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水運合作再加速 四川南充港-重慶港集裝箱班輪航線開通
2021-05-26 14:44: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川渝水運合作再加速 四川南充港-重慶港集裝箱班輪航線開通_fororder_南充港-供圖-四川省交通運輸廳

南充港 供圖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宋書琦):5月25日11時,隨著幾聲汽笛聲響起,滿載20個集裝箱的船舶從南充港都京作業區碼頭啟航,順嘉陵江而下,駛向重慶港,標誌著“南充港-重慶港”集裝箱班輪航線正式開航。

  此次裝載的貨物主要是印染布和磷酸氫鈣,經嘉陵江直航重慶果園港,貨物到達重慶後將通過江海聯運的方式,分別運往遼寧營口港和非洲多哥港。其中便有來自南充嘉美印染有限公司的共裝有12.6萬碼印染布的集裝箱。

  “等明年公司産能全部釋放後,每月將有100個集裝箱的運輸需求,如果全部用水路運輸,一年可節省運費600萬元。”南充嘉美印染有限公司行銷總監李強表示,他們之前都是先走汽運到上海,再走海運到非洲,現在全程用集裝箱走水運,避免了中途裝箱、倒運,運費也更低。按照一個集裝箱節約5000元、月産100個集裝箱計算,如果全部通過水運,全年可節約運費600萬元。

川渝水運合作再加速 四川南充港-重慶港集裝箱班輪航線開通_fororder_南充港-供圖-四川省交通運輸廳1

南充港 供圖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

  據悉,該班輪計劃每10天上下行各一班,從南充港沿江而下,兩天便可抵達重慶果園港,貨源以建材、化工産品、糧食、機電産品為主,常態化運營後將為適水貨物降低40%以上物流成本。

  嘉陵江是全國內河主通道中第一條全江渠化的河流,通過實施梯級航電樞紐工程,成為一條水上出川“高速公路”,全年可通行500噸級船舶,豐水期可通過1000噸級船舶,全江年通過能力由最初的200萬噸提高到4000萬噸,腹地貨源能夠通過嘉陵江至重慶,實現通江達海,享受長江經濟帶的紅利。

  2020年9月,“廣元港-重慶港”集裝箱班輪航線首航,開啟了嘉陵江航運歷史上的首條集裝箱班輪航線。2021年1月,“廣安港-重慶港”集裝箱班輪航線也成功開通。本次“南充港-重慶港”集裝箱班輪航線的開航,是南充市首次開通集裝箱班輪航線,也是南充本地貨物通過水路走出國門的一次有益實踐,為其他企業外貿出口選擇運輸路徑提供了有益借鑒,有利於加快區域對外開放。

  下一步,四川水運將進一步優化嘉陵江川境段港航基礎設施及配套綜合服務能力,協同推進重慶利澤樞紐建設;支持港航企業發展全程物流,構建港口生態經濟圈,推動港口逐步從資産運作者到腹地資源整合者的角色轉變;與重慶共同建立嘉陵江通航建築物聯合調度機制,開發聯合調度信息平臺,提高船舶過閘效率;研究適合嘉陵江標準船型,助力實現“雙碳”目標,進一步推動嘉陵江航運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