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內江:開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 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0-10-30 16:37: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0月29日,“天府行動—2020年沱江中下游流域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在四川省內江市威遠縣舉行。本次演練是全省首次由四川省生態環境事件指揮部主辦的跨流域、跨區域大型實戰應急演練。

四川內江:開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 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應急演練現場 攝影 王斌

  “嘭、嘭、嘭”,伴隨幾聲巨響,四川威遠經濟開發區威化公司廠區內發生大火,濃煙滾滾,拉開了演練的序幕。

  隨即,該公司值班人員發現險情並很快查明,是苯加氫生産裝置因生産安全事故引發燃爆,大量甲苯燃燒伴隨濃煙滾出,現場有兩人受傷被困。同時,旁邊甲苯、柴油儲存罐區儲罐發生泄漏。事發前該公司儲罐內有甲苯300噸、柴油800噸,若持續泄漏,後果不堪設想……

  模擬事件發生後,自貢、內江、瀘州等三市人民政府立即組織開展全過程應急應對。與普通的演習相比,此次演練規模罕見,涉及30多個部門、800余人,演練堅持“以空間換時間”的思路,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通過實戰演練和桌面推演相結合的方式,對突發環境事件處置過程中的信息報告、應急響應、污染物處置、監測評估、協同聯動、信息公開等環節進行實戰和模擬演練,還原真實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響應、處理處置全過程。

四川內江:開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 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應急演練現場 攝影 王斌

  據了解,“天府行動—2020年沱江中下游流域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由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和內江、自貢、瀘州三市人民政府承辦,現場共有30個部門、800余人參演,來自四川省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生態環境事件指揮部指揮長及成員單位負責人、生態環境部門相關人員和重點環境風險企業近3000人通過現場或視頻觀摩演練,並向全社會直播。

  此次演練旨在“練機制、練指揮、練謀劃、練方案、練處置”,進一步落地落實協同聯動機制,防範化解各類風險,堅決守住生態環境安全底線,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四川內江:開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 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應急演練現場 攝影 王斌

  對於此次演練,四川省副省長楊洪波表示肯定,並指出,演練組織有序、保障有力,取得了圓滿成功,體現了“突出聯動協作、強化實戰操作、展現專業處置”三個特點。生態環境部應急辦副主任齊燕紅充分肯定了這次演練,並指出,演練涉及範圍廣、參與人員多、情節設置複雜、演練有序有效,體現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對環境應急工作的高度重視,展示檢驗了各級各有關部門的應急能力,演練非常成功。

四川內江:開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 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應急演練現場 攝影 王斌

  據了解,本次沱江中下游流域應急演練是四川省精心謀劃的“天府行動—2020年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一系列實戰演練之一。前期,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多次召開應急演練專題會,提出分階段開展,實現全域演練、全年演練、全科目演練。第一階段全省21個市(州)開展自訓自練,根據長江、黃河干流及岷江、沱江、嘉陵江等8條主要支流和人民渠流域區域特徵和風險特點,設置不同演練腳本,主要涉及大氣、飲用水水源地污染,尾礦庫、涉危涉重污染物泄漏。第二階段組織開展全域應急演練,生態環境廳組建11個指導組分別赴應急演練點開展現場督導。

四川內江:開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 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應急演練現場 攝影 王斌

  截至10月25日,全省演練工作正有序推進,各地已開展自訓自練133次,其中市級18次、縣級115次;涉飲用水源地25次、涉尾礦庫32次,涉大氣28次,涉有機物48次,實現所有演練全程實戰化。

  據了解,四川省現有尾礦庫192個,在距離長江幹流、重要支流岸線1公里範圍內有化工企業125家,且與飲用水水源地等敏感目標交錯分佈,一旦發生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生産安全事故以及危化品運輸車輛交通事故很容易誘發突發環境事件,生態環境安全壓力巨大。2020年以來,四川已妥善應對處置突發環境事件15起,較2019年同期減少6起,同比下降28.6%,全省環境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切實保障了群眾健康和區域環境安全。(文 廖志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