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毫米波雷達全領域應用大會在內江舉行
2021-05-23 17:13: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5月20日至21日,第三屆毫米波雷達全領域應用大會在內江舉行。大會了發佈《毫米波雷達無線電干擾、串擾白皮書》《車載毫米波雷達干擾偵聽和規避技術規範》。

第三屆毫米波雷達全領域應用大會在內江舉行_fororder_第三屆毫米波雷達全領域應用大會在內江舉行(攝影-李弘)

第三屆毫米波雷達全領域應用大會在內江舉行 攝影 李弘

  2019年5月,內江市與車載信息服務産業應用聯盟、電子科技大學在內江共同啟動國家毫米波雷達無線電研究試驗。通過北京理工大學、電子科大、國家無線電監測中心、華為等百餘家國內外主流毫米波雷達單位的共同努力,項目在試驗、技術、産業、應用、標準等研究方面取得豐碩成果,為國家相關部門提供了大量詳細的一手測試數據,為無線電頻率規劃提供了科學依據,支撐了毫米波雷達相關標準的制定。

  內江區位條件優越,是成都、重慶兩個特大城市的幾何中點,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內江迎來重大發展機遇。當前,內江已成功引進瀚海智行科技、多普勒科技等企業,建成內江前沿科技和工程教育中心,讓毫米波技術及應用成果在內江實現了落地、開花、結果。

第三屆毫米波雷達全領域應用大會在內江舉行_fororder_《毫米波雷達無線電干擾、串擾白皮書》發佈儀式(攝影-徐艷梅)

《毫米波雷達無線電干擾、串擾白皮書》發佈儀式 攝影 徐艷梅

  大會發佈的《毫米波雷達無線電干擾、串擾白皮書》,重點圍繞汽車、交通、農業等多領域毫米波雷達的産業發展現狀,全面梳理了國內外雷達産品應用管理的相關法規政策和發展趨勢;重點聚焦毫米波雷達間干擾、串擾問題,詳細介紹了雷達間干擾原理和影響;梳理了國內外毫米波雷達無線電干擾研究進程、成果和抗干擾措施,並針對不同的抗干擾措施進行可行性分析和研究,並首次介紹國家毫米波雷達無線電研究外場(內江)試驗的6大測試場景、測試分析等工作成果。

  大會發佈的《車載毫米波雷達干擾偵聽和規避規範》團體標準,將為毫米波雷達間無線電干擾問題提供一種解決思路,同時對於規劃頻率資源的有效使用,提升雷達性能,保障輔助駕駛和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和舒適性有重要意義。

第三屆毫米波雷達全領域應用大會在內江舉行_fororder_農業、應急、自然災害預防領域毫米波雷達應用研究和試驗啟動(攝影-李弘)

農業、應急、自然災害預防領域毫米波雷達應用研究和試驗啟動 攝影 李弘

  “下一步,我們將依託車載信息服務産業應用聯盟毫米波雷達工作委員會,結合目前所取得的成果,立足交通、飛行器、農業、自然應急等多個領域,攜手內江組織開展毫米波雷達的技術創新、産品應用、品質測試、綜合應用示範、技術和産品推廣、國內和國際標準化等工作,努力推動內江建設毫米波雷達綜合應用試驗城市。”車載信息服務産業應用聯盟龐春霖説。

  內江市副市長陳萬見表示,內江將整合資源,全力配合參試單位和專家開展毫米波雷達外場測試和應用試驗,爭取在智慧農業、應急安防、交通探測等領域建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應用場景,助力內江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大會期間還舉行了內江高新區招商引資對接會、車載信息服務産業應用聯盟毫米波雷達工作委員會第2次會議、《汽車雷達無線電管理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座談會,以及毫米波雷達全領域行業應用會和核心技術會,來自汽車、交通、農業等相關應用領域的專家和企業代表圍繞毫米波雷達技術發展、應用落地、佈局規劃以及未來趨勢等進行交流與分享。

  中國電科、國家無線電監測中心、電子科技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電科第54所、蘇州毫米波等單位共計100余名代表參加大會。

  此前,內江已連續兩年舉辦毫米波雷達無線電研究試驗暨毫米波雷達全領域應用大會,組織舉辦毫米波雷達主題大小活動超十余場,吸引高新技術企業超三百餘家、專家領導超千人次參加活動,社會反響強烈,擦亮了內江“雷達之都”的城市名片。(文 徐艷梅 趙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