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江:隆昌市發現距今約1.6億年前的恐龍化石
2021-10-26 16:5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0月18日,內江市隆昌市向陽路東二段道路項目施工現場,有工人在切割石方作業時,發現石塊底板含有疑似古生物的化石。接報後,內江市委、市政府,隆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果斷採取一系列應急保護措施,使現場的化石得以較好保護。

內江:隆昌市發現距今約1.6億年前的恐龍化石_fororder_1施工現場發現蜥腳類恐龍化石中後部尾椎(供圖-隆昌市委宣傳部)

施工現場發現蜥腳類恐龍化石的中後部尾椎 供圖 隆昌市委宣傳部

  10月23日至10月24日,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辦公室和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組織中國地質博物館、河南自然博物館、重慶市地質調查院、自貢恐龍博物館、吉林大學地質博物館、瀋陽師範大學古生物研究所、四川省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四川省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與地質災害防治研究院等單位的專家到現場進行考察、評估。經確認,這是一具保存比較完整的小—中型蜥腳類恐龍,是隆昌市首次發現的完整恐龍化石。

內江:隆昌市發現距今約1.6億年前的恐龍化石_fororder_2技術人員現場測算恐龍化石骨骼大小(供圖-隆昌市委宣傳部)

技術人員現場測算恐龍化石骨骼大小 供圖 隆昌市委宣傳部

  據悉,化石産自隆昌市古湖街道向陽社區5社,保存于距今約1.6億年前的晚侏羅世早期上沙溪廟組下部巨厚層細粒石英砂岩中,該化石呈盤旋狀,推算其體長約10米,部分頸椎、尾椎和部分後肢骨骼已隨石材取出,目前尚有部分頸椎、背椎、肩帶、前肢、腰帶、後肢骨骼以及尾椎印模仍保留在施工現場。

內江:隆昌市發現距今約1.6億年前的恐龍化石_fororder_3古生物化石專家現場分析恐龍化石結構(供圖-隆昌市委宣傳部)

古生物化石專家現場分析恐龍化石結構 供圖 隆昌市委宣傳部

  評估組專家介紹,該具恐龍雖然體型不大,但脊椎氣腔構造非常發育,頸椎短,尾椎短而粗,和四川盆地晚侏羅世常見的馬門溪龍類有較大差別,可能屬於我國還比較少見的新蜥腳類一個新成員。它的發現,對於研究侏羅紀時期恐龍的系統演化、生物多樣性、古地理格局、古環境變遷等具有較高的科研價值,值得很好的保護和研究。

內江:隆昌市發現距今約1.6億年前的恐龍化石_fororder_4部、省專家聯合探究埋藏在砂岩中的恐龍化石(供圖-隆昌市委宣傳部)

部、省專家聯合探究埋藏在砂岩中的恐龍化石 供圖 隆昌市委宣傳部

  目前,隆昌市相關部門已對恐龍化石發現點進行24小時值守,並對已經發掘的恐龍化石進行集中統一存放、保護。下一步,隆昌市將按照《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實施辦法》規定,按程式開展該恐龍化石發掘等相關工作。(文 趙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