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江陽區:文旅聯姻激活一江春水 鄉村旅遊描繪多彩畫卷
2021-05-26 19:45: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瀘州江陽:文旅聯姻激活一江春水 鄉村旅遊描繪多彩畫卷_fororder_3未命名文件 拷貝

多姿多彩的董允壩傘鄉景區 供圖 瀘州市江陽區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宋書琦):近日,瀘州市江陽區丹林鎮梨花源油桃採摘基地裏的300多畝油桃相繼成熟,吸引了大批遊客前往觀光采摘。

  近年來,江陽區充分發揮地處城郊、鄉村旅遊資源豐富的優勢,積極推進農業與旅遊聯姻,把田園變公園、荒地變景點,打造了生態觀光、休閒度假、産村相融于一體的鄉村旅遊産業鏈,拓寬了農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徑,助推鄉村振興發展。2020年,江陽區接待遊客850萬餘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87億元。江陽區相繼獲得2019年度四川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先進縣(市、區)、天府旅遊名縣候選縣、四川省全域旅遊示範區等榮譽。

瀘州江陽:文旅聯姻激活一江春水 鄉村旅遊描繪多彩畫卷_fororder_未命名文件 拷貝

董允壩傘鄉景區遊人 供圖 瀘州市江陽區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

  田園變公園 催熱“生態遊”

  初夏的分水嶺董允壩,處處散發著泥土的芬芳。放眼望去,蔬菜基地、蔬菜科技大棚、傘裏特色街區交相輝映,一幅公園似的山水田園美景躍然眼前。這是江陽區田園變公園催熱鄉村生態旅遊的一個實例。

  2014年,江陽區引進山東壽光蔬菜産業集團,把董允壩打造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村裏成立了專合社,農戶通過專合社將土地集中流轉出來。”董允壩村黨支部書記黃幫群介紹説,不少村民舉家外出,土地閒置,通過土地集中流轉,將農村零散的田地納入園區進行統一管理、規模經營,原有土地利用價值成倍增長。

  2020年5月,董允壩傘鄉景區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景區規劃面積2萬畝,目前已建成1.3萬畝蔬菜種植區、水生蔬菜區、優質大棚區、雙創孵化園、湖邊小屋、傘裏特色街區等。

  頗具特色的傘裏特色街區總長約1.1公里,建築面積8000余平方米,共分為A、B、C三個區域,結合川南民居特色,採用魏、蜀、吳三種建築風格,遊客行走其間,感受三國古韻,好似穿越時空。

  這個在田園上建起的集文化體驗、生態農業觀光和休閒娛樂為一體的景區,處處散發著迷人的魅力,每年接待省內外遊客30多萬人次,催熱了鄉村“生態遊”。

  荒地變景點 帶來“好錢景”

  5月下旬,江北鎮幹壩村在荒山荒坡和撂荒地上建起的鑫江楊梅産業園裏的1100余畝楊梅即將成熟,楊梅園負責人陳鳳平和工人們忙著接待參觀遊客和微信預訂下單的客人。

  近年來,江陽區通過開發荒山荒坡和流轉撂荒土地,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成功推出賞花遊、採摘遊、農業觀光體驗遊等10多個鄉村旅遊品牌,可賞花、可採摘、可體驗、可研學,讓開發後的荒山荒坡成為鄉村景點,成為最佳的江陽鄉村遊打卡線路,為當地鄉村旅遊增添了深度遊和體驗遊的元素,形成示範效應,帶來“好錢景”,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五年前,我承包了這裡的600畝荒山荒坡開發種植櫻花,目前已初見成效。”“櫻花谷”負責人袁剛介紹説,目前,“櫻花谷”每年春天吸引瀘州及周邊近15萬人次遊客前往賞花,兩個多月時間收入達500萬餘元,20多名村民長期在“櫻花谷”幹活,每人每年收入4萬餘元。

  “我在這裡流轉土地,建起20余畝的藍莓觀光采摘基地,年收入達80萬餘元。”5月16日,在藍莓觀光采摘基地忙著接待遊客的負責人何克均臉上綻滿豐收的喜悅。

  開發荒山荒坡、流轉撂荒土地打造鄉村景點,推出賞花遊、採摘遊、農業觀光體驗遊等鄉村遊,為江陽區的鄉村帶來了“好錢景”,醉了遊人,富了農民,振興了鄉村。

瀘州江陽:文旅聯姻激活一江春水 鄉村旅遊描繪多彩畫卷_fororder_1未命名文件 拷貝

當地農民變産業工人 供圖 瀘州市江陽區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

  農民變工人 吃上“旅遊飯”

  每天上午8點,分水嶺鎮董允壩村村民溫家情就來到董允壩傘鄉景區的蔬菜大棚裏上班。土地流轉後,溫家情和不少當地農民都變成了産業工人。他説:“在這裡工作每天有100元左右的工資,還可以照顧家人,真不錯。”目前,在董允壩傘鄉景區務工的當地及鄰近村民達3000余人。

  近年來,因土地集中流轉發展鄉村産業,江陽區許多農民從農田“洗腳上岸”變身産業工人,通過到景區打工、開辦農家樂等在家門口“上班”,吃上了“旅遊飯”。

  江陽區著力打造以“走進農家生活、品味農家菜肴、體驗農耕文化、欣賞鄉村風情”為主題的農家樂旅遊,全力推動鄉村旅遊朝著特色化、規模化、效益化、品牌化方向發展,“吃在農家、住在農家、樂在農家、購在農家”的鄉村旅遊模式初步形成。眾多當地農民瞅準商機,念起“旅遊經”,搭上“旅遊車”,吃上“旅遊飯”,數著“旅遊鈔”,極大拓寬了廣大農民的致富渠道。全區先後培訓旅遊就業人員500余人,目前已發展以休閒觀光、垂釣燒烤、種植採摘、農耕體驗等為主題的鄉村農家樂100余家,吸納農村剩餘勞動力1000余人。

  “今年2月中旬,櫻花陸續開放後,前來賞花的遊人很多,農家樂每天都有30多桌客人。”説起賞櫻花給自己的農家樂帶來的紅火生意,“櫻花谷”裏的“櫻花緣農莊”老闆袁雲彬難掩心中的喜悅。他在賞櫻花的2個多月時間裏,賺了20萬餘元。隨著絡繹不絕賞櫻遊人的到來,櫻花谷附近的“櫻花緣農莊”“鄉村百味”“好又來”等10多家農家樂應運而生,進入三月後幾乎天天爆滿。賞花期間,遊人近15萬人次,全村農民人均實現綜合收入3000余元。

  全長25公里的沿沱江旅遊道路投用後,車行道和騎遊道吸引了無數瀘州及周邊群眾前往跑步、騎行、欣賞風景。沿途農民憑藉沱江秀美風光,開辦“籬笆院子”“四合院”等10多家農家樂,生意十分紅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