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堡退休幹部賈平發發明新型環保廁所 榮獲國家專利
2019-07-01 17:58:42來源:西部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吳堡退休幹部賈平發發明新型環保廁所 榮獲國家專利

  (通訊員 辛亞娥) “小廁所”連著“大民生”。環保廁所是經濟發展和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農村“廁所革命”則是改善農村生活條件,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準,促進農村文明進步的重要手段,對城鄉統籌發展、實現全面小康、推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近日,吳堡縣科技局退休幹部賈平發發明瞭一種分體式糞便收集環保廁所,集實用、省水、防臭、環保于一體。

吳堡退休幹部賈平發發明新型環保廁所 榮獲國家專利

  退休科技工作者發揮餘熱 解決農民“如廁難”

  今年61歲的賈平發是吳堡縣辛家溝鎮賈家山人,2015年從縣科技局局長崗位上退休,關注農業農村發展的他總在思忖著為農民群眾製造“福利”。

  在吳堡縣廣大農村,很多廁所都是旱廁,臭氣熏天。尤其是到了夏季,蒼蠅滿天飛,增加了傳染病發生的幾率。有的農戶安裝了水衝式廁所,但農村缺水,又沒有排污管道,用水量大,即便建好防滲化糞池,光抽廁所一項村民就難以承受。

  因此,如何解決農民“如廁難”,成了賈平發一直思考的問題。隨後,發明新型旱廁的念頭在賈平發腦海中萌發了:“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我一定要成功研製成!”

  於是,在一年多時間裏,賈平發紮根農村,實地走訪勘察、查閱資料,和村民們交談意見。經過一次次的圖紙繪製、實驗論證和材質優化,他的分體式糞便收集環保廁所終於發明成功,還榮獲了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吳堡退休幹部賈平發發明新型環保廁所 榮獲國家專利

  新型環保廁所適應農村“廁所革命”新要求

  “不臭的關鍵在於便坑上的活動蓋板。”賈平發介紹,一種分體式糞便收集環保廁所,包括入口與便坑出口相對設置的三格化無害化糞便收集桶,糞便收集桶通過糞便輸送管連接糞便取出桶,便坑、糞便收集桶以及糞便取出桶採用分體形式組合,便坑的上表面設有活動蓋板。

  此外,將傳統的水衝便器及衛生間、化糞池設施及現有的免水衝便器,旱廁等進行創新,代之以新型糞尿分集、免水衝便器、管道、糞尿收集桶及抽風管、控制裝置等産品設施和工藝,並通過系統集成為免水衝、衛生無異味,環保生態、低能耗、低成本運行維護,糞尿資源化處理及利用一體化的新型廁所,從而實現無水、無臭、無污染、無排放的“廁所革命”新要求。

  “我覺得人有夢想就要堅持,無論年齡多大都不晚,否則人生也有遺憾。”賈平發説,自己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讓這項專利真正得到推廣、造福農民。如今,在吳堡縣委縣政府的支持下,這種原理簡單、成本低的新型環保廁所,在部分農村地區開始試點使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