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區喜迎黨代會|過去五年 雨城交出這份答卷
2021-10-27 16:48: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雅安市雨城區五屆一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雨城區勇擔國家重大戰略使命,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實現跨越的歷史性時期;是雨城砥礪前行、攻堅克難,推動綠色高品質發展,城市綜合競爭力、輻射帶動力實現躍升的歷史性時期;是雨城盡銳出戰助力脫貧攻堅,民生福祉實現提升的歷史性時期;是雨城著力構建全域旅遊版圖,全體幹部群眾攻堅拔寨、抒寫歷史,推動文旅事業發展實現突破的歷史性時期;是雨城走在全市前列,與時俱進實現革新的歷史性時期。

  五年時間裏,雅安雨城區委團結帶領全區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全面奪取脫貧攻堅勝利,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文旅創牌突圍戰,實現“十三五”圓滿收官和“十四五”良好開局,全區廣大幹部群眾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真抓實幹,圓滿完成各項主要任務,奮力開闢了嶄新的雨城綠色發展之路。

雅安雨城區喜迎黨代會|過去五年 雨城交出這份答卷_fororder_ͼƬ32

大熊貓 供圖 雅安雨城區委宣傳部

  拼搏奮進 經濟發展更加強勁

  過去五年,雅安雨城區緊緊圍繞經濟建設主線,經濟運行韌性和綜合實力明顯增強。

  雅安雨城區地區生産總值、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是“十二五”時期的1.4倍、1.8倍、2.1倍,年均增長分別達6.8%、11.9%、15.1%,區屬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1.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達40.4%,區域經濟總量進一步提升。

  雅安雨城區預計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4445萬元和1.9498萬元,分別增長49.4%和58.4%;産業結構由“十二五”末的12.3:35.5:52.2調整為15.1:27.2:57.7,三次産業結構不斷優化。

雅安雨城區喜迎黨代會|過去五年 雨城交出這份答卷_fororder_ͼƬ18

雨城茶園 供圖 雅安雨城區委宣傳部

  接續發力 改革創新更添活力

  雅安雨城區深入推進全面創新改革,完成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13.7億元,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1家,高新技術産業主營業務收入137.7億元。

  雅安雨城區黨政機構改革和“兩項改革”全面完成,鄉鎮(街道)和建制村減幅分別達40.91%、49.46%。

  雅安雨城區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國家森林可持續經營試點、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等任務全面完成,獲評全省重大農村改革任務推進示範區、全省農村改革工作先進縣;深化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最多跑一次”實現100%,行政審批提速95.49%;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切實推進金融改革,優化金融服務品質,累計為企業減稅降費達0.93億元;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新增西康文旅、國資公司2家區屬重點國有企業;加快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與峨眉山、洪雅、滎經結成“三山聯盟”,參加西博會、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等重要會節10次,簽約億元級以上項目50個,實現到位資金500億元。

雅安雨城區喜迎黨代會|過去五年 雨城交出這份答卷_fororder_ͼƬ16

“三山聯盟區域合作協議”簽約現場 供圖 雅安雨城區委宣傳部

  苦幹實幹 特色産業更具規模

  特色農業提質增效。雅安雨城區茶葉、林竹、生豬等特色農産品種養殖規模持續擴大,藏茶産業園、林竹産業園等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加速推進,農産品“二品一標”達219個,獲評中國名茶之鄉、全國茶業百強縣,納入全省竹産業高品質發展培育縣,茶葉、林竹綜合産值均突破82億元,預計全年農業總産值達到47.6億元,增速居雅安市第一。

  綠色工業穩步發展。眾友機械技改搬遷有序推進,鈦鋁礦精深加工項目由探轉採,源香食品和巨星生豬全産業鏈項目成功落地,泛華電器、小航電器等企業加快技改升級,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43家,累計完成技改投資4.2億元,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提升至85.95億元,預計全年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1.5%。

  城市經濟蓬勃發展。萬達廣場、國盛商貿城、川西國際農博城“三大商業綜合體”和歐式風情街、正黃美食街區、熊貓美食走廊“三大特色街區”助推消費升級,西康汽車城擴容提質,鳳鳴物流園建設加速推進,現代服務業産業園吸引130家企業入駐,服務業增加值實現120.29億元,預計全年實現服務業增長9.7%,居雅安市第一。

  全域旅遊提檔升級。雅安雨城區成功創建碧峰峽國家5A級景區、天府旅遊名縣和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改造提升周公山、上裏古鎮、金鳳山等一批景區,引進海子山、十里芳菲、十里桃源等康養文旅項目。西康記憶、高頤闕文博公園、大熊貓會展中心等重大文旅項目嶄新亮相,全區旅遊累計接待遊客4713.8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416.61億元。

  體育産業高位起步。雅安雨城區與四川省體育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成功引進雄冠體育、西部體農等9家企業,四川國際賽事中心、雅安金熊貓體育製造産業園等項目初具規模,成功創建四川首個體育産業創新試驗區。(文 楊唐宇 曹小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