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市前鋒區:消除返貧風險 持續鞏固脫貧成效
2020-11-12 21:01: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1月10日,廣安市前鋒區桂興鎮天星村支部書記曹洪財和幫扶幹部到村民鄧世明家進行走訪,了解鄧世明家的生産生活情況。

  不久前,鄧世明的二兒子被查出頸部長有腫瘤,面對鉅額的治療費用,這個七口之家著實有些犯難。走訪中,村裏幹部了解到這一情況後,迅速展開幫扶。

  “得知情況後,村上立即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及時向黨委、政府彙報,將鄧世明一家納入低保,並通過紅十字協會、雨露計劃、惠民幫扶等,積極向社會爭取資金上的幫助,緩解他們家的經濟壓力。”曹洪財介紹道。

  為防止鄧世明一家返貧,村“兩委”將持續關注他們的生産生活情況,第一時間採取相應措施,確保不發生致貧返貧。

  “感謝黨和政府的及時關心和幫助,讓我們一家人渡過了難關,我們對今後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談及此次幫扶,鄧世明感激地説。

  出現類似情況的,還有虎城鎮洪橋村的賀運輸。59歲的賀運輸早在2017年就實現了脫貧,靠著家禽養殖和在村裏的柚子基地務工,賀運輸的獨居生活過得倒也有滋有味。

  然而在今年2月,賀運輸在家中突發腦梗,既需支付較大數額的醫療費用,又在康復期間無人照料。經過村幹部第一時間詳細調查研判,認定賀運輸有因病返貧的風險。

  “接到村民電話反映後,我們立即組織人員和車輛,把他送到人民醫院進行救治。因為他沒有家人,我們一直聘請護工對他進行日常的照料。村幹部也定期到醫院對他進行看望,了解他的病情。”洪橋村第一書記杜勇介紹説,“目前賀運輸恢復情況良好,之後村裏將密切關注他的情況,並根據他本人意願選擇繼續在醫院或回村上進行療養。同時為他爭取更多政策,對他進行救助和幫扶,幫助他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對鄧世明和賀運輸的持續幫扶只是前鋒區開展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前鋒區聚集目標不鬆勁,堅定決心不動搖,緊盯特殊困難群體,提高監測和幫扶的前瞻性、精準性、有效性,持續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效,為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自2016年以來,前鋒區開展“五大扶貧行動”,實施“五大扶貧工程”,實現5268戶共計16153名貧困居民、84個省級貧困村退出貧困行列,順利通過省級驗收和第三方評估。該區“兩主兩輔”增收模式獲省脫貧辦全省推廣。在此過程中,2017年7月,前鋒區建立起動態監測、分級預警、問題督辦三機制,創新開展“十看五幫”活動,將貧困戶、已脫貧戶、非貧困戶困難群眾全部納入監測範圍,分別建立臺賬,實時預警,及時跟進幫扶,有效鞏固了脫貧成果。(文 黃方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