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防汛速度”跑贏8場山洪泥石流
2021-09-10 19:17: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廖宇 實習生 黃秀芝):2021年汛期,甘孜州九龍縣三岩龍鄉發生“6·15”“6·25”“8·22”“8·27”四次降雨,爐霍縣發生“7·5”“7·6”“7·9”“7·10”四次降雨。為做好山洪災害防禦工作,甘孜州強化監測預警、巡查值守和避險轉移等各項措施,縣防指統籌協調,各部門團結協作,各負其責,切實把山洪災害防禦工作落實到村組戶人,有效避免人員傷亡。

甘孜“防汛速度”跑贏8場山洪泥石流_fororder_九龍縣柏林村提前組織群眾實施避險措施-供圖-四川省水利廳

九龍縣柏林村提前組織群眾實施避險措施 供圖 四川省水利廳

  “人防+技防”織密監測預警網

  監測預警是防汛減災的第一道防線。每次災害發生前,水利、應急、自然資源、氣象等省級部門強化會商分析,提供技術支撐,及時發佈氣象風險提示和山洪災害預警。州防汛辦及時轉發相關信息到涉及各縣(市),並要求加強值班和危險區責任人巡查、監測,壓緊壓實人防責任。縣防汛辦立即通過山洪災害預警平臺等災害防禦系統“點對點”發佈預警短信,並利用電話、微信、QQ等通知山洪災害危險區行政責任人做好防範應對,第一時間發佈預警信息,確保雨水情及時傳達到縣、鄉,村三級防汛責任人,為轉移打好提前量。

  “演練+轉移”鍛造防汛“金鑰匙”

  轉移避險和應急演練是減少人員傷亡與財産損失的“金鑰匙”。防範應對8場山洪泥石流過程中,九龍縣和爐霍縣派出消防、電力、通訊等應急救援前置隊伍駐紮鄉鎮,配合受威脅群眾提前做好避險撤離準備。鄉鎮黨委政府根據預警信息果斷下達轉移指令,鄉村幹部、危險區責任人利用配發的手搖報警器、銅鑼、口哨、喊話器等逐戶敲門通知場鎮群眾緊急轉移,群眾按照汛前開展的應急演練路線井然有序轉移,累計將414戶2265人全部轉移至安全地點。

  “擋墻+堤防”鑄就生命保護線

  基礎設施是山洪災害防禦的第一道屏障。爐霍縣上羅鎮投入資金800萬元修建的山洪泥石流防護擋墻2189米、堤防2488米以及九龍縣三岩龍鄉修建的80米山洪泥石流防護擋墻,有力阻擋了山洪泥石流大量沖積物,發揮了巨大的抵擋改線作用,成功保護200戶1620名居民生命財産安全。該項目工程在突發性災害面前發揮了顯著作用。特別是爐霍縣村民四郎志瑪和楊金秀的房屋離藥藥溝口不足兩百米,在如此巨大方量的山洪泥石流下,他們的房屋得以保全,得益於2021年6月13日才建好的藥藥溝80米防護擋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