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潘雄榮——公安窗口的“鏗鏘玫瑰”
2020-11-29 18:23: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致敬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潘雄榮——公安窗口的“鏗鏘玫瑰”

全國先進工作者潘雄榮 供圖 四川省總工會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馮巧鳳):11月24日,2020年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四川省94名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進京接受表彰。其中獲得全國先進工作者榮譽的就有她——潘雄榮。從警32年來,潘雄榮從一名幹警,成長為派出所教導員並兼任西昌市政務中心公安窗口首席代表。

  一個默默無聞的彝家女子,在同事眼裏,潘雄榮是對工作認真負責、業務過硬的優秀民警;在領導眼裏,潘雄榮是敢挑重擔、勇於犧牲、忘我工作的人;在兒女眼裏,她是時常不顧家的母親;在丈夫眼裏,她是永遠把工作擺在第一位的妻子;而在廣大群眾裏,她是一個可敬可親、讓群眾信賴的“鏗鏘玫瑰”,人民群眾為潘雄榮豎起了大拇指。

  積極探索同城“一站式”服務的改革與創新

  為順應形勢發展,全面提升公安“窗口”便民利民的效率,潘雄榮與西昌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窗口的同事一道,在認真調研基礎上,提出了在公安窗口實行同城“一站式”的服務理念、簡化戶籍辦理流程、精簡行政審批程式,並於2014年率先在全州開展了戶籍同城“一站式”服務工作:將西郊、河東、北城、外南、西城、長安等6個人口相對集中的城區派出所的戶籍業務,統一交由西昌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窗口實行同城“一站式”受理、審批、辦結;將以往需要4級(戶籍員、派出所主管所長、治安大隊長、分管局長)審批程式的戶籍業務精簡為由公安窗口前臺人員即時辦理、治安大隊審批辦結兩種審批方式。

  同時,潘雄榮還和同事在公安窗口有針對性地開設了老弱病殘及孕幼人員的專門窗口,在節假日開通身份證辦理的綠色通道,並採取延時、錯時工作制,始終堅持每天送走最後一位前來公安窗口辦事群眾後才關門下班。此外,針對60歲以上的老年人和行動不便的群眾辦理身份證直接上門辦證、送證。

  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

  根據涼山州政府和州公安局的部署和安排,西昌市公安局結合實際,全面開展了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潘雄榮所在的西昌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窗口擔任起了市公安局的改革任務。潘雄榮同志率領公安窗口的同事,集思廣益,制定出臺了《西昌市戶口登記辦事指南》、《西昌市身份證辦事指南》、《西昌市邊境管理通行證(深圳、珠海經濟特區除外)核發辦事指南》等近20個工作規範,極大地方便了群眾。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潘雄榮領隊組織公安窗口同事、派出所民警、鄉村組幹部及司法鑒定機構工作人員開展專項入戶核查行動,在半年多的時間內,她跑遍了西昌市的所有鄉鎮。由於部分住高山上的彝族村民居住太過分散,潘雄榮索性將辦理戶口的業務工作從公安窗口前移至各鄉鎮和基層村委會。為了不讓群眾來回跑,從取調查材料、取血樣、填表格到審核一氣呵成,潘雄榮常常工作到深夜才休息。

  公安窗口鬥智鬥勇巧抓“逃犯”

  2017年6月27日下午,窗口民警在辦理戶籍業務中,發現一名辦證婦女神色慌張。民警立即向潘雄榮彙報,她憑藉多年工作經驗以電腦故障為由穩住該辦證人員,同時安排警力進行信息比對核實。經查實該婦女名叫瓦渣麼子作,女,彝族,1967年12月出生,戶籍地是涼山州布拖縣採哈鄉留披村3組,係廣元市蒼溪縣公安局網上追逃人員(2016年10月四川省廣元市公安局非法持有毒品案在逃人員)。

  自潘雄榮2008年進駐公安窗口工作後,她常給在一起工作的民(輔)警交待:“我們這個窗口儘管主要是為群眾服務,但由於我們的特殊身份,還應該擦亮眼睛、發現隱藏在辦事、辦證中的‘逃犯’。”同時,她還將自己在派出所、治安大隊識別、抓捕嫌疑人的經驗告知同事,要求大家既要膽大心細,又要確保自身安全。

  就這樣,在潘雄榮的言傳身教下,西昌市政務中心公安窗口近年來,共抓獲各類網上“逃犯”15名。這些“逃犯“中,既有在西昌本地犯案的、也有在外地犯案後逃回西昌的。潘雄榮帶領公安窗口的同事取得的這些戰果,受到了辦案部門的一致讚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