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楓”不停 創“楓”不止——記德陽龍泉山路派出所的“楓橋”之路
2021-09-09 19:18: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龍泉山路派出所位於德陽市經開區。自全警開展爭創“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以來,該所堅持把“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作為“創楓”主基調,與時俱進,不斷延伸觸角,拓展外延,深化內涵,探索出一條“以品牌引領、多層次深化、全方位推進”的“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的新路子。

  近年來,該所榮立集體二等功一次,派出所黨支部被四川省委政法委表彰為優秀黨支部,“下基層上一線活動”被四川省公安廳表彰為先進單位。該所涌現出四川省優秀人民警察楊成波、感動德陽經開區十佳人物陳勇、追逃能手熊放、“最美輔警”馬俊等一批德陽市公安局和德陽經開區公安分局的先進典型。

追“楓”不停 創“楓”不止——記德陽龍泉山路派出所的“楓橋”之路_fororder_mmexport1631149751181

民警為學子護航 供圖 德陽市公安局經開區分局

  整合“三支力量” 築牢防範底線

  該所始終堅持以人民群眾為中心,樹牢預防為主、打防結合兩個理念,整合“三支”即義警隊、巡邏隊、便民隊力量,踐行群眾路線,讓轄區群眾深切感受到安全。

  組建“龍泉義警隊”。該所依託四川司法警官職業學院學生,在派出所統一安排和指導下,佩戴統一的袖章標識,在轄區最繁華地段和高發案地段設立警務點,開展巡邏防控以及便民服務工作,推動轄區沃爾瑪亂點整治,增加見警率、管事率,減少“兩車”被盜案件的發生。

  組建退役軍人巡邏隊。該所以政府安置的下崗失業退役軍人為主要力量,組建退役軍人巡邏隊,佩戴統一的袖章標識,開展夜間巡邏防控、收集轄區治安狀況和居民需求相關信息,拉近軍警民關係,減少涉穩矛盾糾紛。

  組建社區便民服務隊。該所以社區網格員為主要力量,組建社區便民服務隊,深入社區居民小區、小街小巷,在開展網格工作的同時,協助做好“一標三實”工作,積極宣傳各類安全防範和法律知識,為孤、老、病、殘行動不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上門服務。為推進社區依法治理,該所以社區民警、輔警為主,邀請公益法律工作者和社區司法人員共同組成普法義務宣傳隊,定期或不定期在轄區校園、居民點、企事業單位開展義務普法教育和法治宣傳,提高轄區群眾的法治意識和安全防範意識。2021年以來,該所刑事案件發案率較2020年同期下降34%,創造歷史最低。

  建立聯動調解機制 確保矛盾零上交

  化解矛盾是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該所探索建立以公安派出所牽頭,司法所、律師事務所、街道綜治辦相互協作的“三所一辦聯調”機制,確保“公調對接”機制落到實處,使矛盾糾紛化解更徹底。該所聯合司法所、律師事務所,打造“家庭式”特色調解室,在調解室中購置大型LED顯示屏、平板電腦、臺式電腦、印表機等硬體,營造更有利於調解工作的氛圍和環境;搭建律師在線平臺,在調解工作中可以適時連線律師參與,解決涉及專業領域的法律問題,輔之司法所和街道綜治辦等社會力量,使得調解工作更加順利,群眾信服感更強。據了解,該所每年接受群眾報警的矛盾糾紛類警情約200起,均得到有效化解,矛盾糾紛化解率達到100%。

  堅持“服務不缺位” 增強群眾滿意度

  近年來,該所以爭創“五個最強”為契機,落實“放管服”系列改革措施,從群眾需求出發,全面推行管理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努力實現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該所設立24小時警務自助服務區,為群眾提供24小時自助辦理服務,落實“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一次性告知制”“延時辦理制”,為群眾提供代辦、約辦、上門辦等服務。對群眾提交的材料符合法定要求的,窗口民警在規定時限內辦結。工作日受理的各項業務,均于當日內全部辦結。2021年以來,該所為轄區群眾辦理居民身份證331個,辦理遷移210人,開具審查證明121份,政審22人,辦理居住證215個,犬只證138個,及時高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夯實基礎根基 做到“平安不出事”

  該所堅持把“一網考”成效作為“創楓”的著力點,強化對“人、地、事、物、組織、網絡”等治安要素的管控力度,持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對違法犯罪“零容忍”。該所深化“一標三實”基礎信息採錄運維,重點人員、重點單位實地核查率100%;組建群防群治力量54名,摸排風險隱患和矛盾糾紛51條;完成戶籍人口清理,清理率100%;推動轄區從業人員關注“熊貓反詐”微信公眾號、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共計2300余人次。該所重拳打擊轄區“黃、賭、毒”多發性違法犯罪行為;積極推進“智慧平安小區”建設,提升小區智慧化防控水準,有效控制各類案件高發多發。該所充分運用感知源前端人臉識別技術,提升預警預測預防和精準管控能力。2021年以來,該所抓獲9名上網逃犯,破刑事案件5起,刑拘2人,起訴4人;查處行政案件86件,行政拘留70人,查處吸毒人員48人,社區戒毒32人,強制戒毒11人,有效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追“楓”不停,創“楓”不止。“新時代楓橋經驗是搞好基層社會治理的金鑰匙,我們將更加用心用情發揚和踐行這一好方式、好經驗,為共建平安經開區、守護百姓安寧,奮勇前進,再立新功。”龍泉山路派出所所長黃志鴻説道。(文 胡黎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