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青神:茶香飄沃野 産業促振興
2021-05-28 20:21: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眉山青神:茶香飄沃野 産業促振興_fororder_茶園飄香-供圖-青神縣委宣傳部

茶園飄香 供圖 青神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5月25日,在眉山市青神縣西龍鎮萬溝村千畝茶園內,機器隆隆作響,村民楊仲明和工友穿梭其間,忙著給茶樹“理髮”。在機器鋸齒的快速輪轉下,茶樹枝丫被齊刷刷地修剪平整。

眉山青神:茶香飄沃野 産業促振興_fororder_工人正在進行茶樹修邊工作-供圖-青神縣委宣傳部

工人在進行茶樹修邊工作 供圖 青神縣委宣傳部

  “以前,我們把這些枝丫打來製作老邊茶,而現在卻另有用處,就是還田,既可以讓茶園內不生雜草,也可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增加肥力。”説到被修剪下的枝丫如何處理時,楊仲明用“內部消化”來打了一個比方,修剪下的枝丫可直接還田,為地力增肥,促進茶樹生長。

  “現在生活好,在家門口也能務工掙錢。”楊仲明稱自己家的土地已被種茶大戶徐仲良承包,平時協助他管理維護茶園,也有了一份不錯的收入。

眉山青神:茶香飄沃野 産業促振興_fororder_西龍鎮萬溝村人居環境整治公示墻-供圖-青神縣委宣傳部

西龍鎮萬溝村人居環境整治公示墻 供圖 青神縣委宣傳部

  在茶園的另一邊,種茶大戶徐仲良在和村幹部一起探討種茶事宜。徐仲良從事茶葉種植已有20多個年頭,對種茶如數家珍。從1993年引入雅安茗茶種植,到如今青神茶葉飄香,他成為了萬溝村鄉親種茶增收的帶頭人。

  徐仲良在萬溝村種植茶葉1000畝,2021年,在他和團隊成員的共同努力下,黃金茶、白茶等茶葉憑藉好品質,獲得市場青睞,這讓他增了信心、添了動力。

  “整個白茶基地取得了綠色和有機食品認證,下一步,我們將把有機綠色的品牌價值提起來,把智慧農業搞起來,把旅遊合作商引進來,大家一起創新創收。”現在,徐仲良的茶基地處於轉型期,他也有了更多的計劃和期許。

  “茶+花”“茶+果”等立體農業模式在西龍鎮隨處可見,村民套種柑橘、水蜜桃、李子、櫻桃、藍莓等果品以及牡丹花、桂花、藍花楹等花木。在萬溝村一個家庭農場內,茶樹長勢喜人,配套種植的櫻桃樹、柑橘樹等綠意盎然,充滿生機。

眉山青神:茶香飄沃野 産業促振興_fororder_村民採摘黃金茶-供圖-青神縣委宣傳部

村民採摘黃金茶 供圖 青神縣委宣傳部

  “黃金茶賣到100多元一斤,農場內的櫻桃也吸引很多遊客前來採摘,今年的效益很可觀,我們還是非常有信心。”村民李秀如一邊摘茶一邊分享著內心的喜悅。

  萬溝村圍繞鄉村振興發展戰略,依託茶葉産業,壯規模、提品質、促增收、惠民生,現有茶園面積3000畝,主導品種4個,帶動農民人均增收5000元。

  “從人居環境來講,種植茶葉過後,沒有荒山,沒有雜草,沒有灘塗,綠意盎然,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萬溝村副主任文忠説,接下來,該村將加大引導和技術扶持。

  西龍鎮是青神縣立足生態資源優勢,搶抓茶産業發展的有力見證。近年來,青神縣以茶園標準化建設為主線,以品質安全建設為核心,以品牌打造和市場拓展為引領,通過政府推動、基地拉動、大戶帶動、農戶主動和效益驅動等方式,多層次、全方位發力,茶産量品質進一步提高,産業效益進一步凸顯。(文 張琬沁 余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