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禁毒衛士”方彬因公犧牲 公安部追授其“一等功”
2020-11-20 22:13: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2020年4月4日,原四川德陽市禁毒辦專職副主任方彬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突發疾病因公犧牲,年僅46歲。近日,公安部追授因公犧牲的方彬一等功。

  不知疲倦的抗“疫”勇士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方彬帶領禁毒辦堅持“一手防病毒、一手抓禁毒”,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毒品治理攻堅戰。

  旌陽區秦宓社區多老舊小區,入戶摸排工作較困難,但不管樓層高低,方彬都挨家挨戶上門詢問。疫情期間,方彬走遍秦宓社區的32個小區,累計入戶排查2600余戶,核實居家隔離人員和疫區返鄉人員,排除可疑人員400人。“連續半個多月,他每天堅持按時按質完成排查任務,經常累得滿頭是汗。”禁毒辦民警楊響説道。

  疫情期間,方彬將禁毒警力與轄區派出所、社區組成聯防聯控工作小組,對轄區開展全方位、拉網式排查,取得了在冊吸毒人員“零漏管”“零失控”“零感染”,易制毒化學品“零流失”,外流販毒人數“零增長”的成效。

  攻堅克難的“禁毒能手”

  2018年8月,方彬剛到禁毒辦開展工作時,德陽市禁毒工作在四川省排名較後。方彬創新進取,推動德陽禁毒工作邁上新臺階。

  2018年,中江縣因制毒問題被國家禁毒辦列為重點關注地區。方彬帶隊實地調研座談,形成了專題報告。中江縣研究該報告後,建立了“一把手親自抓,一班人共同抓,一盤棋統籌抓”機制,實行了“市-縣-鎮-村”四級書記抓禁毒策略,強力推動禁毒重點整治工作取得“四升五降”的成效,受到國家禁毒委的充分肯定。

  此外,方彬還積極爭取黨委政府支持,把禁毒工作納入該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體系重要事項推動,構建起了“黨政主導、全民參與、部門聯動、齊抓共管”的禁毒緝毒格局。2019年,德陽緝毒執法工作實現打擊量、質“雙提升”,該市打處涉毒嫌疑人、移送起訴分別同比增長17.15%、24.51%,打掉制販毒團夥93個、同比增長29.17%,德陽緝毒執法工作績效取得四川省第二名的好成績。

  衝鋒在前的“拼命三郎”

  在方彬24年的警察生涯中,他參加偵辦重大刑事案件達100余件,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550余人。

  據了解,方彬此前通過摸排,鎖定了一名有販槍嫌疑的吳某。通過追蹤,方彬發現吳某入住了綿竹市的一家酒店,趁嫌疑人入睡後,方彬破門而入,死死按住已經驚醒的犯罪嫌疑人,並在其枕頭下搜出已上膛的手槍。

  方彬曾説:“刑警不能直面危險,那就失去了本色。我的經驗豐富,我衝在前,可以把危險儘量減小。”

  心繫群眾的愛民模範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方彬臨危受命被派往富新鎮任鎮長,負責災後重建工作,方彬也在日記中詳細記錄了工作進展及遇到的困難。經過2個多月的辛苦工作,農房整改再建工程順利完工,1000余戶受災居民歡歡喜喜搬進了新房。

  2018年,在脫貧攻堅戰中,時任中江縣副縣長、公安局局長的方彬每週定期走訪貧困戶,為他們解決生産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廣福鎮貧困戶朱顯安説:“方縣長經常來看我,我覺得他就像我的親生兒子。”

  勇於擔當的“護警暖男”

  作為基層公安局的局長,每當民(輔)警受到不法侵害時,方彬都敢於為他們“撐腰”,積極為他們排憂解難。

  據悉,永豐派出所副所長黃志輝此前被嫌疑人用刀刺傷胸部,方彬得知消息後第一時間趕赴醫院,積極協調開通綠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將黃志輝送往醫療設施更完善的醫院搶救治療,手術最終順利完成;為了提高輔警的待遇,方彬多次向中江縣委、縣政府爭取,將輔警的月工資提高了1000元,還為輔警落實了住房公積金。

  方彬因公犧牲後,公安部、國家禁毒辦分別發來唁電,致以沉痛哀悼,高度評價方彬為全國公安禁毒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文 杜文革 張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