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羅江區大井村:全“梨”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2021-09-15 15:12: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近年來,德陽市羅江區金山鎮大井村結合自身産業特點,探索出一條“農旅結合、産村相融”集體經濟發展的新路徑,激發了農村經濟發展新活力,邁出了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堅實一步,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2萬元。

  夯實堡壘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2019年,大井村面臨梨産業老化、土地閒置和低效利用等難題,集體經濟發展進入瓶頸期。面對困境,大井村轉變思想觀念、開拓發展路子,依託“梨産業”優勢,探索打造“農旅結合、産村相融”的産業品牌。

  2019年,大井村流轉村民閒散、低效土地120畝,由村集體經濟組織與專業合作社聯合經營,新栽植秋月梨、翠冠梨等優質早熟梨品種,同時林下間種毛豆、花生等經濟作物。2021年,集體果園初挂果,畝産500斤,總銷售預計將達15萬元。

  “果樹進入盛果期後,預計畝産將達5000斤以上,年總産值預計將達100萬元。”大井村黨委書記陳建英説。

  同時,為了盤活閒置資産,大井村通過對原大井鄉、大井鎮閒置辦公用房維修加固、裝修美化,打造成集服務群眾、遊客中心、産品展銷、景區引導等綜合服務陣地,加速一三産業的融合發展。

  優化結構 推動特色産業加快發展

  大井村從1998年開始種植金花梨,經過20多年,産業在發展過程中也不斷凸顯出新問題。老梨樹果子品質下降,口感變差,市場競爭力變弱,村民種植積極性不高,梨産業結構優化勢在必行。

  羅江二井水果專合社副理事長黃通禮率先提出,要想提高梨産業品質,必須要改種。但是面對改種的資金投入和對新品種的懷疑,果農根本不願嘗試新技術,使梨産業的升級換代計劃就此擱淺。

  “群眾有遲疑,不願意改種可以理解,畢竟有風險,但我們村黨組織要帶頭,利用村流轉的土地先試先行。”村黨委書記陳建英説,“今年,新品種開始銷售,市場反應很好,售價提高了,村民看到了希望,也都願意改種了。”目前,大井村已陸續栽植1000余畝優質新品種梨樹。

  下一步,大井村準備分3年時間逐步對低效老化梨樹進行改種,進一步優化産業結構,達到“以花養梨,以梨補花”的良好互補格局。同時,羅江二井水果專合社帶領173戶社員,大力推廣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減少化肥農藥投入,開展科學防治,不斷提高梨果品質,提升知名度和競爭力。

  因地制宜 加速發展“旅遊經濟”

  産業的不斷發展壯大,讓村“兩委”看到了農旅結合的發展前景。2019年,大井村邀請第三方公司以“春花秋月夜、幸福時光裏”為主題,依託大井村委會陣地資源,對大井村的歷史文化、梨産業發展進行深度挖掘、整理和設計打造,全方位展示“百年大井”“信仰力量”“大井鄉愁”“美麗鄉村”。大井村還逐步將大井村委會陣地打造成一個集村史文化展示、村“兩委”辦公、便民服務和遊覽接待於一體的綜合陣地,進一步促進農文旅深度融合。

  依託特色萬畝優質梨産業基地,大井村舉辦梨花節、品果節、抓魚節、農副産品展銷會以及千人快閃等大中型活動,吸引遊客觀光度假。大井村還為周邊群眾提供良好的就業創業平臺,村內發展特色農家餐飲5家,打造旅遊民宿1家,騎馬場1家,年均吸引遊客20余萬人次,帶動旅遊經濟收入約300萬元,開啟“鄉村旅遊經濟”的新模式。(文 謝玉龍 熊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