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優秀共産黨員陶大義:挺立在“疫戰”中的鐵脊梁
2021-03-12 10:24:33來源:中國網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疫情當敵他永不退縮,始終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挺立在抗疫第一線堅守陣地,為民擋災守護安康,確保管轄區平安無事。他就是資陽市公安局雁江區分局碑記派出所所長陶大義。

  入警18年來,他根植基層,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 勇擔使命務實工作、不畏艱險守護平安、匡扶正義心繫群眾、甘於奉獻永葆先進性,成為新時代資陽大地最美的黨員先鋒標杆,像一座城市的地標矗立在資陽公安警隊,贏得當地黨委政府、人民群眾和無數網民的褒獎讚譽。

(轉載)四川省優秀共産黨員陶大義:挺立在“疫戰”中的鐵脊梁_fororder_1

  關鍵時刻黨員就要敢上勇拼

  入黨22年來,陶大義隨時用入黨誓詞對標自己言行,踐行黨員幹部的先進性:困難面前不低頭,危險面前不退縮。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蜀鄉資陽告急進入全線戰鬥。1月26日淩晨,陶大義接到上級疫情指揮部命令:有幾十個密切接觸者要到碑記原鎮政府辦公大樓隔離,要求派出所派人去值守。陶大義不顧自己的個人安危,他對妻子説:“我是黨員幹部,關鍵時刻決不能拉稀擺帶,必須衝在前,否則就要被人民群眾戳脊骨。”陶大義的忠誠擔當也得到家人的支持。當妻子整理好行李后,陶大義就直奔疫情醫學隔離點,與醫生同吃同住。

  “不只是要守好大門,更要守好心門,隔離的是病毒,不能隔離的是人心。”陶大義説。在隔離區內,前期防護服比較稀缺,為了減少身穿防護服到隔離區上廁所的次數,他和同事們都是儘量少喝水少上廁所,讓有限的防護服發揮最大的實戰效益。

  當被隔離人員産生抵觸情緒時,陶大義便給他們面對面進行法律法規宣講,做好思想工作,主動添加微信,説服有抵觸心理的被隔離人員,得到了他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由於被隔離人員數量較多,陶大義淩晨5點依然還堅守在接收隔離人員的路上,晝夜兼程風雨無阻,但他沒有一絲一毫的懈怠。

  當任務轉換時,被隔離人員全部回家後,陶大義也顧不上回家休整睡個囫圇覺,像位“鐵俠衛士”第二天又出現在321國道疫情卡點上、出現在田間地頭、出現在轄區街面……全力保障抗疫物資車通行通暢,向村社居民宣傳防疫知識,開展治安巡邏防控。一位鎮領導吐露心聲:毫不誇張地説,那段時間他是哪需要,就帶著派出所的民警輔警出現在哪,戰鬥工作在哪,確保平安安全。

  在疫情防控期間,碑記派出所在所長陶大義的帶領下,出色完成了上級交辦的疫情防控阻擊任務。先後接處因疫情引發的警情70起,出動車輛100余次,出動警力200余人次,321國道卡口檢查車輛1萬餘輛,查處聚眾賭博案件1起,行政處罰違法行為人員5人,銷毀賭博工具8台,調解涉疫糾紛10起。

  在工作中,陶大義常對派出所的全體同志説:“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

  針對轄區盜竊等違法犯罪時有發生,為儘快扭轉平安局面,陶大義在派出所組建了一支精幹的“黨員突擊隊”,由自己親自帶隊出征,逐村發佈預警通知,在案件高發區進行廣泛宣傳,加強重點部位的巡邏力度。在強有力的打擊和一系列防範舉措下,2020年,全所共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20名,管轄區盜竊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群眾安全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轉載)四川省優秀共産黨員陶大義:挺立在“疫戰”中的鐵脊梁_fororder_2

  面對面心貼心做實群眾工作

  “精準把脈找心結,對症下藥解難題。做群眾工作必須具備善打思想工作仗的能力,才能有真功啃下堅硬的骨頭。” 陶大義在自己的工作日誌中這樣寫到。

  我是“正常人”我沒病?為什麼還要隔離觀察?這是進入疫情醫學觀察區域群眾的一塊心病,如何讓他們心中懸著的石頭落地,給社會帶來一片祥和安寧,這是陶大義從派出所進入“疫情”醫學觀察點值守,冥思苦想的一個問題。

  為打消群眾的思想顧慮,減輕心理壓力,消除緊張恐懼情緒,主動、自覺地接受隔離醫學觀察。陶大義把平時做群眾思想工作練就的“十八般武藝”,充分運用到在做好“疫情”工作的實戰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20年9月中旬的一天晚上,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張某密切接觸的爺爺奶奶,被送到醫學觀察點。剛來時面對陌生的環境,人生地不熟,連個打招呼的人都沒有,一下車都想轉身回家。心想老倆口結婚幾十年都是形影不離,一聽説要分房隔離觀察都不樂意了,情緒非常激動,不管工作人員怎麼説、怎麼勸和講道理,就是不進隔離觀察房住,死活哭鬧著要回家。

