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徐俊:不捨嘎伍嶺 帶妻兒共同留在雪域高原
2021-02-26 10:58: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徐俊:産業正提檔升級 嘎伍嶺將是我一生的關注所在_fororder_1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徐俊 受訪者供圖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眉山市青神縣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徐俊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2016年8月,作為眉山市青神縣第四批對口幫扶金川縣工作組幹部,徐俊到金川縣脫貧攻堅辦挂職,不到半年就跑遍了全縣52個重點貧困村。2018年,兩年幫扶期滿後,徐俊主動留下,並動員妻子也來一起幹。幾年間,作為四川省金川縣嘎伍嶺村“第一書記”,徐俊為村子幹了不少實實在在的好事,開設網店賣山貨,找到銷路助民增收;修建鋼筋混凝土大橋,拓寬14個盤山村道回頭彎;做好思想工作,使幹部群眾煥發新面貌……

  如今,嘎伍嶺3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脫貧,村子也成功摘掉了貧困帽。

  沉下身子 幹出樣子

  剛剛到嘎伍嶺村,村支書覺得這個外地來的“眼鏡書記”可能只是從縣上下來走馬觀花的“過客”。要改變村幹部和群眾的看法,徐俊立志沉下身子,幹出樣子。

  為逼自己儘快熟悉嘎伍嶺村,徐俊騎著摩托車挨家挨戶走訪,很少讓村幹部帶路。群眾反映的每件小事,他都放在心上,利用自己熟悉政策的優勢,想辦法爭取眉山工作組和金川各級領導的支持。

  做群眾工作要“有點子,有辦法”,才打得開局面。村民老李雖是黨員,卻因貧困戶認定和入戶路的事情對村“兩委”意見很大,是相當難纏的“麻煩戶”。徐俊第一次上門就被轟了出來。雖然碰了釘子,但他還是三番五次上門,了解到老李有搞生態豬和養殖牛的意願,便悄悄出資購買小工具送到他家。老李很意外,也很感動。老李主動在年底支部組織生活會上對以往的不當做法作了自我批評。

  産業脫貧 從“心”脫貧

  抓産業脫貧要“有思路,有理念”。嘎伍嶺上有不少綠色生態的松茸、高山土雞,有品質,也有賣相。如何才能讓這些寶貝走出深山,鼓起嘎伍嶺老百姓的“錢袋子”?徐俊發揮自己懂電商的長處,設計開辦了“嘎伍嶺一家親”網店,成功獲得了成都、重慶、杭州、北京等地客戶的青睞,讓嘎伍嶺的土雞每斤能賣到38元的好價錢。2018年,村裏300畝紅脆李初挂果卻愁銷路。徐俊通過電商找來貴州老闆,一次就拉走9萬多斤紅脆李,近20萬元揣進了村民腰包。

  錢袋子鼓起來,好習慣還要養起來。為了搞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徐俊想出一個點子:每月評比,並給每戶挂上“最清潔”“清潔”“不清潔”的小牌子。辦法簡單,但挺有效——村裏全是熟人,大家都愛面子,家家戶戶都爭著把房子周圍打理得乾乾淨淨。

  每月中旬進行“農民夜校”培訓,每月底開展黨群集中活動,這些已是嘎伍嶺黨支部每月雷打不動的“基本動作”。每次開會或培訓,徐俊都要求村幹部著正裝,黨員佩戴黨徽,參會群眾也要穿得整整齊齊,希望以這樣一種儀式感,讓嘎伍嶺黨支部更好發揮核心引領作用,讓黨員示範帶動,群眾有自信向上的精氣神。2020年底,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中,18名黨員挨著發言,既講自己,也講其他黨員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有點激烈,也有“辣味”,真正做到了“紅紅臉,出出汗”。儘管會上意見提得激烈,但會後大家還是勁兒往一處使,工作幹得紅紅火火。

  不捨嘎伍嶺 妻子一起來援藏

  2018年8月,第四批對口幫扶工作兩年期滿,本可隨工作組回眉山的徐俊想到嘎伍嶺還有沒脫貧的老鄉,70余戶漏雨漏雪房屋修繕剛啟動,電商包裝水準和銷售量亟待提高……思慮再三,徐俊決定申請繼續駐村兩年,半途離開,一不放心,二不甘心。

  一邊是脫貧攻堅到了關鍵節點,丟不開工作,一邊是照顧妻兒的責任,徐俊內心很矛盾。為了讓一家團圓,他動員當高中教師的妻子帶上剛上小學的兒子一起來援藏。常常聽徐俊講援藏幹部的酸甜苦辣,妻子很支持徐俊,兒子的回答也很乾脆:“爸爸媽媽在哪,我就在哪。”

  從青神到金川,兩年多以來,徐俊在嘎伍嶺村跑了5萬餘公里,跑廢了一輛小摩托,跑出了一條致富路,發起成立了“一家親”農民專業合作社,賣出了3000多只雞和數萬枚土雞蛋;建起了300畝紅脆李基地、100畝林下白芪中藥材種植基地,帶動當地45戶145名村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同時,積極爭取眉山對口幫扶組的支持,整合扶貧資金1000余萬元,改擴建村級活動陣地約400平方米,新建村道2公里、水渠4.7公里、蓄水池9口等6個脫貧攻堅基礎設施建設項目。2019年3月和7月,嘎伍嶺村各項工作都順利通過省檢國評,群眾滿意度100%,成功實現脫貧“摘帽”任務。(文 張琬沁 古良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