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賓珙縣:借公益電影平臺宣傳地災自救知識 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2021-12-02 19:40: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為增強人民群眾防災自救意識,2020年以來,四川在全國率先開展“青春志願·守護生命”地質災害防治志願服務行動。宜賓珙縣借公益電影平臺宣傳地災自救知識,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近日,一場公益電影在珙縣孝兒鎮天堂村異地搬遷安置點放映。電影放映前,宣傳志願者為前來觀看的村民發放《重大地質災害事件與成功避險案例選編之一》《自然資源防災減災》等知識讀本,利用山體模型為村民現場講解防災避災知識,讓村民熟知防災避災方法。

  “遇見泥石流地質災害,要往泥石流流動方的左右兩邊逃生,當逃生時間有限時,要及時尋找可提供阻擋的物體,如桌子、櫃子等,提高生存空間。”天堂村村民黃天根講述著從《重大地質災害事件與成功避險案例選編之一》上學到的知識。

  天堂村村民代克富手拿宣傳冊説道:“我們應該一起學習普及災害知識。今天沒有來參加的周圍村民,回去以後,我也要拿著宣傳冊向他們宣傳。大家遇見地質災害的時候,都能有辦法應對。”

  據介紹,孝兒鎮在冊的地質災害隱患點有8處,威脅群眾39戶168人,增強群眾防災自救意識,對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十分必要。為此,孝兒鎮充分利用宣傳平臺,全方位提高群眾自救知識和意識。

  “孝兒鎮切實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減少地質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以及財産損失。我們注重群眾的宣傳培訓,加強隊伍建設,加強隱患排查的同時完善並實施監測機制,動員地災點群眾搬遷,最大限度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孝兒鎮副鎮長黃富剛説道。

  據了解,珙縣在冊的地質災害隱患點有79處。為提升增強人民群眾防災、自救意識,珙縣充分用好農村公益電影放映職能,通過宜賓市映三江農村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在全縣安排部署13名公益放映員不間斷送防災知識到基層。截至目前,珙縣以“壩壩電影”“流動農家書屋”形式在行政村、隱患點以及城市影院共開展地災防範宣傳1156場,受益群眾5萬餘人次;開展地質災害防治宣傳培訓89場,開展培訓人次4140人,地災避險演練162場,參演人數3615人,實現全縣連續6年地災防治零傷亡的成效。(文 范旭東 曹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