寧新機場建設有序推進;遠成物流園、鐵路物流園公鐵聯運,正促進傳統貨運樞紐向現代物流中心、物流園區轉型;涪江水運航道已列入省上規劃;“成遂南達”高鐵已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

  當前,遂寧正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著力構建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搭建“鐵、公、水、航”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和物流樞紐,形成聯動成渝、陸海通達、互濟南北的全面開放格局和服務成渝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體系,將為企業在遂寧的發展拓展更良好交通運輸空間。(文 柯雲清 何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