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變三不變” 2021年成都市隨遷子女就學政策出臺
2020-12-23 15:0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五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做好來蓉就業人員和本市戶籍跨行政區域居住就業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提出,從2021年起,成都市隨遷子女就學將全部實行網上申請、網上審核、簡化手續、一鍵辦理。

  據了解,2021年成都市隨遷子女就學政策有“三變三不變”。“三變”是指簡政便民,優化服務,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路,為隨遷子女入學提供高效、便捷服務,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一是申請方式改變,將線下申請辦理,調整為線上申請辦理,減少證明材料的重復提交,調整為相關部門數據共享、網上查驗,為隨遷子女入學提供更加高效、更為便捷的公共服務。2021年4月20日起,家長可以關注微信公眾號“成都教育發佈”,點擊菜單欄“查詢服務”中的“成都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平臺”進入“成都市隨遷子女就學服務管理平臺”註冊、登錄後,進行線上申請;二是積分分值改變,根據《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成都市居住證積分管理辦法的通知》(成辦發〔2020〕80號)關於“居住引導指標”由原1分調整為5分,將居住證積分申請隨遷子女就學條件修改為“申請人積分達15分以上”(其中“穩定職業指標”繳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得分不低於10分,“居住引導指標”擁有本市合法穩定住所,在該區域連續居住,得分不低於5分);三是申請時間改變,為方便家長辦理隨遷子女就學,及時完善相關手續,從2021年起,將隨遷子女就學申請辦理時間提前到每年4月20日至5月20日,申請要求不變,審核辦理時間不變,仍為5月份的工作日。

  “三不變”是指適用對象、申請類型、申請條件三個方面與近年來隨遷子女就學政策基本相同,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和延續性。一是適用對象不變,適用對象為外地戶籍來蓉就業居住人員隨遷子女、本市跨行政區域居住就業人員隨遷子女,其中,成都天府新區、成都高新區、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為一個區域,其它區(市)縣分別作為一個區域。需要提示的是,成都東部新區到本市其他區域居住就業人員,其隨遷子女在居住地接受義務教育的,可按要求向居住地所在區(市)縣提交申請;二是申請類型不變,繼續保持雙軌並行,已辦理居住證積分的按積分制入學申請辦理,未辦理居住證積分的按條件要求進行申請辦理;三是申請條件不變,貫徹落實國家、省、市有關文件精神,隨遷子女入學仍以“合法穩定居住、合法穩定就業”為基本條件。

  就上述“申請條件”具體來講,針對已辦理居住證積分的申請人,自申請當年的5月1日上溯12個月,申請人積分達15分及以上(其中“穩定職業指標”繳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得分不低於10分;“居住引導指標”擁有本市合法穩定住所,在該區域連續居住,得分不低於5分)但未入戶的居住證持有人,其隨遷子女在本市接受義務教育,由居住證(地)所在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入學。另外,針對未辦理居住證積分的申請人,未辦理居住證積分的成都市居住證持有人和本市戶籍跨行政區域居住就業人員,其隨遷子女在居住證(地)所在地接受義務教育,應同時具備以下條件:申請人在有效期內的居民身份證和在蓉辦理的居住證(本市戶籍只需提供有效期內的居民身份證);與該區域用人單位依法簽訂《勞動合同》或在該區域辦理工商營業執照(含納稅或免於納稅相關證明);自申請當年的5月1日上溯12個月,已在該區(市)縣連續居住滿一年(如申請人《房屋租賃登記備案憑證》、房産證等);自申請當年的5月1日上溯12個月,已在本市依法連續繳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滿一年,且申請入學當月處於持續繳納狀態。符合上述條件的由居住證持有人或本市戶籍跨行政區域居住就業人員居住證(地)所在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入學。(文 王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