  正在隔離區安全巡邏檢查的陶大義,聞訊走過來安撫老倆口説:“這種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一旦傳染上是非常可怕,甚至命都難保。”

  “我老伴有心臟病,別嚇我們。何況我們身體又不發燒,能吃能喝、能走能幹活、健健康康的,哪來啥子怪病?”老人家説。“我説的都是實話,這種病潛伏期最長可達14天,讓你們來隔離醫學觀察,是黨和政府對你們的關心,有病治病,無病通過了觀察期檢查確診無誤後就可以回家了,並且這裡是免費管吃管住,除了換洗衣服自帶,住房一人一間配套設施、生活用品齊全。”陶大義解釋到。

(轉載)四川省優秀共産黨員陶大義:挺立在“疫戰”中的鐵脊梁_fororder_3

  老爺爺還是有些不信:不用買菜燒火煮飯,到點就進餐當真有那麼好嗎?陶大義説:“耳聽為虛,眼見為實。”老人家進入住房,一看這麼好的住房條件,倆老説話的口氣漸漸變得柔和。隨後,陶大義把倆老口分別安頓在中間隔了三間房的兩頭房間住下後,反復叮囑老人,隨時注意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門、不打堆,夫妻間面對面説話保持2米多距離,儘量呆在各自的房間用電話交流……

  為解決老人的後顧之憂,陶大義還協調鄉政府和村組領導,由村上派專人為老人家照管家裏飼養的豬和雞鴨鵝。吃了“定心丸”的兩位老人,這才安下心來隔離醫學觀察。

  “解開心結保施工,別讓群眾再流淚。”這是陶大義護航國家重點工程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的又一法寶。

  做群眾工作難,有時嘴都説幹吐白沫,都沒人理解你;有時頭頂烈日做調解工作,從早到晚都還沒有結果;有時做了幾天的調解工作剛見到成效,很快又出現新的矛盾,讓成功化為泡影。可以説,人都弄得筋疲力盡,群眾還是不理解。但無論困難再多再大,陶大義説:“我們從不退縮離陣,不達解決問題目的,絕不松手走人。”就是靠這樣毅力和執著的精神,2021年1月以來,他和派出所的民警調節成功率達100%。

(轉載)四川省優秀共産黨員陶大義:挺立在“疫戰”中的鐵脊梁_fororder_4

  寧可負自己絕不能辜負人民

  “把個人小九九拋腦後,千難萬險何所懼;把人民利益高舉過頭,直面困難勇於擔當;把艱難險阻踩在腳下,一往無前戰疫情。”這就是陶大義對忠誠的詮釋,對責任使命的擔當。

  2020年2月7日上午,碑記鎮疫情告急,全鎮四個村被疫情高發的資中縣球溪鎮、順河場鎮、歸德鎮包了“餃子”,群眾坐立不安,防控形勢十分嚴峻。

  下午,碑記鎮派出所接到上級命令,所長陶大義帶領全所同志兵分四路,快速機動進入四個村。

  當看到警察來了,村民們樂開了花。90高齡的張大同老人興奮地説:“警察來了,咱村有救了。”“有黨和政府的關心,有我們在大家就放心吧!”陶大義對鄉親們説。

  正是由於他帶領派出所全體同志連續作戰,24小時晝夜嚴防死守,科學指導群眾應對防控疫情,力保了四個村1萬多名群眾疫情零發生。

  平安建設,容不得“毒瘤”。陶大義常説:“我可以缺錢,但絕不能缺德缺法,讓違法犯罪行為從自己眼皮底下溜走。”

  2020年3月,疫情形勢那麼嚴峻,“癮君子”趁機出來興風作浪,被公安機關抓獲。但在處理王某戒毒案件時,嫌疑人王某的親屬多次托關係找到陶大義和他的家人套近乎説情,希望花點錢疏通疏通關係,從“後門”把嫌疑人王某“撈出來”,免去處罰。

  面對眼前的“紅包”,陶大義沒有紅眼、心動。他説:“放不放你,我頭頂上的國徽説了算。放虎歸山禍害群眾,為平安建設抹黑的事,我陶大義堅決不幹。”

  看見陶大義的銅墻鐵壁難破,説情的人焉了!最終,嫌疑人王某受到了2年強制隔離戒毒的處罰。“癮君子”被打掉,村民們拍手稱快,從此,小山村又恢復了往日的寧靜,陶大義也收到群眾褒獎的錦旗。(陳依文 盧澤康 楊欽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