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建黨100週年 四川全省性公共文化活動好戲連臺
2021-04-15 18:4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宋書琦):大型主題文藝演出、首屆巴蜀合唱節、大家唱群眾歌咏活動、優秀劇目展演、川渝非遺繡活大賽……4月15日,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召開新聞通氣會,發佈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省性公共文化活動安排,涵蓋川劇、舞劇、話劇、音樂劇、交響樂、舞蹈、書畫展等多項公共文化活動,捧出文化“大餐”。

  據了解,今年的活動將通過“主會場+分會場”聯動、“線上+線下”並行、“展演+展銷”同臺,用紅色文藝作品、紅色展覽展示等方式,謳歌黨的歷史偉業,展現百年的奮鬥歷程,營造“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的濃厚氛圍。

  好戲連臺 全民聯動共慶建黨百年

  四川省精心籌備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主題美術作品展覽,組織創排文藝演出,努力推出一批展示百年輝煌歷程的優秀藝術作品,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還將充分發揮全省90473名文旅志願者、2120個文旅志願服務團隊的作用,組織創作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送到田間地頭、街道社區;同時吸引群眾寫、群眾説、群眾演,讓群眾在全民藝術普及中從觀眾席走到表演席,在全民閱讀推廣中既當消費者,又當生産者。

  載歌載舞 再現黨的輝煌歷史

  四川省將於6月下旬在四川省體育館舉辦“巴蜀兒女心向黨”——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主題文藝演出,綜合運用音樂舞蹈、曲藝雜技、詩歌朗誦、情景表演、視頻影像等藝術形式以及燈光、3D、VR等技術手段,通過“雄關漫道、火紅年代、春潮激蕩、走向復興”等篇章,藝術再現黨的光輝歷史,熱情謳歌黨的豐功偉績。

  成渝互動也成為此次活動的特色之一。其中,首屆巴蜀合唱節由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南充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將於5月在南充市開唱。活動通過線上開展主題歌曲徵集、直播展播等活動,線下舉辦開幕式、合唱比賽、合唱藝術普及周、合唱藝術高峰對話、閉幕式等系列活動,助推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

  “百繡百年”川渝非遺繡活大賽將從4月持續至6月,在川渝兩地廣泛徵集反映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脫貧攻堅、小康社會、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重大題材的當代刺繡優秀作品,邀請100位繡娘創作歌頌建黨百年輝煌偉業的主題非遺刺繡作品。

  4月至10月,四川省還將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咏活動,在全省廣泛開展大家唱群眾歌咏活動,通過線上線下融合聯動,引導群眾廣泛傳唱愛國歌曲。

  重溫紅色記憶 精品劇目精彩來襲

  經典劇目重現紅色記憶,“劇美天府”回望百年路·奮進新時代——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優秀劇目展演季將溫暖來襲。展演以“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為主基調,大力推介展示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紅色經典劇目和當代優秀舞臺藝術作品。

  活動將在成都設立主會場,在綿陽、南充、宜賓、涼山設立分會場,于5月至7月演出舞劇《英雄》、話劇《霧中燈塔》、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紀念碑》等40余部省內外優秀精品劇目,讓人們重溫紅色記憶。

  此外,全省入選國家級舞臺藝術精品展演也將精彩上演。4月至12月,舞劇《英雄》《努力餐》、話劇《霧中燈塔》等入選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文聯“慶祝建黨100週年百部優秀舞臺藝術劇目展演”的3部作品,將進京演出和各地巡演;川劇《草鞋縣令》《巴山秀才》《火塘》、舞劇《英雄》、歌劇《同心結》、清音《蜀繡》等入選文化和旅遊部“慶祝建黨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的6部作品,將在四川和北京等地演出。

  精彩的劇目活動將通過線下展演、線上演播形式,讓更多的群眾通過這些紅色文藝作品鼓舞鬥志、凝聚精神力量。

  打卡紅色主題展 一覽百年黨史畫卷

  除了文藝演出,四川省還將推出紅色文獻巡展活動、“群星向黨·翰墨鑄魂”——全國群眾美術、書法、攝影主題聯展等一批紅色主題展覽生動展現百年黨史的恢弘畫卷。其中,四川將於6月前策劃推出系列展陳活動,綜合運用紅色文獻、紅色文物、歷史圖片等資源,通過數字雲展播、音像製品、多媒體互動展示等形式,全景再現紅軍長征在四川走過的艱苦卓絕的革命道路和中國共産黨輝煌光榮的歷史篇章。“群星向黨·翰墨鑄魂”——全國群眾美術、書法、攝影主題聯展將於10月組織全國美術、書法、攝影藝術家參展,舉辦主題聯展及四川、北京、廣東、重慶、江蘇巡展。

  此外,“初心永恒——四川紅軍標語展”等特展也引人期待。“初心永恒——四川紅軍標語展”將通過“胸懷偉大理想”“為理想信念而戰”“推動社會變革”“依靠群眾奪勝利”“社會建設偉大嘗試”五個部分,遴選四川境內的紅軍石刻標語拓片、館藏紅軍文物150余件,于7月前在四川博物院展出。

  這些展覽既體現了藝術性,又表達出了愛黨愛國的思想性,唱響了時代主旋律,為廣大市民奉上文化盛宴。

  探尋紅色足跡 在紅色教育中再學黨史

  四川省擁有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今年,四川將開展紅色旅遊年系列實踐教育活動、四川省“重走長征路·奮進新征程”紅色旅遊年等活動,讓這些革命文物、紅色文旅資源更好地傳承紅色文化、激發愛黨愛國情懷、凝聚新時代團結奮進的力量,打造“行走的黨課”。

  其中,紅色旅遊年系列實踐教育活動將開展講述四川紅色故事、紅色文化進校園、革命文物保護提升、紅色旅遊創意産品比賽展示活動,推出紅色主題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等。

  近日,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省“重走長征路·奮進新征程”紅色旅遊年實施方案》;4月9日,四川省“重走長征路·奮進新征程”紅色旅遊年正式啟動,發佈了四川省11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和4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

  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安排,系列活動由14個省級部門和單位共同實施,全年將聯動開展10個方面17項紅色主題活動,包括開展“優秀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巡迴宣講活動、組織紅色文獻巡展、組織主題文藝作品創作展演、開發長征文化創意産品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引領全省廣大人民群眾進一步弘揚長征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堅定偉大信仰,為黨的百年華誕獻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