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摸清災害風險底數 全力做好自然災害普查
2021-12-13 19:40: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遂寧市位於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總面積5300平方公里,人口近380萬人,地理環境優越,氣候適宜,素有“東川巨邑”“川中重鎮”“小成都”之稱。但每年汛期的時候,遂寧暴雨頻發,氣候條件偏差、地質災害氣象等級總體較高,防災形勢嚴峻。

  “2012·9·10”洪澇災害導致遂寧近80萬人受災;“2013·06·30”洪澇災害遂寧市農作物受災5903公頃,成災4326公頃,絕收1576公頃,造成經濟損失約1.04億元;2020年洪澇乾旱災害造成全市直接經濟損失10.85億元……這一串數字的背後,是每次重點災害之時,國家和人民群眾的巨大損失,更是一聲聲使命的召喚。自然災害猛于虎,防治責任重於山。

  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是提升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基礎性工作。2020年,遂寧市成立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為客觀認識全市災害綜合風險水準、及時做好應對防範措施,減少(降低)災害損失提供權威的災害風險信息和科學決策依據。

  遂寧市普查辦成立之後,印發《遂寧市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實施總體方案》《遂寧市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普查綜合要素調查實施方案》《遂寧市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實施方案修訂版》,與遂寧市委宣傳部聯合印發《遂寧市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宣傳工作方案》。

  在遂寧市普查辦的統一部署下,各級應急管理部門牽頭,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綜合要素調查,通過摸清全市災害風險隱患底數,查明重點區域抗災能力;在全市轄區開展承災體(公共服務設施)、歷史災害、綜合減災資源(能力)和重點隱患(次生生産安全事故隱患)等綜合要素的調查,建立分類型國家自然災害綜合風險與減災能力市級分數據庫,開展主要災害風險評估和綜合風險評估,編制市級1:10萬、縣級1:15萬自然災害系列風險圖,修訂主要災害區劃,編制市、縣、鄉(鎮)三級綜合風險區劃和災害綜合防治區劃。

  自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開展以來,遂寧以縣級行政區為基本調查單元,遵循“內外業相結合”“在地統計”的原則,採取全面調查、抽樣調查、典型調查和重點調查相結合的方式,利用監測站點數據匯集整理、檔案查閱、現場勘查(調查)、遙感解譯等多種調查技術手段,按照“邊普查、邊完善、邊運用、邊見效”的工作原則,堅持高位推動,強化統籌協調,如期完成普查任務。

  通過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遂寧市摸清了自然災害風險隱患底數,查明瞭重點地區抗災能力,客觀認識遂寧各地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水準,為全市有效開展自然災害防治工作,切實保障遂寧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權威的災害風險信息和科學決策依據,為奏響“築三城興三都”新樂章,加速升騰“成渝之星”凝聚強大力量。(文 柯雲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