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勇擔當 平凡堅守暖人心
2020-11-30 17:29: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消防救援勇擔當 平凡堅守暖人心

平武消防救助白馬藏族鄉被困群眾 攝影 宋健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感謝你們通過各種辦法向我們發起救援,穿過層層的障礙,最終將我們一行人平安救出……”近日,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消防救援大隊收到了來自500余公里外的一封感謝信和一面錦旗。

  感謝信裏所説的內容還要從2020年10月平武縣消防指戰員開展的一場道路塌方救援説起。10月5日23時,247國道平武縣白馬藏族鄉往阿壩州九寨溝方向道路突然塌方,路過此處的陜西省15名遊客前後受阻,焦躁不安。接警後,平武縣兩車8名消防指戰員火速奔赴現場,在風雨中守護一夜,不斷與被困遊客交流溝通,安撫他們情緒,直至第二天道路搶通後,被困遊客飽含感激之情安全返程。

  在綿陽市消防救援支隊,像平武縣消防指戰員這樣成功開展救援,並獲得群眾點讚的故事還有很多。同樣,搜救犬作為消防指戰員的得力“助手”,與消防指戰員“並肩作戰”,共同守護著群眾安全。

  平武縣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部,距綿陽市區約160公里,是離綿陽市區最偏遠的一個縣城。“5·12”汶川大地震造成的山體地表裂縫、土石合力強度減弱等致災因素疊加,為平武縣埋下了洪澇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等災害事故的隱患。

消防救援勇擔當 平凡堅守暖人心

平武消防救助白馬藏族鄉被困群眾 攝影 宋健

  8月19日16時,平武縣白馬藏族鄉因暴雨引發山洪、泥石流,導致大量村民被困,情況十分緊急。接到報警後,綿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立即調派平武縣消防救援大隊消防指戰員火速趕赴現場,實施救援。該支隊全勤指揮部消防指戰員立即出動增援。

  由於災害致使道路損毀,隨行車輛無法前進,且泥沙較重,救援人員不得不脫掉行軍鞋,光著腳深一步淺一步地前往受災地。前進途中,危機四伏,泥濘難行,全體消防指戰員與時間賽跑、與困難抗爭,在泥路上走出了平路的速度,僅用3個小時就走完了10多公里的山路,到達群眾受困現場。

  到達現場後,平武縣消防救援大隊消防指戰員迅速聯繫白馬藏族鄉負責人,了解人員被困情況,組織災民分批、有序轉移。

  在此次救援行動中,平武縣消防救援大隊消防指戰員經過6天徒步上百公里,翻山越嶺,成功疏散、轉移、營救被困傷員和村民752人。

  一直以來,平武縣消防救援大隊消防指戰員秉持踏實工作、奮發有為、盡心盡責的工作理念,在多次重大搶險救援和火災撲救中,實現“零傷亡、零事故、零遺漏”,被當地群眾譽為“生命線上的擺渡人”“平武最可愛的人”。(文 甘艷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