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打好污染防治組合拳 打贏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
2021-11-29 15:38: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1月26日,自貢市生態環境局召開自貢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專題新聞通氣會。會議通報了自貢市11月大氣污染情況、應急響應措施和下一步污染防治工作重點。

  由於受極端不利氣象條件影響及地理位置特性的制約等因素,本輪污染對自貢市造成了較大影響。自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自貢市生態環境局積極部署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迅速響應應急措施,協同聯動全市各部門開展污染防治工作,並於11月9日零時啟動黃色預警,同時對大氣環境數據進行分析與研判,于11月12日在全省率先升級為橙色預警,在11月20日22時解除預警,11月23日18時再次啟動橙色預警。據悉,本次重污染天氣在有效的管控下,經評估,共減少重度污染天氣一天、中度污染天氣一天,顆粒物PM2.5濃度比預測值降低30%左右。

自貢:打好污染防治組合拳 打贏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_fororder_1會議現場(攝影-馮常英)

會議現場 攝影 馮常英

  多措並舉 攜手治理大氣污染

  為打贏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全市各級各部門協同聯動,嚴格落實各項應急管控措施。自貢市生態環境局充分利用“大氣網格化+立體走航”精準預警、精準排查污染源,派出5個暗訪組採取“明察+暗訪”方式,對各區縣開展巡查。自貢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督促工業企業落實“一廠一策”管控措施。自貢市住建局召開揚塵整治攻堅誓師大會,建立“1+7”巡查模式。自貢市城管執法局實施領導包片督導,對城市道路進行提級管控,開展揚塵和餐飲油煙專項執法檢查。自貢市交通運輸局加密國省幹道灑水降塵,加強汽修店檢查。自貢市公安交警部門積極落實機動車限行措施,對違反限行規定的車主實施勸返或處罰。

  為穩步推進各項污染防治重點工作,大力實施冬季大氣攻堅,自貢市制定《自貢市2021年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方案》,從工業源、揚塵源、移動源、面源、重點區域管控5個方面制定30條硬措施。自貢市對污染原因進行深入分析,對管控效果進行評估,制定《自貢市2021年重污染天氣應急管控清單》,將400余家工業企業和160余家汽修廠納入管控;同時還在對《應急預案》進行修訂,修訂後管控措施將更加細化、責任落實更加明確;在移動源管控方面,在現有橙色預警實施機動車尾號限行的基礎上,有望探索推進秋冬季常態化限行。

自貢:打好污染防治組合拳 打贏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_fororder_2自貢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倪藍英主持會議(攝影-馮常英)

自貢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倪藍英主持會議 攝影 馮常英

  積極探索 謀求環境治理新出路

  下一步,自貢市生態環境局將進一步著力完善重污染應急預案;加強監督檢查,嚴格落實“一廠一策”應急管控清單管控要求;加強網格化監管,採取不斷巡查,預警期間停止土石方施工,城市道路實施提級管控,加大灑水頻次;加大移動源、秸稈禁燒和煙花爆竹管控力度;在抓好常規防治措施的同時,打好污染防治組合拳,加密監測會商,加強調度,提前預警,精準管控,果斷出擊,根據情況實施人工增雨,強化川南城市群聯防聯控,紮實做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切實推動自貢市大氣環境持續改善。

  綠色低碳 助力改善空氣品質

  城市空氣品質與人們的生産生活息息相關,推動環境空氣品質的持續改善是全民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綠色出行、低碳消費、節約用電等措施都是改善大氣污染的有力措施。同在一片穹頂之下,需要市民攜手聚力,為改善大氣污染,建設生態文明自貢貢獻自己的一臂之力。(文 馮常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