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遊客連續5年居瀘州第一 江陽憑什麼?
2021-07-06 10:42:56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反復來旅遊了很多次,確實可以深刻感受到江陽公共服務設施的變化!”7月3日,在瀘州市江陽區旅遊集散中心,遊客張霞秦一邊挑選旅行紀念品,一邊感嘆。

  優化旅遊環境,提升服務品質,一直是瀘州市江陽區旅遊發展的“大課題”。近年來,江陽區不斷完善旅遊設施,建設優質的公共服務體系,完善旅遊區配套服務功能,助推全域旅遊提檔升級。

(轉載)接待遊客連續5年居瀘州第一,江陽憑什麼?

江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從數據看:2019年,江陽區旅遊綜合收入123億元,同比增長12.99%,佔GDP21%;旅遊人次1348萬人次,其中接待省外遊客佔國內遊客比重是52.58%;接待入境遊客1.2萬人次。江陽區接待遊客量已連續5年居瀘州市第一位。

  “廁所革命”

  補齊“小角落”裏的“設施短板”

  站立在特定的識別區,通過螢幕識別人臉,隨後機器下部會自動出紙……近日,瀘州市民高林翔通過人臉識別,在位於江陽區酒谷大道二段的彭灣旅遊廁所取紙機上,“刷臉”拿到了餐巾紙。

  看似不起眼的“公共廁所”,卻連續創下3個“第一”。目前,彭灣旅遊廁所已經先後成為瀘州市第一座酒文化公廁,江陽區第一座機器人智慧監測旅遊廁所,以及江陽區第一個人臉識別取紙旅遊廁所。

(轉載)接待遊客連續5年居瀘州第一,江陽憑什麼?

江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不止添加科技“利器”,江陽區還因地制宜地將江陽元素、民俗風情融入其中,如今,江陽區包括張壩彭灣、龍影長廊、董允壩觀景平臺等景點在內的100余座旅遊廁所,已經成為“美麗風景”,讓遊客舒心。

  “廁所革命”是切實提高市民幸福感、提升旅遊公共服務品質的“好抓手”。據了解,2015年以來,江陽區將旅遊廁所標準和城市公共廁所標準相結合,按照A級廁所標準,新建和改建旅遊景區、鄉村旅遊點、旅遊交通沿線廁所100余座,上網廁所50余座,建築風格新穎獨特,富有地方文化特色,與周邊環境相協調,設施完善、管理規範。同時,實施“三邊三化”“三改一整”行動,景區、村鎮、廊道周邊實現潔化綠化美化,旅遊接待戶全面實現“改廚、改廁、改客房、整理院落”。

  如今,“廁所革命”大大提升了旅遊公共服務品質,一座座小小的旅遊廁所已融入江陽城市景觀。

  交通網絡

  完善公路配套力保便利出行

  出門旅遊,便捷的交通是關鍵。近年來,江陽區不斷完善通往中心城區和重點景區的公路及配套設施,使交通更加方便快捷,為江陽遊客提供全方位服務。

  如今,G4215蓉遵高速、G353公路江陽境內建起了服務區,完善了配套設施;董允壩傘鄉景區裏建起了生態停車場和自駕車露營地……作為川渝滇黔結合部的重要商貿旅遊中心和物資集散地,江陽區旅遊集散中心已開通市內、市際、省際客運班線25條,配有機場及旅遊景區直達專線,可直通雲龍機場和董允壩傘鄉、張壩桂圓林、瀘州老窖等景區。

(轉載)接待遊客連續5年居瀘州第一,江陽憑什麼?

江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同時,江陽區以鄉村旅遊為突破口,努力探索實現鄉村振興的美麗路徑。已開通農村公交旅遊線路51條,全區80個行政村全部實現村村通公交,同時,3A級以上景區都開通了公交旅遊專線。

  曬太陽、散步、騎車,如今,張壩濱江路休閒綠道成為高顏值的特色旅遊廊道,每天遊人絡繹不絕。“這個騎遊道真的不錯,我經常來這裡騎行!”來自自貢市的馮平先生,每逢天氣晴好的節假日,便要到沱江綠道騎行。

(轉載)接待遊客連續5年居瀘州第一,江陽憑什麼?

李佑天羽 攝影

  近年來,江陽區打造了酒谷大道旅遊風景道、東岩公園驛站等旅遊風景道、休閒綠道、“四好”農村路等特色旅遊廊道,吸引了眾多省內外遊客前往車覽、騎遊、散步、休閒健身。各景區均設有生態停車場,自駕遊、自助遊服務體系完善,旅遊綜合服務中心功能齊備,建立志願服務站(崗)435個,並實現旅遊志願服務全覆蓋。

  貼心服務

  多舉措助力全域旅遊提檔升級

  “高顏值多功能!母嬰室、警務室、醫務室……各色能提供全面、高效、舒適、溫馨的服務,很齊全。”近日,看著嶄新的瀘州江陽區旅遊集散中心,多名遊客表示。

  位於況場高速路出口與康健路三段交匯處的江陽區旅遊集散中心是一個綜合性旅遊諮詢公共服務平臺,佔地面積132畝,為廣大遊客提供一體化服務。中心以江陽地方文化為主線、按國家一級公路客運樞紐站規模設計和建設,集長短途道路旅客運輸、城市公交、出租汽車、商貿物流、旅遊服務、特色文創商品展示售賣為一體,具有客運組織、中轉換乘、便民服務、景區諮詢預定、旅遊汽車出租、接收遊客開展江陽遊等功能。

(轉載)接待遊客連續5年居瀘州第一,江陽憑什麼?

江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以前,江陽區的旅遊集散中心小、舊、偏,也不在主幹道上,很多遊客都找不對地方。”瀘州市江陽區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鄭倫勤坦言。如今,新的旅遊集散中心就在高速旁,有直通瀘州各旅遊景點的專線大巴及公交計程車通道,可以實現遊客的“無縫換乘”。

  同時,江陽區政府與中國聯通打造推出了“全域旅遊大數據平臺”智慧系統,讓每一位遊客“吃得美味、住得舒適、行得暢通、遊得盡興、購得放心、玩得新奇”。

(轉載)接待遊客連續5年居瀘州第一,江陽憑什麼?

劉學懿 攝影

  “全域旅遊大數據平臺”的功能,就是把遊客遷徙、遊客畫像、遊客旅游動態等數據分析匯總到平臺,再通過平臺的智慧計算和科學預判,大幅度提升旅遊統計的品質與效率,完善旅遊預警機制,全面提升旅遊科學管控效率。“如果景區遇到突發事件,平臺可以第一時間通過科學計算對景區內應急疏散、分流導流給出預案。”江陽區全域旅遊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胡容 楊藝茂 范芮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