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集團“牽手”成都空鐵國際聯運港 多式聯運服務抵達“最後一公里”
2022-06-17 08:47:38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轉載)蜀道集團“牽手”成都空鐵國際聯運港 多式聯運服務抵達“最後一公里”

穩增保供國際班列從雙流發車。

(轉載)蜀道集團“牽手”成都空鐵國際聯運港 多式聯運服務抵達“最後一公里”

穩增保供國際物流戰略合作協議簽約現場。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劉秋鳳 攝影報道

  6月16日上午,在成都市雙流區公興綜保鐵路專用線,四川蜀道集團與成都空港城市發展集團簽訂穩增保供國際物流戰略合作協議(以下簡稱合作協議),並舉行穩增保供班列首發儀式。

  穩增與保供是本次活動的關鍵詞。一列滿載糧食作物的列車從老撾萬象回程,第二天,一整列“四川産”小家電又從成都出發直達萬象。

  “我們為四川與東盟的外貿企業提供了穩定的國際供應鏈保障。”成都空港現代服務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雙莉表示,截至目前,空鐵國際聯運港已穩定運行國際班列80列,共3004標箱,貨值6.1億元,有力地支撐了四川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穩步增長。

  與此同時,合作協議的簽訂意味著國際班列通道與四川省內部分鐵路支線和高速公路的無縫銜接,暢通了國際物流“大動脈”和川內物流“微循環”,打通了多式聯運服務在川物流通道的“最後一公里”。

  穩增

  整列“四川産”小家電出口 掘金東盟萬億市場

  從雙流出發,一整列“四川造”小家電搭乘專列,將出口到老撾萬象,抵達東南亞消費者的手中。

  “這批小家電主要是冰箱、洗衣機等。炎炎夏日,正是冰箱在東南亞銷售的旺季。”這是四川蜀道鐵路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在空鐵國際聯運港的首發班列。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東盟擁有超過6億的人口市場,是非常龐大的新興消費群體,四川外貿企業要抓住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帶來的機遇。

  根據四川省商務廳的對外貿易統計數據,東盟是四川前三大貿易夥伴之一。2022年1-4月,四川與東盟之間的進出口總值同比上漲24%。其中四川出口東盟家用電器20.34億元,同比上漲19.8%,市場廣闊。

  在現代製造業中,産業鏈中的一環“斷鏈”都可能引發行業性癱瘓。物流供應鏈的暢通是保障産業鏈良性運轉的基本前提。隨著“中老國際班列”在空鐵國際聯運港的穩定運行,打通了前往東盟國家的無縫快捷貨運新通道,為四川的外貿企業提供了穩定的國際物流供應鏈保障,助力四川經濟平穩增長。

  “本趟班列是一個起步,未來我們將幫助更多四川外貿企業擴展東盟市場。”該負責人表示。

  保供

  滿載糧食作物回程 今年已進口2萬噸木薯粉

  就在前一天,這趟列車滿載著價值800萬元的木薯粉,風塵僕僕從老撾萬象抵達空鐵國際聯運港。短暫休息一天,它就又出發了。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通過空鐵國際聯運港的國際班列,已經進口了2萬噸木薯粉,保障市場供應。經初步統計,這2萬噸木薯粉在四川本地市場就“消化”完了。

  究其原因,從需求端來看,木薯粉是一種原材料,廣泛應用於食品工業及非食品工業。例如,木薯粉可用於飼料生産,四川擁有通威、新希望等大型企業,對木薯粉的需求很大。

  從物流通道來看,以往從老撾發運貨物到成都需要通過貨車運輸至國內再轉鐵路,耗時8天左右,運費平均達到1200元/噸左右。中老回程國際班列運輸里程為1848公里,從萬象出發,一條線直達成都,免去了中間週轉,3至5天就能到達,不僅大大縮短了運輸時長,運輸成本也能節約20%到30%,為企業提供穩定的供應鏈保障。

  合作

  “國際幹線+國內鐵路支線+省內交通運輸”無縫銜接

  值得關注的是,現場,蜀道集團與成都空港城市發展集團簽訂了穩增保供國際物流戰略合作協議。這場“牽手”意味著什麼?

  這是一次“國際幹線+國內鐵路支線+省內交通運輸”無縫銜接。“雙流提供國際物流服務,以往更多就近服務於成都本地企業。與蜀道集團合作後,就能為更多四川外貿企業提供服務。”鄭雙莉説,本次合作意味著多式聯運服務延伸到了四川物流通道的“毛細血管”。

  蜀道集團副總經理楊如剛表示,目前,蜀道集團資産規模破萬億,累計投資建設運營高速公路里程超1萬公里、鐵路里程近6900公里,分別約佔全省的85%、75%,綜合實力位列全國省級交通企業“第一方陣”,年內有望進入世界500強。

  空鐵國際聯運港自2021年9月27日首發以來,目前已開通經磨憨至萬象通達東南亞腹地,經憑祥至越南河內,經阿拉山口至莫斯科、華沙、漢堡、杜伊斯堡,經欽州港海鐵聯運輻射東南亞、泛亞地區等多條多式聯運通道,連接境外9個國家、12個城市。2022年全年計劃開行國際班列300列,新增外貿産值100億元。

  此外,根據合作協議,雙方還將推動“境外採購渠道+省內分銷渠道”優勢融合,共建東南亞大宗物資交易平臺,為區域內企業提供原材料採購、産成品銷售、配套外貿、金融等服務,打通物流和産業上下游銜接堵點,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