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向善 無憂新生 向著美好奔跑十三年的汶川
2021-05-12 12:51: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2008年5月12日,特大地震猝然襲擊汶川,災難肆虐處,滿目瘡痍。在四川前行、災區振興的進程中,一座震中小鎮的鳳凰涅槃,見證感天動地的人間奇跡。奮鬥的號聲在這片破碎卻情深的土地上從未停歇,汶川站起來,跟隨這奮鬥之聲,繼續前進,追隨大愛,懷抱感恩。汶川不僅從腳下的土地汲取到奮鬥的意志與力量,更在舉世大愛中獲得奮鬥的激情與信心,奮鬥出一個奇跡的新世界,在破碎之中建立起了一座全新的無憂之城。

向上向善 無憂新生 向著美好奔跑十三年的汶川_fororder_1、世界汶川-中國羌城

世界汶川 中國羌城 供圖 阿壩州委宣傳部

  向著“慢生活”旅遊奔跑的汶川

  如今,向著美好奔跑十三年的汶川——正以“無憂地·慢生活”國家旅遊度假區、“大禹故里·熊貓家園”、“康養汶川”、“全國重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首批天府旅遊名縣”的新形象光耀全國。這一榮耀的城市建設成果便來自十三年之間的宏偉奇跡。十三年,無以計數的奮鬥篇章共同構建了一個“慢生活”美夢。

向上向善 無憂新生 向著美好奔跑十三年的汶川_fororder_0-汶川的青山綠水,是祖國的生態屏障

青山綠水就是生態屏障 供圖 阿壩州委宣傳部

  汶川史書曾有這樣記載,城內有歇客店20余家,茶鋪二三家,酒店館子十幾家,攤點數十個,城內,搭臺唱戲,人們的吆喝聲、叫賣聲不絕於耳,街面熙熙攘攘,人們往來穿梭,威州小城十分熱鬧。字裏行間,力透汶川曾有的無憂盛景。而如今,“無憂地·慢生活”這個同樣美好如斯、建之不易的家園,更是處處透露著新時代下的新生活。

向上向善 無憂新生 向著美好奔跑十三年的汶川_fororder_遊客打卡櫻花裏-(2)

遊客打卡櫻花裏 供圖 阿壩州委宣傳部

  小木屋、帳篷房、鋼架房,還有當下最火的泡泡屋以及房車營地,讓人目不暇接,每年櫻花盛開的季節,汶川縣漩口鎮無憂谷和櫻花裏擠滿了度假遊客,特色民宿與繁花勝景相得益彰。

  特色化、精品化正成為汶川文旅的常態。近年來,汶川全力把天府旅遊名縣建設提升轉化為全域旅遊發展的動能增量,讓當地旅遊業釋放出強大動能,成為引領汶川可持續發展、富民強縣的重要産業。

向上向善 無憂新生 向著美好奔跑十三年的汶川_fororder_茶祥子燈火通明

茶祥子燈火通明 供圖 阿壩州委宣傳部

  映秀鎮茶祥子制茶坊,不僅是中灘堡村村民喝茶、下象棋的固定茶座,也是遊客的必經打卡點。茶祥子的茶年銷售額達500萬元,已經賣到俄羅斯、希臘等國家。

  發展旅遊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於富民增收。在天府旅遊名縣的建設提升過程中,汶川百姓通過旅遊産業的長足發展獲得了實實在在的益處。

  映秀鎮7村1社以出資入股的方式成立汶川映秀大愛鑫城旅遊有限責任公司,將當地優質旅遊資源交給汶川康養旅遊有限公司統一管理,第一年和第二年可以獲得出資額20%的分紅,第三年開始每年可獲得15%的固定分紅。汶川映秀大愛鑫城旅遊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中灘堡村黨支部書記楊雲兵開心地説:“我們村就有150余人吃上了‘旅遊飯’,他們的年收入總計達600余萬元。”

向上向善 無憂新生 向著美好奔跑十三年的汶川_fororder_3勤勞致富的汶川果農為自家甜櫻桃産品“代言”

汶川果農為自家甜櫻桃産品“代言” 供圖 阿壩州委宣傳部

  威州鎮布瓦村村民馬德志還沉浸在甜櫻桃豐收的喜悅中,他種植的100余畝青紅脆李又進入銷售旺季。按照2021年的市場行情估計,他家的甜櫻桃與青紅脆李的銷售收入預計達20余萬元。

  近年來,汶川縣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大力發展甜櫻桃、脆紅李、香杏等水果種植産業。遠近聞名的“汶川三寶”不僅讓村民通過水果銷售賺得盆滿缽滿,還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採摘、體驗,走出了一條農旅融合發展的新路。

  與此同時,農家樂、鄉村民宿等旅遊業態和旅遊産品的發展,也讓汶川百姓嘗到甜頭。截至2020年末,汶川縣重點生態功能區的文旅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5.71%,旅遊及相關産業稅收佔本地稅收比重達到25.3%,農民(居民)因發展旅遊獲得的收入佔農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達到38%,旅遊從業人數佔當地從業人數比重達到31%,文旅成為縣域經濟優勢産業、支柱産業。向著“慢生活”旅遊奔跑的汶川,真正邁入了快車道。

