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人民檢察院為民辦實事 打出教育整頓“組合拳”
2021-06-11 21:50: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啟動以來,雅安市檢察機關把群眾的滿意作為教育整頓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教育整頓與檢察工作深度融合,緊扣“四大檢察”職能聚焦民生,靶向作為,將“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檢驗學習成果的重要指標,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實際生活中與檢察職能密切相關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智、用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深化檢察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成果,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

  學黨史 上好學習教育“第一課”

  學習教育是教育整頓的首要環節,思想的“結”解開了,教育整頓才會走實走深。黨史是強黨育人鑄警的最好教科書,雅安市人民檢察院將黨史教育與學習教育相結合,通過“一把手”帶動“一班人”,“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雅安市人民檢察院堅持領導帶頭開展工作,院領導帶頭參加支部學習、帶頭領學促學,既當好領導者、組織者,又當好參與者、推動者,確保學習教育高品質開展。雅安市人民檢察院發揮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突出“四項教育”,採取“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史和黨紀黨規知識問答等形式,開展了一系列高頻次、全覆蓋、有深度的學習活動。在推進檢察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中,雅安市人民檢察院始終堅持“線上+線下”“講座+體會”“集中+自學”等方式,不折不扣抓牢“規定動作”,結合雅安紅色文化資源創新“自選動作”,開展“重走家門口的紅色地標學黨史感恩黨”活動,開設“雅安檢察榜樣説”專欄,持續深入學習長征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

  雅安市人民檢察院注重激發學習動力、傳導工作壓力,推動幹警個人發揚“5+2”“白+黑”的精神“擠時間”,作為破解工學矛盾的思路和策略,採取“考、督、補、立、比”的方式,確保學習教育“上熱下燙”,迅速掀起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學習熱潮。

  查問題 聚焦短板狠抓整改破障礙

  查糾整改環節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中心環節。問題查糾深不深入、整改徹不徹底,直接決定著教育整頓的成效。

  2021年以來,雅安市人民檢察院強化思想教育、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專項整治,通過制定“一圖三書”全力做好查糾整改環節各項工作。繪製“作戰圖”,雅安市人民檢察院制定全市檢察機關隊伍教育整頓查糾整改環節工作作戰圖,盯緊計劃挂圖作戰。簽訂“承諾書”,雅安市人民檢察院盯緊要求做好承諾,簽訂《關於檢察幹警從業限制問題承諾書》等承諾書。發出“倡議書”,雅安市人民檢察院盯緊問題做好動員,向全體檢察幹警家屬發出《致檢察幹警家屬的一封信》。編印“口袋書”,雅安市人民檢察院盯緊內容學深學透。此外,雅安市人民檢察院還創新“6512”工作法,開展“頑瘴痼疾整治”,突出“六查”,建好“五本台賬”,建立“一個歸口”,凸顯“兩個效果”。雅安市人民檢察院堅持問題導向、民意導向、目標導向,敢於動真碰硬、觸及要害,綜合運用自查自糾、組織查處、專項整治等手段,推動查糾整改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辦實事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如何讓教育整頓成果顯現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老百姓感受得到的為民辦實事效果,雅安市檢察機關結合業務搞教育整頓,緊扣“四大檢察”職能,聚焦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主動作為,“開門納諫”聽取意見建議,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出臺十二項舉措踐行司法為民。

  同時,雅安兩級檢察機關緊扣自身職能解決一件件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解矛盾 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精神

  近日,雅安市人民檢察院會同漢源縣人民檢察院就四川某建築工程公司與漢源縣某鎮人民政府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檢察監督一案召開公開聽證會。雅安市人民檢察院邀請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和律師代表擔任聽證員參加聽證。經兩級檢察院和聽證員對雙方當事人進行充分釋法説理,現場促成雙方當事人達成給予補償金3.5萬元的和解協議。

  這是雅安市檢察院積極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開展為民辦實事的一個縮影。雅安檢察機關拓寬辦案思路,將化解矛盾糾紛貫穿辦案始終,通過選出群眾工作能力較強的檢察官組成釋法説理辦案團隊,重點對不符合提出檢察監督意見的案件強化釋法説理,讓當事人明德明法明理,進而化干戈為玉帛,有力促進矛盾糾紛實質化解。該檢察官釋法説理辦案團隊,轉變司法理念,著眼于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在確保案件依法正確處理的基礎上,講究辦案的方式方法,主動把司法辦案工作向化解社會矛盾延伸,通過公開聽證、釋法説理、心理疏導等工作,引導和幫助當事人化解積怨,僅用5天時間就成功化解一起合同糾紛檢察監督案件,取得了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送服務 深化構建檢民“連心橋”

  為深入推進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雅安市檢察機關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辦“檢察暖民心·為民辦實事”專欄,依託“送請柬、送良方、送體檢、送課程”四送服務,搭建檢察服務群眾的橋梁,把檢察服務送到群眾身邊,解決群眾愁難急盼問題。

  雅安市檢察機關立足檢察工作,主動作為、服務大局,堅持從群眾實際出發,圍繞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執法司法問題和法律服務需求,通過“學、查、辦、解、送”,打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組合拳”,全面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要求,為做好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後半篇”文章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為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持續貢獻更高水準的檢察力量。(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