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90後”民警黃曉:從機關到基層 深入一線練內功
2020-11-26 09:54: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2019年4月,四川省公安廳“萬名機關民警下基層上一線”活動報名徵集,德陽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民警黃曉主動報名,申請到一線鍛鍊。一年半的基層磨煉,黃曉深深紮根一線派出所,在服務群眾中悟真經、在基層一線裡長見識、在執法辦案中練本領。

德陽“90後”民警黃曉:從機關到基層 深入一線練內功

辦公中的黃曉 供圖 廣漢市公安局

  無從下手到獨立辦案

  2個月快速上手基層派出所業務

  2019年4月,黃曉到廣漢市金雁派出所報道上崗。剛到派出所,他便接到了一起交通事故理賠的報警糾紛,值班民警帶著黃曉到達現場後,發現雙方人員很多,矛盾衝突隨時有可能擴大升級。黃曉和值班民警快速了解情況後,立刻將當事雙方帶回派出所進行調解,最終經過1個多小時的溝通協調後,雙方的糾紛得到了圓滿解決。而這一次“丈二和尚”般的出警,也讓黃曉快速意識到自己離一名合格的基層派出所民警還很遠。

  為了快速上手基層工作,黃曉給自己定了一個“規矩”,每天工作之餘寫工作日誌,同時查看派出所近三年的接處警記錄,對自己的工作進行梳理,對工作方法、技巧進行鞏固。經過近2個月和有經驗的民警跟班學習及自我“加操”,黃曉快速掌握了常見警情的主要類別和處置技巧,從一名派出所的“新手”進化為一名能夠獨立出警、辦案的“老同志”。

  2019年7月初,廣漢市高鐵站計程車司機因搶客發生爭執衝突,接警後,黃曉和同事一同前往現場處置。黃曉帶領同事將受傷司機快速送醫,迅速查明事發經過,對當事雙方溝通教育,不到2小時,他們就圓滿化解了這起糾紛事件。第一次出師、獨立帶隊處理糾紛案件的經歷讓黃曉意識到,糾紛處置不能只是和稀泥,要保持公平公正的態度,從老百姓實際出發。

  辦案細心業務過硬

  既是安全守護者又是身邊貼心人

  2019年6月,廣漢一市民報警稱,自己幾分鐘前停在蛋糕店門口的電瓶車“不見了”。接警後,值班辦案民警張彬帶領黃曉趕往現場了解情況。經過詢問,得知該女士丟失的電瓶車上安裝了車衛俠。通過數據終端,張彬和黃曉迅速獲取到丟失電瓶車的行駛軌跡。最終,張彬和黃曉在廣漢與德陽交界處的一家修車鋪將盜竊者成功抓獲,併為失主找回了電瓶車挽回了損失,整個出警耗時不到2小時。

德陽“90後”民警黃曉:從機關到基層 深入一線練內功

電瓶車失主向黃曉(左)贈送錦旗 供圖 廣漢市公安局

  事發後的第二天,電瓶車失主將一面印有“為人民群眾做實事 盡職盡責克己奉公”的錦旗送至金雁派出所,為張彬和黃曉的火速破案點讚。“這是到派出所後,我收到的第一面錦旗。”黃曉説,儘管每天的工作很瑣碎,但這面錦旗給自己打足了“雞血”。

  幫助走失小孩找到父母、暴雨天氣用裝載機轉移受困群眾、將裝有萬元現金的錢包物歸原主......在基層派出所,黃曉經手處理的類似案件還有很多,除旌城掃毒專項行動外,黃曉共處理糾紛108起、辦理案件95件、出警630余次、參與安全檢查72次。                                    

  有衝勁任勞任怨

  60余天專項行動抓獲80余名涉毒犯罪嫌疑人

  2020年8月20日,旌城百日掃毒行動啟動,金雁派出所分派黃曉帶領兩名同事成立掃毒抓捕組,摸排線索抓捕人員。面對新的專項行動、任務,黃曉和同事也用闖勁兒、拼勁兒刷新著抓捕“成績單”,截至目前,已累計抓獲涉毒嫌疑人80余人。

德陽“90後”民警黃曉:從機關到基層 深入一線練內功

黃曉(右)獲贈錦旗 供圖 廣漢市公安局

  9月8日,在一次抓獲吸毒犯罪嫌疑人的行動中,黃曉和抓捕組兩名同事趁著嫌疑人開門的間隙,立即衝進屋內控制人員,一名女嫌疑人趁亂外逃,經過追捕,三名嫌疑人均被成功抓捕。抓捕行動結束後,黃曉立即召集抓捕組同事一起討論當天行動的細節,梳理行動上的步驟,並當即明確,在接下來的抓捕行動中,抓捕組必須快速控制嫌疑人,這既是保證嫌疑人的安全也是保障行動安全。

  在基層派出所學習的同時,黃曉也將自己在德陽市特巡警支隊的工作經驗和技能分享給了派出所的同事。2019年10月,黃曉結合派出所實際出發,以“執法規範性培訓”為主題,從執法安全、警械使用等方面著手,結合案例給同事們傳授了實用的實戰技能。目前,金雁派出所民(輔)警在抓捕嫌疑人中無任何人員傷亡情況。

  “會議怎麼拍、逮捕現場如何有效拍攝畫面、證據照片如何構圖......”除了警務技能培訓外,黃曉還針對之前自己的工作內容,利用業餘時間和派出所同事分享交流攝影技巧。在黃曉的帶動下,金雁派出所的民(輔)警們對攝影也有了更深的鑽研。

  在新的崗位上,黃曉只是萬名機關民警下基層上一線中的一員,而他的工作狀態正是廣大基層派出所民(輔)警的一個縮影。黃曉堅持幹一崗、愛一崗、精一崗,為人民群眾的安居樂業奉獻著青春和汗水,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莊嚴承諾。(文 王冀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