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屈萬聰:用匠心精神築牢五糧液品質根基
2020-11-27 19:08: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1月24日,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五糧液集團公司501車間釀酒車間組長屈萬聰獲評“全國勞動模範”榮譽稱號。

【致敬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屈萬聰:用匠心精神築牢五糧液品質根基

全國勞動模範屈萬聰 供圖 五糧液集團

  屈萬聰作為“屈萬聰‘工匠苗圃’”技術的帶頭人,自1995年進入五糧液501釀酒車間工作以來,從釀酒學徒到技術骨幹,一幹就是25年。25年來,他不斷總結經驗,推敲要因,堅持傳承五糧液人的傳統作風,帶領班組成員齊心協力,連續多年超額完成車間下達的産量、品質任務。2019年,由屈萬聰所帶領的車間生産出的特等酒,就佔了全公司的2.5%。

  “集五糧精華 守百年匠心 唯求完美釀造 永樹品質標杆”是宜賓五糧液集團有限公司的品質方針。屈萬聰將二十二字品質方針細化成一個個操作要點、一套套工藝流程。

【致敬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屈萬聰:用匠心精神築牢五糧液品質根基

工作中的屈萬聰 供圖 五糧液集團

  屈萬聰自擔任釀酒組長後,在摘酒並壇上苦下功夫。他認為摘酒如果貪多、不分質,或對幹、濕糟摘酒方面認識不足,將影響老窖池固有的窖香。因此,他在摘酒並壇上,從整體的風格特徵把關,堅持按照工藝要求量質摘酒、按質並壇。通過他的刻苦鑽研和認真摸索,該班組的基酒長期具有較濃郁的香氣,基酒甜爽凈,各味諧調,回味較長,明顯突出百年老窖的獨特風格。

  對於屈萬聰來説,釀酒技藝是老祖宗留下的東西,一招一式都大意不得,釀造好酒,靠的是工匠精神和技藝傳承,沒有捷徑。因此,他認真研究五糧液傳統工藝,在掌握釀酒基本理論知識的同時,還不斷提高感觀判斷能力,在穩準配料和窖池養護方面狠下功夫,帶領班組精化、細化操作,嚴格執行分層起糟,滴窖勤舀。不僅如此,他還嚴格要求班組成員在上甑過程中做到輕撒勻鋪,探氣上甑,蒸餾過程中做到緩氣流酒,摘頭去尾,摘酒並壇,糊化徹底。

  “五糧液的釀酒工藝極端複雜,像分層入窖、分層起糟、分層蒸餾、量質摘酒、按質並壇、分級儲存等這些五糧液獨步酒林的精釀技藝,不幹上一二十年是很難掌握其精髓的。”屈萬聰説,這不僅需要長時間的技能錘鍊、經驗積累,還需要不斷地發現問題、創新思路,最終解決問題。秉承著這種理念,屈萬聰根據發酵機理,按照“以糟養窖,以窖養糟”的傳統工藝原理,採取穩準配料和優化底窖環境的技術手段,從根本上解決了品質缺陷,克服了産品品質的異常波動。

  為了讓五糧液釀酒工藝更好地傳承下去,屈萬聰作為“屈萬聰‘工匠苗圃’”技術帶頭人,帶頭培訓苗圃成員,培訓的內容包括看糟配料、上甑蒸餾、量質摘酒、按質並壇等釀酒關鍵技術,防度夏及降酸控酸操作技術,精細化操作和封窖養窖操作技術。通過一系列技能技術傳幫帶工作的開展,屈萬聰帶領苗圃成員所在班組高品質完成2019年目標任務並産出特級酒,培養了一批技術骨幹和若干名突出的苗圃成員作為釀酒後備組長。

  “有兒不進武糟房,有女不嫁烤酒匠。”這句在宜賓流傳的順口溜,道出了釀酒工人工作條件的艱辛。但屈萬聰仍堅守生産一線,跟近萬名釀酒同事一起用畢生精力,傳承著五糧液傳統工藝,不斷築牢五糧液的品質根基,不斷攀登中國白酒品質巔峰。(文 何芳 宋書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