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朝天:廠子建村裏 賺錢在“家裏”
2021-12-02 16:0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廣元朝天:廠子建村裏 賺錢在“家裏”_fororder_女工在廣元前瞻服裝廠大灘自然村分廠工作

女工在車間工作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我們不但能掙上錢,還能照顧家。”11月30日,廣元市朝天區大灘鎮自然村集中安置點婦女楊懷美在家門口新建的服裝廠找到了工作,真正實現了“樓上居住,樓下就業”的新生活。坐在縫紉機前,楊懷美心裏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實。

  當天,廣元前瞻服裝廠大灘自然村分廠正式揭牌投産,自然村內26名婦女成了該廠第一批員工。在車間裏,一排排縫紉機飛快地運轉著,工人們有條不紊地做著手裏的活,曾經只能為家人縫縫補補的手藝如今已成為增收致富的本領。

  從一名全職家庭婦女蛻變為一名産業工人,楊懷美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月工資。楊懷美説,在家閒著也是閒著,工廠在“家門口”,上班方便還能賺錢貼補家用,她感到十分滿足。

  據了解,大灘鎮自然村轄6個村民小組共311戶1035人,而自然村集中安置點內有留守婦女數百人,怎樣讓她們既能照顧家庭,又能在家門口掙到錢?

  “創辦製衣廠,讓留守婦女在家門口實現就業。”自然村黨支部書記韋宗耀介紹説,朝天區就業服務中心等部門數次到安置點調研、對接,成功招引廣元前瞻服裝廠來村投資建廠。同時,村裏將村委會閒置辦公用房交給廣元前瞻服裝廠作為生産車間,以辦公房入股,年底,廣元前瞻服裝廠給村集體經濟分紅,按現有服裝廠的規模,村集體經濟每年將增收1萬元以上。

  “政府建安置點讓群眾安居,我們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在安置點建廠,解決農村富餘勞動力就業問題,讓大山裏的群眾也能在家門口樂業。”廣元前瞻服裝廠廠長蔣波説,自然村分廠從建設到初投産僅用了15天時間,該廠總投資50萬元,現有工位40個。預計該廠全面投産後,可解決大灘鎮80余人的就業問題,産值達800萬元以上。“我們還提供免費就業培訓,讓留守婦女掌握一技之長之後再上崗,真正從源頭解決就業問題。”蔣波説。

  近年來,廣元朝天區始終堅持把婦女居家靈活就業作為巾幗參與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積極拓寬農村留守婦女就業創業渠道,確保廣大朝天婦女就業有崗位、創業有平臺、發展有基礎。2021年,廣元朝天區整合資源建成婦女居家靈活就業省級示範基地1個,開展麻柳刺繡、巾幗家政、養殖等創業就業培訓10期,培訓婦女1200余人,200余名婦女實現居家靈活就業。(文/圖 鄢懷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