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強化安全宣傳培訓 提高全民安全意識
2022-01-04 19:22:31來源:中國網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2021年,遂寧市應急管理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打贏森林防滅火攻堅戰,有效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全面提升應急救援實戰能力,不斷夯實應急管理工作基礎,奮力開創新時代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新局面,確保了全市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為奮力築“三城”興“三都”、加速升騰“成渝之星”提供堅實的安全保障。

(轉載)遂寧:強化安全宣傳培訓 提高全民安全意識

  今年以來,遂寧應急圍繞“提升安全意識、築牢安全防線”這條主線,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整合社會資源,拓展宣傳平臺,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安全生産宣傳活動,全力開創宣傳工作新局面,用宣傳推動中心工作,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聚焦安全宣傳 著力打造應急文化高地

  大力宣傳遂寧市在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創安2021”監管執法、新《安全生産法》學習貫徹、防汛救災、森林防滅火等重點任務中積累的好經驗好做法;組織全市各級各部門各企業觀看電視專題片、生産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充分利用“應急管理幹部網絡學院”,開展了基層應急管理典型案例、自然災害風險防控、安全監管執法人員輪訓等一系列網上專題培訓。

  為進一步增強全民安全意識,以安全生産月、新修訂安全生産法集中宣傳月為契機,大力開展安全宣傳諮詢日、我為安全宣誓、安全生産“微課堂”、主題徵文大賽、分級集中學習培訓、普法知識競賽等宣教活動,紮實開展“三尋找”、安全生産操作能手、安全文化建設示範企業等評優評先活動,不斷提升公眾安全素質,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據不完全統計,先後開展集中宣傳相關活動1500余場,舉辦各類專題培訓500余場,100萬餘人次參與;深入推進安全宣傳“五進”工作,成功打造安全宣傳示範企業8個、示範鄉村5個、示範社區5個、示範學校7個、示範家庭5個。

  不斷豐富宣傳載體和強化陣地建設,建強“遂寧應急”微信公眾號、微博,及時傳遞各類安全生産資訊,大力普及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和安全常識,先後推出《安全生産法》學習等專欄,《森林防滅火主持人接力》等微視頻,《安全生産科普知識》《防地質災害》等公益廣告,全年共發佈1800余條新聞信息,其中被《中國應急管理報》採用3篇,被四川省應急廳“兩微一網”採用91篇,被新華社、央視網、中國網、四川在線、遂寧日報等主流媒體轉發稿件500余次。

  創新政務服務 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

  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水準,打造最優政務服務環境,遂寧市應急管理局堅持從企業、群眾視角出發,堅持把精簡審批事項作為改進政務服務工作重要一環,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通過優化窗口服務模式、簡化辦理材料等方式,讓辦事時間再壓縮、辦事效率再提高,不斷提高政務服務事項“跑一次”效率,對複雜事項進一步壓縮時限,承諾時限比法定時限平均壓縮達90.5%,從而提升行政審批的“加速度”。

  除此之外,積極打通信息上下關聯通道,32項已申請服務事項全部進入四川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運行,以信息技術帶動服務創新,真正實現了“一網通辦”、“全程網辦”,推動應急管理審批服務工作再上新臺階。截止目前,辦理行政許可34757件,其中特種作業證34658件。

  打造“安全社區” 提升基層應急保障能力

  建設安全社區,構建和諧社會,一直以來,遂寧市高度重視,年初印發《遂寧市人民政府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做好2021年度安全社區建設工作的通知》,以“減量提質”為主題,以“7+N”建設模式為導向,並制發《遂寧市人民政府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安全社區復評工作督促函》,指導督促復評單位創建,並在創建過程出現的問題及時給予技術支持,指導、協調、服務建設工作,全程跟蹤掌握進展情況。

  為實現“我要安全”到“我會安全”的轉變,按照安全社區建設的不同發展階段和不同需求,對街鎮促進委員會和相關業務部門的具體負責人員進行培訓,並通過電視、網絡、報紙、微信公眾號等媒體,普及安全知識,宣傳安全社區理念,積極營造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擴大安全社區建設知曉率。

  遂寧堅持“資源整合、全員參與、持續改進”的建設原則,把焦點聚焦在城市最小單元上,今年完成了11個復評單位的現場評定。截至目前,建成四川省安全社區31個,打造安全體驗中心3個,不斷夯實城市安全發展的基層基礎,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

  營造“法治應急” 推進依法行政實現新提升

  為進一步規範行政執法行為,提高案件品質,遂寧市應急管理局聘請具有多年執業經驗、法律業務素質高的律師作為法律顧問,對涉及的行政處罰、行政許可、政府合作合同以及重大行政決策提供法律意見和建議,防範法律風險,維護合法權益。

  同時,遂寧市應急管理局持續推進法治建設,全面開展行政執法監察,對於行政處罰案件,嚴格執行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2021年,公佈行政處罰案件信息20件、行政許可信息117件、行政強制信息1件;市本級作出監督檢查、生産安全責任事故類行政處罰案件共20起,均經法制機構法制審查,並隨機抽查各縣(市、區)、市直園區38件已辦結的行政處罰案捲進行評查檢查,絕大多數案卷事實認定清楚、適用法律準確、證據確鑿充分、執法程式合法,在辦案程式、證據調查、辦案方法、文書製作等綜合評比有所提高,進一步優化法治營商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