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渭南非遺走向世界】關關雎鳩處  外媒記者見證生態與文化“共舞”
2019-09-13 18:13: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關關雎鳩處  外媒記者見證生態與文化“共舞”

  處女泉一角  攝影  李歐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9月12日下午,參加由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渭南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讓渭南非遺走向世界”2019多國媒體渭南行活動的採訪團走進渭南合陽洽川風景名勝區,了解“伊尹故里·詩經合陽”的生態成就與文化魅力。

關關雎鳩處  外媒記者見證生態與文化“共舞”

  外媒乘船參觀洽川風景名勝區  攝影  趙浚喆

  乘著“關雎號”觀光船,外媒採訪團開啟了一場詩意之旅。高照的秋陽在水面投下銀白的光,蘆葦蕩在風與水流的作用下盡情搖擺著,一望無垠,遠處的山將這一切包圍,營造了這一方和諧生態與靜謐。外媒採訪團十分享受這寧靜的時刻,迎著風,眺望著遠方。印度尼西亞艾欣塔電臺主編珊蒂稱,這裡很平靜、祥和,在親近自然的時候,內心也變得十分平和。

  一路美景,一路講解,外媒採訪團真正了解了合陽洽川的獨特之處。歷史上的洽川人文積澱深厚,史稱“有莘國”,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商代賢相伊尹在此躬耕,《詩經》首篇《關雎》便源於此,這裡被譽為“詩經文化之鄉,中華愛情詩的源頭”。如今的洽川風景名勝區,以“一條黃河,秦晉相望;十里荷塘,四季飄香;百種珍禽,淩空飛舞;千眼瀵泉,涌流不息;萬頃蘆蕩,綠波接天”而著稱於世,已經成為合陽縣一張亮麗的文化旅遊名片。

關關雎鳩處  外媒記者見證生態與文化“共舞”

  合陽提線木偶表演現場  攝影  馮妍

  一下船,洽川風景名勝區非遺表演臺上輪番上演的合陽提線木偶戲和線腔表演受到外媒採訪團的熱捧。舞臺上,合陽提線木偶的傳統劇目表演已經收穫了外媒採訪團的熱情掌聲,結合印度舞而創作的新劇目《天竺少女》更是獲得了全場點讚。當表演結束,外媒代表爭先搶後地體驗提線木偶表演,並與演員深度對話,探知表演背後的故事。

  約旦卡齊納廣播公司總裁薩裏·塔裏赫説道:“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傳統表演,它的風格很獨特,我聽著現場的音樂,隨著演員的表演,完全被帶進了故事中去。”

  據了解,洽川風景名勝區的非遺表演從每年4月到11月,每天都會有5場表演,受到當地及無數外地遊客的喜歡,其已經成為這座生態名勝區裏不可缺少的風景線。據現場進行合陽提現木偶表演的年輕演員王倩介紹,在這裡進行非遺表演的都是合陽縣線腔木偶劇團的演員,且大多都是“90”後、“00”後的年輕演員。除了表演傳統劇目,這些年輕演員還主動向外學習,創作了不少劇目,《天竺少女》便是其中之一,受到很多青年和小朋友的喜歡。

  如今,這一方小小舞臺成了合陽非遺展示的小窗口,生態景區與非遺傳承的融合,也成為非遺保護的一種有益探索與實踐。

關關雎鳩處  外媒記者見證生態與文化“共舞”

  印度尼西亞艾欣塔電臺主編珊蒂體驗合陽提線木偶表演 攝影  陳鏘

  “這個表演舞臺很有地域特色,不僅向人們展示了當地的建築風格與建築文化,也展現了非遺的魅力。人們不僅能欣賞到美麗的風景,還能看到其文化傳承的一面。”印度尼西亞艾欣塔電臺主編珊蒂説道。

關關雎鳩處  外媒記者見證生態與文化“共舞”

  外媒採訪團合影留念   攝影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