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青神大力探索“雙減”教育 減負不減質
2021-10-14 14:19: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自“雙減”政策正式實施後,眉山市青神縣學道街小學積極響應青神“減負不減質”的理念,從辦學實際出發,硬體、軟體建設兩手抓,開出“雙減新菜單”:創新班級管理模式,有效開展活動實踐,助力學生全面成長。

眉山青神大力探索“雙減”教育 減負不減質_fororder_學道街小學管弦樂團展示-攝影-方秦

學道街小學管弦樂團表演現場 攝影 方秦

  打破用人常規 課堂活力滿滿

  體育老師當班主任,這是學道街小學“雙減新菜單”上新之一。

  今年50歲的體育老師謝春玉,教齡長達30年,她陪伴著一屆屆學生健康成長,也見證著青神教育的全面發展,但對於擔任班主任,她笑稱:“人生頭一回。我的講臺一直是開闊的操場,這次站在教室裏,學生們都感覺稀奇又親切。”

  體育老師當班主任,猶如一股春風,給班級帶來“精氣神”,形成以積極向上、永不言敗的體育競技精神主導的班級紀律。學道街小學校長歐建認為:“讓體育老師轉變教育角色正是對‘雙減’的積極探索,未來,學校還會讓更多語文、數學學科以外的老師嘗試教育身份轉型,讓教師牢固樹立五育並舉的意識。”

眉山青神大力探索“雙減”教育 減負不減質_fororder_孩子們正在做眼保健操-攝影-方秦

孩子們做眼保健操 攝影 方秦

  優化作業管理 社團多姿多彩

  學道街小學做好“雙減”文章背後,著眼于學生核心素養的培育。這是該校“雙減新菜單”上新之二。

  五年級學生文詩蓓所在的舞蹈社團是學校的明星社團,一到放學時間,舞蹈室就熱鬧不已。文詩蓓興奮地説:“作業變少了,只要用心完成課堂作業,放學就可以快樂跳舞。”

  據悉,該校充分挖掘校內外資源,已組建社團70余個,課後服務項目基本能夠滿足學生個性化、多樣化的需求。此外,學校每月還開設主題活動,如基地實踐月、苗苗藝術節、科普活動月等。

  這只是青神“雙減”政策落實落地的一道縮影,青神縣教育和體育局統籌佈局,全面加強全縣中小學作業管理,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家庭書面作業,三至六年級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初中不超過90分鐘;同時,科學增加綜合課程比重,將作業設計納入教研體系、教師年度培訓,加強優質作業資源庫建設。

  培訓機構市場不規範,放學時間被無限延長……針對課外輔導亂象,青神已加強對全縣校外輔導機構的綜合治理。青神縣教育和體育局教育股負責人程建軍介紹道:“我們將聯合市場監管、民政等相關部門從嚴治理,全面規範校外培訓行為,切實減輕中小學生校外培訓負擔。”

  青神縣絲路課外培訓學校正經歷著轉型蛻變,針對機構富餘教師做轉崗培訓,重新設置科學合理的培訓課程,減少培訓學科4個,減少班次5個,培訓人數減員20人,真正做到減輕學生校外培訓負擔。

  青神縣教育和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教學品質是學校的生命線,是教育永恒的主題。青神“雙減”絕不是一味地做減法,搞“一刀切”,而是處在有增有減的動態過程中,要讓青神教育減負不減質。(文 張琬沁 趙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