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達州:主動融入成渝經濟圈
2021-12-17 15:54:49來源:人民網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窗外,遠山如黛。淅淅瀝瀝的小雨,為冬日的四川省達州市披上一層薄薄的幔紗。“廷江産業園佔地1360畝,是開江今年新引進的特種超薄電子光學材料項目。”驅車一小時,從達州市區來到位於開江縣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産業合作(開江·開州)示範園,開江縣企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朱君介紹,“這是園區授牌以來引進的第一個綜合性項目,總投資245億元,達産後可實現年産值230億元,而且綠色環保。”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建設的開展,達州聚力區域合作,堅定低碳主題,專注綠色發展,積極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創新格局和創新生態鏈。

  深化多地協作 促進創新發展

  達州位於川渝陜接合部,是“川氣東送”工程的起點站,近年來,其發展一直受到地理、交通等因素的影響。今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兩份文件的印發,為達州提供了全新的發展機遇。

  達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何冰向記者介紹,近年來,為了彌補高品質發展動能不足的問題,達州部署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581項。達州與重慶市萬州區、開州區共同編制完成《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建設方案(審議稿)》,與廣安市,重慶市梁平區、墊江縣聯合製定了《明月山綠色發展示範帶總體方案》。此外,為理順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的工作機制,先後明確了川渝通辦事項186項,其中涉及萬達開統籌發展的就有155項。

  在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深化萬達開三地協作的基礎上,達州還不斷統籌優化重大平臺、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改革,投資建設萬州新田港二期項目,成立“大三峽·大巴山”文化旅遊發展聯盟,深入推進開江縣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縣域集成改革試點,注重發揮中心城區在創建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中的重要作用。

  立足區位特點 培育優勢産業

  在達州市宣漢縣普光經濟開發區,成立不久的正威新能源發展有限公司吸引了眾多目光。

  2017年,宣漢縣發現了富鋰鉀滷水和雜鹵石,富鋰鉀滷水儲量預計達21億立方米,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

  “宣漢地區鋰鉀溴硼鈉等資源豐富,現已基本形成相關資源的下游産品生産線及其配套産業。”普光經開區黨政辦負責人吳榛介紹,宣漢正依託富集的鋰鉀資源和正威國際集團等企業的帶動,加快啟動鋰鉀資源綜合開發利用産業園、智慧鋰園建設。

  目前,宣漢正在形成鋰鉀綜合開發、微玻纖新材料、天然氣硫黃、銅基新材料等多産業競相發展的工業新格局。

  在大竹經開區,通過川渝合作示範園區與重慶魚復工業園區、渝北創新經濟走廊深度合作,主動承接成渝地區産業轉移,逐漸形成了以電子信息和大數據、智慧製造、新材料等為主導的産業體系,培育引進了川環科技、海螺水泥、361°四川瑾瑜等企業。目前,大竹經開區入駐企業363戶,其中規上工業企業110戶。

  在達州,各縣市區正按照區域優勢和功能定位,規劃建設具有自身特點的産業園區。

  “從園區産業佈局來看,達州更加注重低碳、綠色、環保,也更加注重錯位發展和關聯産業鏈的培育。”何冰説。

  推進互動合作 優化分配機制

  “截至11月14日,華鎣山隧道正線已掘進751米,其中出口(渠縣段)357米,進口(大竹縣段)394米,輔助坑道(橫洞)已掘進688米。累計完成投資9830萬元。”近日,成達萬高鐵建設的新消息引發關注。

  近年來,達州致力於打造綜合交通樞紐,建設開通四川東出鐵水聯運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達州班列、中歐班列達州專列等。作為成達萬高鐵重點控制性工程,華鎣山隧道的打通,將為推進萬達開互聯互通交通網絡建設和當地高品質發展增添又一動力。

  交通物流的便捷,為企業間的互動帶來了極大的便利。入駐開江經開區兩年來,四川省勝發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唐俊強對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的建立十分看好。“我們這邊缺工人,對方可以幫我們選派一批工人過來;對方需要幫助時,我們也會伸出援手。”唐俊強説,勝發科技兩年前就與開州的德凱公司有過深度合作,兩家互動十分頻繁。

  為推動形成區域合作新模式,今年上半年,達州與萬州、開州共同出臺了《關於建立健全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跨區域合作項目財稅利益分享機制的指導意見》和《萬達開毗鄰地區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項目建設實施方案》,明確了總部經濟、項目合作共建等7類合作項目的財稅利益分配辦法。

  “如今,我們在招商引資過程中試行上下游配套企業互推互薦,或採取飛地建園模式,在産值、稅收上進行五五分成。既實現了錯位發展,也更加契合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需要。”開江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熊偉介紹,目前在推動萬達開深度融合發展中,三地已初步形成了“成本共擔、利益共享”的分配機制。

  隨著三地融合發展的深入,各地間的人員往來互動也越發頻繁。何冰説,在川渝通辦事項方面,除了省級層面的事項,達州攜手萬州、開州根據實際情況還出臺了19項通辦事項,為教育、醫療、住房、務工等方面的交流融合創造了便利條件。(王明峰 李道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