  向著“無憂地”感恩奔跑的汶川

  在2200年的郡縣史上,汶川這片土地雖然歷經磨難、飽經滄桑,但依舊欣欣向榮、生生不息,這座“無憂城”巋然挺立在岷江之畔。

  如今,生活在汶川這方土地,能夠讓人住得無憂、行得無憂、吃得無憂、購得無憂、玩得無憂,從而達到心情無憂,實現全身心的放鬆。而能夠實現如今的“無憂”,在於汶川人懂得“感恩”。“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涌泉相報”,中國人自古以來教人向善,教育人要懂感恩。13年來,這已成為每一個汶川人的行動自覺。捐款捐物馳援青海玉樹地震,映秀鎮漁子溪18名村民趕赴雲南彝良地震救援,汶川200多名救援人員參與廬山地震救援……面對一次次災難,如今的汶川人能夠做到的是“涌泉之恩滴水回報”。

向上向善 無憂新生 向著美好奔跑十三年的汶川_fororder_7--汶川12位勇士將感恩蔬菜抵達武漢市華潤武鋼總醫院(李江供圖)

汶川村民將“感恩蔬菜”運達武漢市華潤武鋼總醫院 攝影 李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湖北武漢時刻牽動著汶川同胞的心。汶川縣三江鎮龍竹村黨支部書記趙勇和11位村民,駕駛6輛滿載新鮮蔬菜的卡車從龍竹村駛出,火速趕往武漢。歷時26個小時星夜兼程,順利將100噸蔬菜交由武漢市武昌區衛健委統一接收。他們帶去的不僅僅是蔬菜,更是一批滿載感恩之情的援助物資,它的背後有十萬汶川人對武漢親人們戰疫行動的深情問候。

向上向善 無憂新生 向著美好奔跑十三年的汶川_fororder_6汶川漩口當地村民歡迎英雄——佘沙回家,此刻,汶川人:我們都願意當“佘沙”

汶川漩口當地村民歡迎英雄佘沙(右一)回家 供圖 阿壩州委宣傳部

  今年24歲的佘沙是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腫瘤科護士。兩次主動請戰後,她于2020年2月2日隨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到了武漢。到達武漢後,佘沙被分配在醫療隊的駐點酒店負責院感與後勤工作。工作理順後,佘沙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又三次申請去醫院工作。2月11日,她進入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病區的清潔區。後來,佘沙又兩次申請進入污染區照顧病患。

  2018年5月13日,一則題為“汶川大爺給櫻桃起名感恩”的新聞上了微博熱搜。微博以圖文的方式講述了果農大爺陳光書拉了一車新鮮採摘的甜櫻桃,在汶川縣城地標建築“大禹雕像”附近,邀請所有路過的客人免費品嘗。“我也沒摘好多,就摘了20多斤,想讓大家知道汶川人感恩,大家吃了我的櫻桃就收到了我的心意,我很高興。”陳光書在烈日下待了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才把20斤大櫻桃贈送完。

  王英,是下莊村一名普通黨員,也是村上的網格員。暴雨過後,汶川縣克枯鄉下莊村,這個317國道邊的小村子,熱鬧起來。堵在路邊的車主和乘客們下了車,敲響村民家的大門,去借個洗手間,或者討點開水。熱情的村民,打開家門,把各種凳子椅子小馬扎搬到清理淤泥後的小院子裏,誰都可以來坐一坐。一天晚上10點,小女孩妞妞的媽媽敲開了王英家的大門。堵在路上7個多小時後,她想帶著女兒借用下王英家的廁所。

  王英一看,這一家人都還沒吃飯,就打算在家裏給他們做一些吃的。不過,王英想,做一家人的飯是做,做一群人的飯也是做,那麼多堵在路上的人,乾脆多做一些飯菜,讓大家都進來吃。於是,王英起身鑽進廚房開始做飯。由於家裏的食材不夠,王英還去隔壁鄰居家借來雞蛋、蔬菜。最後,王英一共做了52個雞蛋,一鍋粥,鹹菜若干。饑腸轆轆的人們聚在一起,分享了這特殊的一餐。有人掏出錢想要感謝,王英推了回去。“家常菜而已,給什麼錢。”王英説。

向上向善 無憂新生 向著美好奔跑十三年的汶川_fororder_蔣維明泡製大土司黑茶

蔣維明泡製大土司黑茶 供圖 阿壩州委宣傳部

  遊客在映秀茶祥子喝茶都是免費的。從2012年至今,蔣維明堅持每天給大家熬一壺茶,回饋著四面八方趕來的人們。茶坊的落成包含了蔣維明的感恩之心。現在,茶祥子研製出的精品藏茶已賣到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伊朗、希臘等國家。

  13年中,還有許多像佘沙、陳光書、王英、蔣維明一樣的人,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做一個勤勞、善良、感恩的汶川人”。汶川人早已將這份恩情厚植于內心深處,懂得珍惜擁有、感恩于行,懂得化恩為德、施恩於人,這份恩情將會一直照亮汶川人前行的路。汶川人也會一直向著“無憂地”中的感恩之路奮力奔跑。(文 康建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