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三星堆面具一起“登上”火車 全國首列巴蜀文化主題涂裝復興號發車
2021-11-26 10:01:13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中首)大熊貓、三星堆面具一起“登上”火車 全國首列巴蜀文化主題涂裝復興號發車

發車前,旅客與“綠墩墩”熊貓人偶和身著漢服的工作人員拍照留念。

(中首)大熊貓、三星堆面具一起“登上”火車 全國首列巴蜀文化主題涂裝復興號發車

列車上的川劇臉譜圖案。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見習記者 趙紫萱

  大熊貓、三星堆面具、太陽神鳥、蓋碗茶、川劇折扇、臉譜、蜀竹……這些巴蜀文化IP竟然一起“登上”了“綠巨人”。11月25日下午1點17分,全國首列巴蜀文化主題涂裝復興號動車組緩緩駛出成都東站,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隨車體驗。經過3小時2分運行,最終抵達廣安高興站。這是成都客運段落實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復興號”品牌戰略重點打造的“品牌列車”——天府映像。

  涂裝更新

  四川文化元素融入列車

  25日下午1點左右,記者在成都東站站臺看見,不少旅客正圍在列車1號車廂前,與“綠墩墩”熊貓人偶和身著漢服的工作人員拍照留念。下午1點17分,“綠巨人”緩緩駛出成都東站,經停大英東站、蓬溪站、南充站、廣安南站,最終抵達高興站,全程運行3小時2分。

  此次開行的列車由全新涂裝的“天府映像”品牌復興號動車組擔當,整車裝飾融入了四川本土文化元素,是全國首列以巴蜀文化主題涂裝的復興號動車組。全列整體內外裝飾均按照“律動真情、暢逸旅程”理念統一設計打造,車廂內外、車窗上、餐吧車、洗手臺、通過門、小推車等位置,都噴塗了富有巴蜀文化元素的宣傳産品。列車上以吉祥物“綠墩墩”為主要圖形,將家喻戶曉的大熊貓、蓋碗茶、川劇折扇、蜀竹、旦角,以及中國文化遺産標誌太陽神鳥、三星堆面具等文化元素融入列車,展示著巴蜀地域的文化特色和人文底蘊。

  服務升級

  為旅客提供導覽介紹服務

  除了獨特的列車涂裝,“天府映像”在服務理念上也有所突破。為了“天府映像”列車開行,成都客運段對值乘列車員進行了品牌列車服務專項培訓,提升乘務員文化內涵,了解巴蜀文化、掌握地方旅遊文化,為旅客提供旅遊導覽介紹服務、不定期在列車上開展巴蜀文化活動,真正讓旅客體驗到“交旅融合”之旅。

  硬體和軟體上的創新突破,讓旅客有了更好的乘車體驗。“第一次乘坐充滿家鄉味道的列車,不僅讓我們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服務,同時也能將獨特的巴蜀文化宣傳出去。”乘客邵先生説。

  “我們對列車做了一些裝飾,注入了新的元素和文化,希望能在山美水美的四川,打造出車美、旅客感受更美的服務。下一步,我們將根據旅客的需求以及線路開啟的特點,進行更多嘗試。”成都客運段副段長張海峰説。

  據悉,成都客運段還將持續對配屬的CR200J型復興號動車組車底進行全面升級改造,為更好地推廣擴大“天府映像”品牌效應打下堅實基礎,不斷提高旅客的出行體驗。

  資料顯示,自2019年10月14日成都客運段首趟CR200J型復興號動車組上線以來,已開通了閬中、達州、西寧等方向的列車,單日最高運送旅客量達兩萬人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