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社區民警辛華:百姓家門口的貼心“管家”
2021-09-16 14:53: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他將自己真正融入社區大家庭,以奉獻於民的初心踐行著新時代“為人民服務”的錚錚誓言,以造福一方的熱情收穫著群眾最真摯的信任,也收穫著自己最簡單的快樂。他就是德陽市公安局經開區分局旌東派出所旌湖社區民警辛華。在這一平凡崗位上的16年裏,辛華在最基層、最一線的地方,服務於民,護佑一方平安。“社區民警就是服務社區群眾的管家,要把這個家管好,就得傾聽群眾呼聲,解決群眾困難。”對待社區警務工作,辛華是這樣理解和認識的。

  “三無社區”變身“示範社區”

  地處德陽市區岷江路與珠江路之間的旌湖社區,轄內共有娛樂場所20余家、居民小區98個,流動人口眾多,治安管理難度大。為構築這一“三無社區”的安全屏障,辛華一方面大力依靠群眾,引導轄區治安積極分子、退伍軍人、退休人員等組建“紅袖標”義務巡邏隊,劃區域、分時段對易發案的小區和路段進行巡邏,使轄區的可防性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群眾滿意度達98%以上。與此同時,辛華巧用數字技術,選點旌湖社區小區較集中的區域,依託德陽智慧小區建設平臺,逐步完善、更新技防設施,並借助社區幹部、網格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社會力量摸清小區數據,成功創建“智慧示範區”。目前,該智慧示範區在旌湖社區已連續5年無發案,轄區連續5年“社區平安指數”名列德陽市前茅。

  化解鄰裡糾紛 促社會和諧

  當看到轄區居民因“芝麻小事”被成功解決而露出燦爛的微笑時,作為社區民警的辛華開心無比。近年來,辛華調解鄰裡糾紛3000余起,幫扶困難居民789人。轄區內80多歲的患病老阿姨,因樓下住戶開展鋼琴培訓産生的噪音影響了其正常生活,從而投訴了該住戶。辛華及時了解核實詳細情況,並利用自己的社會關係,幫噪音擾民的樓下業主找到了一處合適的經營場所。

  轄區居民孫某因戀愛兩年多的女友突然不辭而別而終日鬱鬱寡歡,甚至離家出走。辛華積極通過大數據排查,幫助其家人在德陽市區一家網吧內找到孫某,並將其帶回到派出所進行以心交心、換位思考的感化教育,使孫某不再消沉,回歸正常工作與生活。

  2021年8月19日,辛華在精準反詐核查時發現轄區群眾畢某可能受到電信詐騙,便第一時間利用採集的信息數據親自上門,對其進行法律宣講,最終阻止畢某向對方轉款,成功幫其挽回損失14萬餘元。

  “作為民警和共産黨員,為群眾排憂解難是我的使命和職責,我會一直努力堅持到最後。”談及從警以來的感受,辛華説,儘管工作中也曾遭遇困難和挫折,但自己從來沒有因此放棄。據了解,由於工作表現突出,辛華曾獲評優秀共産黨員1次、優秀社區民警3次,榮立個人三等功4次。(文 張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