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涪城黨史學習教育走在前列 幹在實處
2021-04-12 14:46: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綿陽涪城區領導幹部充分發揮“關鍵少數”和“頭雁效應”作用,走前列、做表率、敢示範,在深學上下功夫、在結合上創新招、在落實上見成效,形成了從上至下的學習氛圍,形成一級帶一級的示範效應。

  圍繞一條主線,突出速度與廣度,推動學習教育見行見效。聚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這條主線,涪城區委以“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要求在謀劃上勝人一籌、行動上快人一步,推動全區上下迅速形成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局面。一是高位推進強部署。區委書記主持召開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暨領導幹部會議,傳達學習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精神。各級各部門領導班子將黨史學習教育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及時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要求將黨史學習各項任務要求落到實處。二是完善制度抓落實。涪城區制定區委常委班子帶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等專項工作方案,進一步細化責任清單,明確階段性工作安排,及時印送溫馨提示,切實保障領導幹部積極參加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密切跟蹤、及時分析學習教育開展情況,通過編印信息簡報、通報工作情況等方式,加強學習教育過程管控,不斷推進學習教育走深向實。三是強化責任促合力。涪城區嚴格落實各級黨委(黨組)政治責任,堅持書記抓、抓書記,持續用力開展學習教育,切實帶動黨委(黨組)班子成員作好學習教育表率,充分發揮區級領導頭雁作用,加強對分管領域和聯繫點位中心組專題學習巡聽旁聽、主題宣傳宣講和巡迴督促指導,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範效應。

  注重兩個結合,突出深意與新意,推動學習教育入腦入心。涪城區堅持帶學促學,將黨史學習教育學在經常、學在日常、學在深處、學在實處。一是自學自講與交流研討有機結合。圍繞“融”字,各級領導幹部充分用好黨史學習教育用書及“學習強國”“綿州先鋒”“涪城手機臺”等網絡平臺先學一步,結合崗位劃重點、作標注、寫體會,深學一層,將學習融入各項工作全過程。著眼“實”字,涪城區成立了以常委為團長的涪城區委宣講團,打造“涪城視界”大講堂、黨史學習教育講堂等宣講平臺,策劃組織“把握髮展大勢 勇擔職責使命”“學黨史 悟初心”“學黨史 擔使命”“學黨史 抓服務”“學黨史 開新局”系列宣講活動,積極開展專題研討及讀書分享會,在互動交流中抓實學習教育。二是課堂教學與情景教學有機結合。緊盯“活”字,涪城區立足實際邀請《譚德政》一書作者陳永樂作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專題輔導,邀請關景寶等老黨員上專題黨課,邀請黨校教師等專家學者作專題講座,用活現場課堂、隨身課堂、思政課堂。突出“新”字,涪城區廣泛運用體驗式、情景式等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區委帶頭開展“傳承革命薪火 永葆奮鬥初心”黨史黨性現場教育,各級黨組織紛紛“走出去”在紅色教育基地感悟思想偉力。涪城區創作《春雨》《信念如磐永向前》等微視頻進行可視化教育,讓身邊人“講”身邊事。

  踐行三度理念,突出成果與效果,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堅持實踐導向,涪城區精準施策,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行動。一是保障措施有力度。涪城區建立全區歷史遺留問題處置化解聯席會議機制,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需求調研工作方案》《推進民生事業發展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實施意見》,由4名區級領導牽頭,對教育助學、衛生健康、文化生活等8個民生領域事項進行走訪調研和摸排梳理,形成民生實施方案和《民生實事項目梳理清單(2021-2025)》,將實事項目化、具體化。二是為民初心有溫度。涪城區開展“深入調研立清單”實踐活動,通過基層走訪、座談交流、問卷調查等方式,面向社會徵集對本地本部門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列出問題清單,逐一整改落實;開展“為民服務解難題”實踐活動,聚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推進棚戶區改造等問題,有針對性地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開展“深入一線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推進“減證便民”工作,讓群眾“只跑一次”;建設“黨群暖心驛站”18個,打造學習傳播黨史及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新陣地、“為民服務”的新窗口。三是服務企業有熱度。涪城區成立支持10億元以上工業企業、1億元以上重點建築業企業和服務業行業發展工作專班,開展“千戶企業大走訪”實踐活動,建立一名區級領導、一個責任部門、一名服務專員“三個一”長效聯繫服務機制,深入企業和項目建設一線精準服務;開展企業家“早餐匯”實踐活動,傾聽企業心聲,共商發展大計,積極協調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問題。(文 袁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