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羅江區:鄉村振興繪美景 人居環境煥新顏
2021-06-07 18:50: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6月的傍晚,地面還散發著被太陽暴曬的熱氣,德陽市羅江區金山鎮二龍村村民李洪萬和家人坐在竹林掩映、清泉環繞的“説事亭”裏享受陣陣涼風。

德陽市羅江區:鄉村振興繪美景 人居環境煥新顏_fororder_mmexport1623038316999

金山鎮二龍村“説事亭” 供圖 德陽羅江區委宣傳部

  “過去,農村蚊蠅滿天飛、垃圾四處散,娃娃們根本不願意回來,現在環境好了,他們每週都要回來。”提到鄉村環境的變化,李洪萬感觸地説道。以前,在成都工作的兒子兒媳要逢年過節才回來一次,現在基本每週都會帶著孫子回老家,説是家裏空氣好,住著也舒心。孩子們常回家,李洪萬和老伴的笑容也比以往更多了。

德陽市羅江區:鄉村振興繪美景 人居環境煥新顏_fororder_mmexport1623038323182

金山鎮二龍村“文化墻” 供圖 德陽羅江區委宣傳部

  村民王立瓊家的院壩裏清清爽爽,房前屋後的小果園沒有一片落葉,養殖雞鴨的籠舍聞不到臭味。“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掃院壩,看到家裏乾乾淨淨心裏才舒服。”王立瓊説。

  能夠實現人居環境“靚”起來,得益於大力開展鄉村振興和人居環境治理“四大革命”。一方面,德陽羅江區按照“出門五步走”(戶分類、組定點、村收集、鎮轉運、區處理)模式實現生活垃圾有效處理,並開展“進門六個好”(衛生搞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衣被疊好、傢具擺好、農具放好)衛生家庭創建活動,引導群眾愛清潔、講衛生。另一方面,德陽羅江區還以“廁污共治”推進廁所污水革命,以“共同締造”推進彩鋼棚革命和農房風貌整治,讓美麗鄉村路凈、水清、樹綠、花艷,處處村莊處處景。

德陽市羅江區:鄉村振興繪美景 人居環境煥新顏_fororder_mmexport1623038313736

晚熟柑橘産業園 供圖 德陽羅江區委宣傳部

  産業興旺促發展 “橘香”飄出致富路

  鄉村環境變美後,不僅讓村裏的群眾“住得舒心”,生態宜居的環境也引來了不少外地人的青睞。來自江浙地帶的葉賢飛就是其中一員。2018年10月,葉賢飛帶領技術團隊踏足四川、重慶多地考察,最終選擇在二龍村成立了四川田和柑橘種植有限公司,既因為這邊土壤適宜柑橘種植,也是看中二龍村生態宜居的環境。

  “田和柑橘”公司進駐後,二龍村以村股份經濟合作聯社名義,整合流轉土地1500余畝,發展形成規模連片的柑橘種植基地。群眾搖身成為柑橘基地股東和種養工人,不僅參與日常種養管理賺取勞務工資,還能在除土地租金保底收入外,額外享受基地産值效益分紅。

  除此之外,葉賢飛得知二龍村竹林繁茂、竹編興盛後,便萌生了“以竹盛桔”的想法,他積極發動群眾編制竹筐,並統一收購用作柑橘包裝。這樣一來,原本閒散無事的村民就忙了起來,有的到産業園裏務工,有的在家編制竹筐。

  離著二龍村不遠的鄢家鎮,羅江區德前家庭農場主陳德前于2015年就開始種植柑橘,如今已發展到2000多畝,他還牽頭成立了羅江區柑橘協會,如今有八九十戶種植大戶和百餘戶農戶加入協會,規模達3萬餘畝。柑橘協會不定期開展現場技術指導,柑橘畝産值增收達千余斤,每畝增收2000元至3000元。

  據陳德前估算,柑橘協會每年至少吸納500余名貧困戶在産業園務工,人均增收2萬元/年,助力貧困戶穩定脫貧。

德陽市羅江區:鄉村振興繪美景 人居環境煥新顏_fororder_mmexport1623038320478

調元鎮順河村青花椒基地 供圖 德陽羅江區委宣傳部

  基層治理增活力 唱響鄉村和諧曲

  眼下,羅江區調元鎮順河村的青花椒正值成熟,漫山遍野的花椒樹鬱鬱蔥蔥,一簇簇綠油油的花椒籽挂滿枝頭,長勢喜人。

  “這裡原本是一片荒山,現在因為種上青花椒變成我們的金山了。”順河村村民易正祥因妻子常年癱瘓在床,無法外出務工,自從有了這片花椒山,他每年務工收入加上土地分紅,一年至少能掙2萬元,家裏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不止易正祥,該村共有232戶村民都以土地“入股青花椒”,每年僅土地承包費和固定分紅就會給村民帶來300萬元的收入。

  然而,荒山變“金山”的過程並沒有那麼順利。2011年10月,順河村的“能人”楊洪軍在外小有成就,想回來承包荒山荒坡種青花椒,但村民不同意。在老支書賈興泉的帶領下,村組幹部和定向議事代表挨家挨戶走訪。白天搞工作,晚上搞思想,最終,他們的付出得到了全村村民的支持,在3個月內將1500畝花椒栽下,2014年見效,畝産值達五六千元。老百姓受益了,村裏決定擴面發展,但沒有産業道無法上山,怎麼辦?賈興泉帶領村組幹部發動村民自己修,40天,在沒有一張設計圖紙的情況下,修出了一條近20公里長、3.5米寬的“致富路”。

  如今,6000多畝的青花椒基地讓以往的荒山變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順河村的村民們徹底改變了以前靠天吃飯的日子,大家幹勁十足。(文 熊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