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賓珙縣:建立健全餐廚垃圾收運體系 保障群眾健康和食品安全
2021-12-02 20:40: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在宜賓珙縣城區的一家餐飲企業餐廚垃圾存放點,負責餐廚垃圾收運的工作人員在整理清運餐廚垃圾。

  該餐飲企業副廚師長詹小林説:“以前,我們的餐廚垃圾量比較大,自己處理特別麻煩,現在由政府統一處理,給我們解決了很大的麻煩。”

  “我們從早上8點開始對車進行清洗、消毒、除臭,然後沿著城區,挨家挨戶地進行清運和收理,一天大約收四五噸。”珙縣縣城河東片區收集組駕駛員武金洪説道。

  據介紹,為確保全程裝載運輸規範,珙縣採用“定時、定點、定車、定人”四定密閉裝載運輸模式,運輸車輛配齊防滴漏、GPS定位裝置,實時監控車輛運行情況。目前,全縣共有3輛餐廚垃圾轉運車,每天來回收運餐廚垃圾約15噸,覆蓋全縣1100余個餐飲商家。

  與城區不同,各鄉鎮的餐廚垃圾收轉運工作主要是利用專用收集桶自行收集後運往上羅鎮、珙泉鎮兩大生活垃圾壓縮中轉站存放,再由轉運車運往指定地點進行處置。

  經統一回收的餐廚垃圾被運往位於高縣的宜賓市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廠。

  據宜賓馬盛環保有限公司生産副總經理劉永星介紹,三區四縣的餐廚垃圾,包括珙縣的餐廚垃圾進入工廠先進行稱重計量,然後進入預處理車間進行分離,把生活垃圾分離出來。剩下的物品經過設備生産以後,生産出的菌劑是生産有機肥的原料,粗油脂是生産生物柴油的原料,污水經過厭氧(發酵工藝)生産出沼氣由工廠自用,剩下的污水進行處理以後達標排放,排入園區管網。

  在保證全縣餐廚垃圾正常收轉運以外,珙縣全面加強相關工作巡查管控力度,在建立餐廚垃圾收、轉、運、處相關臺賬的同時,不定時對各鄉鎮每日餐廚垃圾處理量進行比對,對存在問題的鄉鎮及時進行指導和糾正,確保餐廚垃圾日産日清。

  “下一步,珙縣將繼續按照日産日清、無害處置、消菌滅源的原則,聯合相關部門加大餐廚垃圾源頭管控收集力度,堅決制止餐廚垃圾隨意排放、售賣傾倒、違法加工、餵養生豬行為,提升群眾舌尖的安全感,生態宜居的幸福感、獲得感。”珙縣綜合行政執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田新華説道。(文 曹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