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西充:一份監察建議書追回違規領取養老金127萬餘元
2021-05-25 20:20:27來源:中新網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收到縣紀委監委下發的監察建議書後,西充縣人社局通過研究,明確職責,制定整改方案,現已追回違規領取的養老金127.14萬元,還有43.2萬元在繼續追繳。”近日,西充縣人社局相關負責人對前來檢查監察建議書執行情況的西充縣紀委監委幹部説。

  “任大爺,你母親去世後,超領了養老金8個月,請你將這部分資金退一下。”西充縣大全鎮社會服務中心主任唐延平來到該鎮天橋村,任某剛開始有些抵觸,不願意退款。唐延平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最終,任某全額退還了超領的養老金800元。他還要求村幹部給群眾講清楚政策:及時報備死亡情況的,可以領到8個月的死亡撫恤金;如果火化的,還可以領4個月的死亡喪葬補助費等政策。

  據唐延平介紹,參保人員死亡後超領養老金主要是由於受益人不願及時向相關部門報備、登出死亡,繼續領取養老金;也與生存認證機制不健全有關,一年認證一次,週期為12個月,這給想超領的人有可趁之機。他説,通過這次整改,大全鎮運用“現場認證”“視頻實時認證”“照片+當日主流報紙”等多種方式開展集中資格認證,針對行動不便人員,村(居)黨支部書記上門入戶認證,確保認證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漏一人。

  該鎮紀委要求村(居)支部書記動態監管養老金髮放,每月報送上月參保人員死亡情況,如有瞞報、漏報將依法依規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對過去超領養老金的情況,該鎮組織追繳專班,截至目前,已追繳93名參保人員死亡後親屬超領的7.04萬元養老金,對66名超領人還在繼續追繳。其中,將一起不願意退還、涉及資金7000余元的超領人,移送公安機關處理。大全鎮積極追繳參保人員死亡後超領養老金,只是該縣追繳超領養老金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2019年,西充縣委第二巡察組對人社局進行例行巡察,發現該縣社保局和居保局有參保人員死亡後繼續領取養老保險金的現象,線索移送該縣紀委監委後,隨後,縣紀委監委對該問題進行了初步核查。在2015年至2019年的五年時間裏,有928人違規領取養老金。社保局、居保局立即作出停發待遇處理,隨即組織工作人員入戶復核,並同步開展追繳工作。截至目前,已追回602人違規領取養老金127.14萬元。鋻於西充縣死亡參保人員持續領取養老保險金人數多、金額大,該縣紀委監委把該問題作為典型案件進行解剖、分析,對社保局局長、居保局局長進行了提醒談話,督促縣人社局健全社保基金運行管理機制,切實提高社保基金風險防控水準,杜絕社保基金“跑”“冒”“滴”“漏”現象。要求23個鄉鎮(街道)以及相關的派駐紀檢監察組,舉一反三排查所監督轄區的類似問題。

  據西充縣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現已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社保基金監督管理的通知》《關於建立西充縣城鄉居民死亡報備制度的通知》等相關文件,並與該縣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衛健局、檢察院、法院等相關單位建立了聯絡機制,形成信息交流制度,實現相關數據共享。各鄉鎮(街道)常態化開展生存認證和動態核查管理,並對未通過生存認證的參保人員暫停待遇發放,同時對死亡後超領的社保基金進行追繳,數額巨大的移送公安機關處理,築牢養老基金安全屏障。

  截至目前,西充縣社保局發放養老金39262人(其中未進行生存認證2795人),暫停689人養老金髮放;居保局發放養老金91817人(其中已完成生存認證30923人),暫停13107人養老金髮放。(袁葉 趙榮)

  原標題:西充:一份監察建議書追回違規領取養老金127萬餘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