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五通橋區牛華鎮:香飄燕山 詩居田園
2020-11-20 09:32: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樂山市五通橋區牛華鎮燕山村現有村民547戶1800余人,黨員65名。2014年,該村被列為市列貧困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幾乎為零,生産落後、交通不暢、信息閉塞。

樂山五通橋區牛華鎮:香飄燕山 詩居田園

燕山村 供圖 樂山市五通橋區委宣傳部

  燕山村村民陳春陽因自己和父母身患重病,只能靠妻子每天打工掙得幾十元錢支撐全家的生活。燕山村“兩委”和相關部門了解情況後,積極展開幫扶工作,不僅幫助陳春陽改善了住房,還協助他發展了一些養殖副業。

  村民賈小林一直有一個心願,那就是能住上安全、寬敞的房子,如今,賈小林一家通過易地搬遷,終於住進了新房;賈小林的孩子外出讀書後,夫妻倆不僅有時間外出打工,還能在家飼養一些家禽,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樂山五通橋區牛華鎮:香飄燕山 詩居田園

燕山村種植的觀賞荷花 供圖 樂山市五通橋區委宣傳部

  燕山村“兩委”在幫扶貧困戶脫貧的同時,也在思考著該村的發展。一次偶然的機會,一位安徽的商人在燕山村種植起了菜藕,盛開的荷花引來許多村民駐足觀花,這讓該村“兩委”萌生了發展觀賞荷花、促進鄉村旅遊的思路。

樂山五通橋區牛華鎮:香飄燕山 詩居田園

燕山村夜景 供圖 樂山市五通橋區委宣傳部

  2017年4月,燕山村完成土地流轉,種植觀賞荷花300畝、菜藕400畝、杏林李130畝,同時還建起了美觀的遊客服務中心,對荷塘核心區的農宅進行風貌整治,新建景區環線道路、步行道、荷塘棧道、親水準臺、荷風涼亭等,構建了“産村一體,生産、生活、生態相互融合”的村落佈局,展現了燕山村特有的田園風情;此外,燕山村因勢利導,鼓勵村民自主開辦小食攤,售賣各種水果和即食蔬菜。

樂山五通橋區牛華鎮:香飄燕山 詩居田園

“燕山荷塘”開元慶典現場 供圖 樂山市五通橋區委宣傳部

  同時,該村村委會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參與到了荷塘的經營管理中,壯大了村集體經濟。2018年,燕山村舉辦了“為荷心動”首屆荷花節,昔日的市列貧困村展現出了新面貌。

  目前,燕山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脫貧,成功摘掉了市列貧困村的“帽子”。2019年,該村實現旅遊收入達200余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達47000元。燕山村的幹部群眾以他們的智慧和勤勞,打造出了一個具有自然之美、生活之美、文化之美的特色美麗示範村落。(文 陳志橋 李新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